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小小讲习所 惠民大平台

2018-11-21 16:17:5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有4个自然村,农户1093户4950人,党员75名。近年来,该村积极推进新时代讲习所建设,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思想、讲政策、讲思路、讲方法,较好解决了“谁来讲、讲什么、在哪讲”的问题,让新时代讲习所成为传播新思想的主阵地、培育乡风文明的“孵化器”、脱贫致富的“加油站”、便民惠民的大平台。

  讲习队伍多样化

  在上级党委宣传部门的指导下,炭冲村坚持用好“请进来”的专家队伍、用活“挖出来”的本土队伍,建立起了既有高素质、专业化、接地气的讲习队伍,又有懂方言、在田里摸爬滚打的土专家兼职型讲习队伍。

  一方面,通过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为本村作“局长讲堂”“专家讲堂”,加强本村党员党性修养,解答群众政策难题,指导本村解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遇到的乡村规划、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问题。

  另一方面,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本村乡贤、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村民理事会成员以及帮扶该村的文化学者、文化工作者、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中遴选教员,组建了方言讲习组、“乡村振兴”讲习组,并根据讲习内容性质,根据群众需求和讲习员特长,将讲习员分为“政策讲习员”“技术讲习员”和“文明讲习员”三个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讲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该村先后开展专题宣讲10余场次,听众达800多人次。

  讲习内容菜单化

  炭冲村紧密结合实际,将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根据群众需求精准制定讲习计划和活动安排,每月一讲。

  重点是做到“四个讲”:一是讲透中央形势政策。在新时代讲习所用方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前沿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让本村党员、群众在讲习过程中提高思想觉悟。

  二是讲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三农”政策。邀请上级专业部门领导、业务骨干到讲习所讲授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指导农民群众利用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发展产业。

  三是讲懂农业技术和致富本领。邀请农技人员、本村致富能人、种养大户走进生产一线,传授农村新型种养技术、农民工职业技能,解答农村生产中遇到的专业技术难题,为广大农民讲述学习先进技术脱贫致富的生动案例。

  四是讲活道德故事。组织本村道德模范、乡贤、族老等宣讲新乡贤的嘉言懿行、传颂家风家训,为农民群众树立乡风文明标杆。

  讲习方式灵活化

  炭冲村始终坚持从方便群众受教育的角度出发,坚持“集中讲习、流动讲习”相结合,采取“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散”的方式,将新时代讲习所的阵地前移到田间地头、榕树下、宗祠、晒场等地,将生产生活第一线变成了村民加强学习教育的公共空间,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因人施教,精准培训,形成了干部进所讲政策、专家进所讲技能、乡贤进所讲新风、脱贫户进所讲感受、致富带头人进所讲创业的“五进五讲”工作模式。特别是该村突出用好方言讲习形式,方便群众听、引导群众干,达到了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发布讲习内容,今年以来共开展“方言宣讲十九大”活动5场次、文艺演出8场次、农家道德讲堂10场次、播放电影12场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