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瑶族的年节:广西来宾市金秀县大瑶山里的“阿咕节”

2018-11-17 17:22: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期,深藏在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大瑶山里一个名叫“六段”的古寨,已经在筹备过年了。这个古寨聚居着一个“拉珈部落”,他们世代沿袭自己的部落文化,“阿咕节”就是他们过年的日子。

  每年的腊月二十七或二十八,就是“六段”瑶寨传统的“阿咕节”。

  瑶寨拥有深厚历史的建筑,瑶寨里的民居修建于清朝道光至光绪年间,房屋保存完好,建筑以青砖碧瓦吊脚楼为主,制作工艺精美,古色古香。寨子里一条全长300多米巷道穿寨而过,60多户瑶家居住在巷道两侧。

  【加急】【唐已审】【供稿】瑶族的年节:广西来宾市金秀县大瑶山里的“阿咕节”

  村民们正在祭祀 摄影 汪云贵

  杀猪祭祀,是“阿咕节”的重头戏。邻里之间一起赶猪出圈,互相帮忙打下手,其乐融融。祭祀时,村民们会将香案摆在巷子中,由族老跳祝祷告,祷告后依次上香燃纸钱。村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感恩天地的馈赠,感念先祖的庇佑,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加急】【唐已审】【供稿】瑶族的年节:广西来宾市金秀县大瑶山里的“阿咕节”

  村民正在祭拜千年红豆杉 摄影 汪云贵

  谈情说爱,是“阿咕节”的精彩内容。千年的红豆杉受到“拉珈部落”的尊崇,一直以来,这个古老的民族会祭拜这颗红豆杉,以树为媒牵结出姻缘。

  “阿咕节”这天,“拉珈部落”的小伙子可以“爬楼相会”去见自己心仪的姑娘。小伙子要想爬上姑娘的阁楼,不仅需要力气,更需要勇气。如果姑娘中意这位小伙子,她还会搭把手拉男孩上楼;若是看不对眼,就会给小伙子“一头冷水”。

  【加急】【唐已审】【供稿】瑶族的年节:广西来宾市金秀县大瑶山里的“阿咕节”

  圆桌摆满长街 摄影 汪云贵

  既然是过年,怎么能少了“团圆饭”。傍晚,村道里就摆满了圆桌,村民纷纷呈上自家熬的米酒,以及一早宰好的土猪菜品,热情邀请游客去自家门前的桌子吃饭。直至夜幕降临,来着五湖四海的游客与当地村民们围坐一起,把酒言欢。

  最后,还有“火把迎亲”活动,这原是瑶族姑娘出嫁时最重要的仪式,如今也成为了“六段”村最精彩的活动之一。长长的迎亲队伍打着火把,连成一条“长龙”,蜿蜒地盘延在山间。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阿咕节”的魅力,11月24日,由金秀镇人民政府主办的“六段阿咕节”正式邀请广大游客的到来,与“六段”古寨的村民们一起度过这个古老又神秘的“阿咕节”。(文 吴鑫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