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隆安县 “扶贫车间”打造双赢模式

2018-11-14 17:21:4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年来,南宁市隆安县找准就业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工作,出台就业扶贫政策,引导企业到乡村改建、新建扶贫车间,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车间下乡  助贫困户实现“就业梦”

  “车间建在乡村上,上班就在家门口”——这是隆安县着力打造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新模式。

  那桐镇下邓村身高不足1米的“袖珍妈妈”易小眉在丈夫癌症去世后,独自一人抚养女儿,只能依靠低保金艰难度日。政府将三鑫电子公司的电子线圈加工项目引进村里后,她每天领了零部件回家自己加工,每个月能用自己的双手挣到四五百元不等,不仅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还重新树立了生活的自信。

  隆安县把准脉络,出好方子,积极培育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和服务业,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车间建在乡村,优先在贫困村设立初级产品、附属品加工点,建起“扶贫车间”,组织贫困户成员中的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残疾劳动力等特殊贫困户以及为了照顾家庭不便外出打工的贫困人口利用农闲时间到扶贫车间就业。

  据不完全统计,隆安县有近15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就业,每人每月增收200元-3000元不等,实现了家门口创业就业脱贫。

  利益联结   助贫困村实现“脱贫梦”

  “村委投资入股,发动村民就业,实现村集体产业发展与脱贫增收的双赢”——“扶贫车间”成为贫困村与企业利益联结的纽带。

  南圩镇爱华村地处大石山区,土地贫瘠、资源缺乏,贫困户增收路子窄,发展村集体经济难度大。如何走出地理环境造成的“困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村委瞄准了就业低门槛、资源零要求的“扶贫车间”。

  爱华村与睦丰家居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利用村集体闲置用地,将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和香港爱心企业捐赠的30万元全部投入“扶贫车间”厂房建设,租给公司使用。在获得租金收入的同时,还提供了20个稳定就业岗位,并带动本村屯及周边群众100多人参与睦丰公司产品编织生产,每月增加收入200—1000元不等。

  “扶贫车间”不只扎营在乡镇、在贫困村,也延伸到了易地扶贫搬点。丁当镇定坤村陇元才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点利用碧桂园公司捐赠的资金建起了“扶贫车间”,吸引睦丰家居公司将加工厂搬进了大山,让搬迁群众利用农闲时间参与加工,每月可获得500-1300元不等的收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如今,“扶贫车间”已在隆安县遍地开花,覆盖隆安8个乡镇100多个村屯,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贫困村“造血式”脱贫道路。

  政策落地  助企业实现“发展梦”

  “政策落到具体处,企业得到真扶持,贫困户得到真实惠”——隆安县释放的政策新红利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为深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鼓励企业吸纳更多贫困对象就业,2018年,《隆安县扶贫车间(工厂)建设扶持方案》出台,落实人、财、物投入,给予建设、租金、设备购置以及就业培训等补贴。

  设立扶贫车间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最高500万元的标准厂房建设投资补助,或获得最高100万元生产设备购置补助,或者给予经营场地租金全额补贴;对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就业奖补;围绕扶贫车间的技能培训需求,对具有劳动能力并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行免费的订单式培训,并向企业拨付培训补贴;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符合条件的可申请1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扶持;对参加就业务工增收脱贫的贫困户,给予“一户一增收“务工补贴,每人1500元——2000元不等。

  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增添了入园落户企发展“扶贫车间”的动力。截至目前,已完成1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农民工创业园,已入园落户20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扶贫车间总部企业聚集初现雏形,带动农民工近2000多人,其中贫困户近400多人,工业产值税收快速增长,形成拉动效应;企业园区扶贫车间总部带动在隆安各村屯建设100多个扶贫车间,间接带动近500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近1500人。近期还计划新建12万平方米,累计完成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进一步扩大扶贫车间覆盖面。(文 李世文 黄艳英 编辑 唐颖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