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五菱人五菱魂 解读广西汽车集团之前世今生

2018-10-24 16:38: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王功孝):三次创业显自强本色,六十载五菱魂悠悠传承。这里的员工,有着他们引以为傲的称谓——“五菱人”。2018年,适逢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广西汽车集团,这位与自治区同岁的八桂赤子也迎来了第六十个硕果金秋。六十年的破土开荒千锤百炼,六十年的砥砺奋进自强不息,铸就了如今“广西制造”金字招牌的熠熠生辉。

   

  开荒辟土 砥砺奋进五菱魂

 

  广西汽车集团前身是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其历史可追溯至1958年成立的柳州动力机械厂。“我们算是第一代五菱人了,那时条件不好,机床也没几台,大部分零件都得手工打磨制作。为了赶生产,我们就住在厂里,晚上铺床,早上拆床,竹篱笆当围墙。就是这样的环境,我们仍然做出了全国领先的拖拉机。”忆起60年前的那段开荒岁月,时任柳州动力机械厂厂长的丁叔回忆道。

【唐已审】【原创】五菱人五菱魂 解读广西汽车集团之前世今生  

  企业展厅内墙上的五菱人剪影,一张张笑脸传递五菱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气神 摄影 熊韬

  1961年,丰收37型拖拉机在柳州动力机械厂成功试制并于1965年成为国家定型产品,柳州动力机械厂成为了该机型的定点生产厂并改名柳州拖拉机厂。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柳州拖拉机厂已经成长为全国八大拖拉机厂中唯一的地方工厂。至1978年,柳州拖拉机厂产能达5000台,产值近5000万元。五菱人,开启了属于“广西制造”的第一段光辉岁月。

  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浪潮,拖拉机的销路逐渐没落。产品的积压,使得工厂陷入濒死的绝境。随后过多方试探求存,五菱人瞅准了微车领域,又一次创造了从无到有的奇迹,拉开了“广西制造”的辉煌序幕。

  

  绝处逢生 自强不息五菱魂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微车市场尚属空白。198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时任柳州拖拉机厂厂长的丁叔争取到了一台微车样车。在那缺乏精密测量及制造器械的年代,五菱人硬是凭借着一股子倔强,将样车拆卸出的5500多个零部件一一手工测量、绘图、制模,用不适配的机床一点点轧再用铁锤一点点敲修两年内,生生拼装出了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广西制造的微车。由此,五菱人抢得先机,获得了国内的微车生产资质。1985年,柳州拖拉机厂正式更名柳州微型汽车厂,五菱自此名扬海内外。

  1996年,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简称五菱集团)。1998年,五菱牌微型汽车产销量达10万辆,成为了国内微车行业产销量龙头企业。载人运货,“柳微五菱”在全国的城市乡间随处可见,更远销东南亚、中东、南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唐已审】【原创】五菱人五菱魂 解读广西汽车集团之前世今生

  广西汽车集团柳东基地全貌  供图  广西汽车集团

  进入21世纪,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公司在资金、管理与技术层面皆已露出疲态。在企业重组,引入外资及技术的市场潮流中,五菱集团以生产微型汽车的优良资产与上汽集团、美国通用合作成立了我国首个三方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自此,一个五菱裂变为“两个五菱”(上汽通用五菱与五菱集团),在变革的阵痛中也存在着挑战与机遇。

  

  壮士断腕 与时俱进五菱魂

  

  剥离最优资产后相对分散落后的生产体系、庞大的后勤服务系统,让五菱集团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再次陷入绝境中的五菱集团果断将零部件、发动机及专用汽车业务定为三大主业,全面升级生产技术,紧盯乘用车零部件拓展,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以此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

  2007年,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立,集团营业收入从合资之初的20亿元,到2017年营业收入成功突破220亿元大关。五菱集团,这只广西飞出的金凤凰实现了浴火涅槃。

  2015年5月8日,五菱集团更名为广西汽车集团。至2018年,广西汽车集团已具备了年产150万辆汽车零部件、80万台汽车发动机、10万辆客车及改装车的雄厚实力。目前,广西汽车集团已成长为中国汽车工业3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其子公司也被评为零部件企业全球百强。

  “听着老一辈讲述着五菱人自强不息的创业路,让我觉得这份工作肩负着神圣的使命。”25岁的一线工人韦婷婷说道,“如今推进智能化生产,我们的生产环境及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升。我会坚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五菱人的辉煌!”

  “秉持着‘造人造车造企业’的五菱文化,60年来(集团)为企业为社会培养了很多的人才,从丁叔等老一辈五菱人,到如今的年轻人都诠释着五菱人的‘艰苦创业 自强不息’的信念与工匠精神。”广西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汪旭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