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天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

2018-11-15 11:53:58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天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

  位于广西天峨县境内的仙人桥景区,拥有罕见的天然石拱桥(天峨县旅游局 供图)

  人民网天峨11月15日电 天峨县是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成员县,位于广西西北部、红水河上游,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龙滩水电站的所在地。近年来,该县以打造生态旅游和养生福地为目标,强化党建引领,围绕“食、住、景、游”,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促进产业发展、生态宜居、项目建设和民俗文化深度融合,形成以“森林王国·水上天峨”为品牌的一系列特色旅游产品,积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

  天峨县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立县”之路,从源头上杜绝污染项目入县。境内常态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万个/cm3。全县林木保存面积达409万亩,有6家国有林场和一个自治区级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4.35%,位居广西前列。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广西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天峨县积极探索“党建+项目建设”模式,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旅游规划全域化。该县通过统筹整合部门资金,将城镇建设、交通设施、生态文明、风情小镇、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向旅游景区集聚辐射,使项目建设与旅游开发同步进行,将全县作为一个旅游综合体进行打造。倾力打造“一山(大山原始森林)、一洞(川洞河燕子湖)、一峡谷(龙滩大峡谷),一河(红水河)、一湖(龙滩天湖)、一电站(龙滩水电站)”六大旅游精品景区等重点项目。目前,全县共有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各2个,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4个,三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三星级农家乐29家。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该县积极运用“党建+村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培育“三个百万、两个六十万”生态农业产业,大力发展龙滩珍珠李、红心柚、秋蜜桃、核桃、百香果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有机、无公害”“三特”水果,并依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腊肉、六画山鸡、红水河野生鱼、食用菌、金花茶等“绿色食品”,做大做强“名、特、优、新、稀”文章,推进全县景点旅游与生态农业观光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共发展龙滩珍珠李11.6万亩,核桃18.6万亩,其他“三特”水果16.5万亩。创建自治区级产业核心示范区2个、市级2个、县级4个和乡级示范园5个,成为全广西同时创建区、市、县、乡四级示范区全覆盖为数不多的县份。

  天峨县是红水河流域铜鼓生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拥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目前仍保留着传统的壮族蚂拐文化、十二生肖铜鼓舞等民俗文化。天峨县委、县政府重视民俗文化的挖掘和保护,积极打造纳洞、都隆、森里、纳岜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生态民族文化村。各乡镇结合自身特色,围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主题举办红水河蚂拐民俗文化节、红水河文化旅游节、刨汤节、桐花节、珍珠李节等民俗文化节庆活动,逐步形成一乡一节、月月有节的传统文俗文化活动,推动民族文化和生态旅游蓬勃发展。天峨县铜鼓文化被列为“国家级铜鼓生态文化示范点”、壮族蚂拐文化节获评“中国最具民族特色节庆”、三堡桐花节获评中国“最具创新价值节庆”。(吴明江、龙晓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