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贺州: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

2018-10-29 16:49:0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何 雪

  招商引资直接关系着一个城市的项目储备、经济产出以及发展后劲。伴随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招商引资已经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经之路。因此,如何创新招商思路,实现精准招商,成为当下贺州市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

  今年,贺州市积极实施“向东开放”战略,按照加快培育五大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发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主动对接先进地区知名企业及相关产业,全力推进招商项目建设,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A 出台政策补齐短板

  “投资80亿元的广西倍易通电子产业园项目,双方于今年9月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成功签约,9月底项目就已选址启动建设。”贺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最初选址没有意向在贺州,但贺州有关部门通过上门推介和多次邀请其董事长带队来实地考察,最终以诚意和投资政策打动他们。

  今年,贺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1-9月,全市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05个,项目投资额528.46亿元,同比增长35.58%,招商引资(含续建)项目到位资金377.84亿元,同比增长23.16%。

  贺州“三省通衢”,区位优势明显,但多年来该市招商引资成效与区位优势不太匹配。市委书记李宏庆多次在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推进会上要全市干部考虑这样的问题:“都说我们有这么好的区位优势,但为什么企业不愿来投资,是因为政策还是服务?”

  要如何改变这样的局面?今年,该市制定出台优惠政策,降低项目用地价格,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标准厂房建设,对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引进、总部经济发展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扶持,填补了贺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明显的短板。同时,对有意向入园的总部经济、大集团、知名企业项目,大力推行“一事一议”方式,积极寻求合作共赢。

  另外,贺州市侧重加大园区投入,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重点加强新兴产业的对接合作,积极打造东部发达省市配套产业基地。为此,该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入广西数字贺州产业园等一批新经济新业态项目落户,涉及大数据产业、中高端电子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和高端健康服务等领域,投资总额达236亿元。

  B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没有招商引资,就没有贺州的发展。”该市领导多次在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推进会上给全市干部加油鼓劲。贺州各县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了人人心系贺州发展,个个关注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

  10月25日,记者在位于八步区贺街镇的五协生态科技园里看到,由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旗龙电器有限公司投资的贺州市旗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日用电器制造项目已完成主体地基搭建,工人们正在忙着建设厂房。

  “八步区实行以奖代补、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系列政策,预计为企业减少近10%的投资成本,增强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和决心。”该公司董事长麦经告诉记者,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占地60亩,投入经营后,3年内可实现年销售额6.6亿元,实现年税收约2990万元,安排就业约2500人。

  今年,该区在自治区和贺州市激励暂行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奖励门槛,提高奖励额度。同时加强对粤港澳的宣传推介工作,并完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项目引进、评审等机制,制订2018年重点产业招商工作方案。

  在工作方式方面,八步区采取城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截至9月底,八步区小分队外出招商达35次,接待来访客商26人次,共签约项目7个。

  目前,该区完成内资到位资金72.75亿元,全口径外资到位资金1370万美元,分别完成任务数的94.49%和80.59%。其中,广东地区企业今年在八步区新建项目12个,投资总额38亿元,到位资金26.62亿元。

  C 创新方法主动出击

  今年,贺州市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全市重点工作,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招商,协调推进项目建设。该市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拜访企业及科研院所,对接产业合作项目。

  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出击”,登门拜访大企业、知名商协会,洽谈项目落地事宜,从产业规划、发展思路、土地税收政策、配套设施条件、人才引进等方面优惠政策进行“交底”,给企业家吃上“定心丸”。

  为提高招商引资成效,贺州市创新招商方法。首先,大力实施重点产业招商,出台《贺州市2018年重点产业招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建立“一个重点产业、一名厅级领导、一套推进班子”的招商工作推进机制,推行市直部门、园区、县(区)联动招商。

  其次,该市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与14家中介机构签订委托招商协议,目前通过委托招商中介机构引进的外来投资企业有35家,目前还有7个项目正在对接洽谈。

  另外,该市主动联系中美联合创新技术研究院等智库单位,聘请专家学者为贺州市政府经济顾问,为贺州市招商引资发展出谋划策,并协助引荐投资企业。据统计,智库单位和经济顾问今年以来共引进7个投资项目,投资额达95亿元,并且项目业态新、质量好、落地快,促进投资效果显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