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色田林:竹海笋田焕新颜

2018-10-24 18:21: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王功孝):“八渡笋”,百色市田林县的一种名产。近年来,在田林县政府的扶持下八渡笋产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扶贫产业,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助力农村集体经济,活了产业,富了农民,八渡笋这块产业“蛋糕”让当地群众尝到了甜头。

  清朝年间,田林县八渡笋进贡京城,成为御前供品。

  清道光年间,广东商人逆珠江而上至田林县驮娘江一带收购八渡笋、云木耳,经水路销往东南亚各国。

  如今,小小竹笋成为百色市田林县这座广西土地面积第一大县的“香饽饽”。当地群众也靠着它,悄悄走上了脱贫的道路。

  【唐已审】【原创】百色田林:竹海笋田焕新颜

  采回的八渡笋 摄影 郑肖君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靠八渡笋而发展起来的农村产业经济,虽扶了贫,济了困,可此前也曾有过无人问津、难以规模化产业化的尴尬。

  在未获得“八渡笋之乡”的称号之前,八渡笋作为田林特产,仅在广西小有名气。加上,从历代以来,八渡笋仅是当地群众自发种植的作物,尚未形成规模化集中生产。缺乏地方政府的组织引导以及“八渡笋”品牌尚未打响,一直以来,八渡笋很难在全国市场打开局面。

  【唐已审】【原创】百色田林:竹海笋田焕新颜

  田林县内满山的竹林  摄影  郑肖君

  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浪潮,一些地方政府开始转变工作思路,开始在发展地方产业的同时加强产业品牌的塑造与管理。田林县自1997年至2000年,共投入资金1.2亿元,征用土地面积17万亩,用于打造田林县六隆镇八渡笋产业基地。2010年,田林县被授予中国农业特色品牌“八渡笋之乡”的荣誉称号。至2018年,田林县现种植有八渡笋面积15.8万亩,总产值约2.2亿元,笋农平均户年收入2.5万元以上。自此,田林的八渡笋产业实现了她的瑶山涅槃,开启了她的“竹海笋田”新模式。

  在新模式下,田林县从台湾引进八渡笋产品加工工技术,使得亩产值提升至1750元。1750元,或许并不多,但一旦与2018年百色市最低工资标准1450元相比,这个数字让不少笋农看到了可观的收成。在扩大种植规模后,解决产品销路问题成为悬挂在地方政府的心上大事。

  一直以来,“菜贱伤农”都是农业发展最不愿遇到的事情。如何保障八渡笋不滞销、不挤压?田林县政府早已有招——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经营,通过台湾山弘公司驻田林公司收购、加工八渡笋,随后成品销往日本。这样一来,八渡笋产业不仅实现了腾飞,还飞出国外。

  【唐已审】【原创】百色田林:竹海笋田焕新颜

  当地笋农在对竹笋进行加工  摄影  郑肖君

  有了八渡笋这个“香饽饽”,地方产业发展开始有了起色,然而,发展最终将回归人民,产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最终也会回归于人民群众。如何让当地群众共享八渡笋产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对此,田林县委副书记张国革表示,田林县六隆镇八渡笋产业基地是田林县委、县政府执行国家“八七”扶贫攻坚的重点扶贫项目,也是该县倾全力创建的异地扶贫安置与特色产业相结合的基地,同时还是广东省广州市对口帮扶百色的扶贫重大成果。据统计,田林六隆八渡笋产业示范区辐射覆盖该镇5个村,覆盖受益群众1938户7352人,其中贫困户106户424人。

  【唐已审】【原创】百色田林:竹海笋田焕新颜

  未修路前,田林县当地群众出行难 供图 田林县委宣传部

  【唐已审】【原创】百色田林:竹海笋田焕新颜

  田林县政府正在新修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供图 田林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完善示范区的配套设施,田林县计划投入资金4351万元,其中3956万元用于示范区硬件设施建设,在硬件设施建设资金里投入资金156万元建设引水设施,含山塘、蓄水池、提水灌溉设施等;投入3350万元,用于建设示范区道路设施;投入20万元建设示范区供电设施。同时还将投入180万元对村屯风貌改造及乡村休闲观光建设。

  “我们将在六隆镇平细村建设酸笋、竹片加工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 田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蒋桂红表示,产业示范区将吸纳当地农村的劳动力,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不久的将来,不少笋农将在这片“竹海笋田”里,打捞属于田林人自己的“八渡财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