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海关聚焦“三农”推进扶贫取得成效

2018-10-25 17:12: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龙州县能摘掉‘贫困帽’,离不开贵单位和下派扶贫干部的鼎力支持,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贵单位帮扶贫困户354户,在村屯发展项目资金、产业扶持、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仅2017年结对帮扶活动月捐款捐物就达32万元……”在我国第5个“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前夕,广西崇左龙州县委、政府给南宁海关发来一封感谢信。

  近几年来,南宁海关在党建引领、民生项目、产业扶贫、职能发挥、日常帮扶等五个方面持续加大扶贫力度,脱贫攻坚成果丰硕。2018年8月17日,国务院扶贫办在京举行贫困县退出新闻发会,该关定点帮扶的“国定贫困县”龙州县列入首批4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正式脱贫“摘帽”,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武德乡科甲村、武德村、三联村先后实现整村脱贫。

  情系贫困村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广西龙州县武德乡、那坡县百南乡的5个村,是南宁海关的扶贫点,地处中越边境,崇山峻岭、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贫困程度深。南宁海关领导先后深入龙州县、那坡县扶贫点调研,专门就扶贫工作与市、县领导和南宁海关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在龙州县武德乡,实地查看该关投资援建的武德村黑山羊养殖、武德村告内屯老年活动中心、三联村妇女儿童之家等扶贫项目,听取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关于农村基层党建、产业扶贫、乡村旅游规划等工作汇报。在武德村告内屯贫困户梁吉飞家,与该贫困户亲切交流,嘘寒问暖,并送去了生活日用等慰问品。

  在那坡县百南乡百南村,现场查看了南宁海关捐建的牛舍、水泥路和路灯等扶贫项目,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听取百南乡百南村、甲柳村和德隆乡文华村三个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了解到三个村均为少数民族聚集区,经南宁海关多年扶贫,三个村分别计划于2020年前脱贫。

 真扶贫 扶真贫

  南宁海关大力发挥行业优势,利用自身资源,在民生改善、产业培育、智力帮扶等方面给予定点帮扶村倾斜支持。2015年以来,该关先后在龙州县4个挂点贫困村投入扶贫资金230多万元,援建各类民生扶贫项目36个。在那坡县扶贫点,仅2017年以来就投入资金73万元,实施村屯道路硬化、大型蚕房建造、牛舍建造、太阳能路灯亮化和村部修缮改造等项目9项。

  在龙州县武德村黑山羊养殖项目,该项目将全村186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仅2017年给贫困户分红就达5.43万元,被评为“广西四星级畜禽现代化生态养殖场”和崇左市“十佳示范养殖场”。

  在那坡县百南村,驻村第一书记许海峰介绍,去年以来,南宁海关支持16万元用于村道路硬化、牛舍建设和路灯亮化等。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建设7条通屯硬化路,预计2018年底可实现通屯道路全硬化;改良和扩种桑蚕、百南蕉面积900余亩,为全村实现脱贫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落实支农惠农政策,边民补助对象、低保扶持对象、贫困户动态调整更加公平公正,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第一书记许海峰还牵线搭桥引进深圳市某爱心企业为百南乡中心小学捐助10万元用于校舍建设,是该校最大的一笔助学款。

  推出新举措

  南宁海关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近日制定贯彻落实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决定在2018年10月份开展以“加强作风建设,聚焦深度贫困”为主题的“扶贫日”活动。一是开展“结对帮扶行动月”活动。10月23-24日,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深入扶贫联系村开展走访、调研、送温暖等活动,开展好“五个一”帮扶工作,即深入了解一次所联系贫困户的困难、宣传一次扶贫政策、解决一个力所能及的问题、赠送一份慰问品、补充完善一次帮扶手册等相关记录。二是组织扶贫捐赠活动。“扶贫日”期间,南宁海关职工捐献4.75万元,被子及衣服488件,图书和生活用品一批,将用于改善该关5个定点联系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组织召开贫困户、脱贫示范户和帮扶联系人参与的精准帮扶“三方”见面会活动,抓好脱贫户传帮带,以村为单位开展签订脱贫公约,确保如期脱贫。四是发挥海关行业优势,找准扶贫工作着力点精准施策。结合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抓好降低贫困地区进出口企业通关成本,继续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

  南宁海关针对贫困村土地资源贫瘠,农业产业开发晚,种植品种单一、产业难成规模,特别是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的情况,不断发挥海关职能优势,指导贫困村挖掘出口潜力,将选准一些优势特色农产品进行产业化标准化生产,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实现农超对接,让本地优势特色农产品得以升值推广,为农民增收提供渠道。(文 韦万春 编辑 龙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