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既要“放”得好 又要“防”得了

2018-11-19 13:47:1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川 歌

  扶贫小额信贷,是专门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专属金融产品,是现有金融扶贫政策中最优惠、含金量最高、覆盖面最广、贫困群众最欢迎的精准到户政策举措。

  扶贫小额信贷看似小,却是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如何既抓好放贷,又防范风险,让这件惠民的好事办好?“放”与“防”既考验我们的担当,也考验我们的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实施特惠金融政策,加大对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力度。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将其纳入我区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布局同步推动。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目前全区累计向48万多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及时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缺乏启动资金、周转资金、扩大生产规模资金等难题,贫困群众“造血”能力逐步提高,特色产业得到发展,收入不断提高,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田东、武宣、龙胜、兴业等4县在这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见本期“脱贫攻坚”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群众利益无小事。至去年底,全区还有26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有一些想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摘帽的群众,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在发展产业中拉一把。据了解,在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中,我区个别地方和单位对这项工作认识不到位,缺乏担当精神和创新魄力;受多重因素影响,目前全区还有不少贫困群众未享受到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红利,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放”得不足,需要引起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注意。

  有的地方出现信贷逾期;死亡户、外嫁户等特殊信贷户清收较为困难;部分经营主体存在风险隐患,出现了一些金融风险损失;有的委托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未能按约定时间分红等等。总体而言,这些风险虽还处于可控范围,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化解。要坚持推进放贷与防范风险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按照“能放尽放、应收尽收、该续尽续”的原则,充分释放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红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