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海关连续截获非法邮寄入境宠物食品

2018-10-20 17:20: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据南宁海关10月19日消息,该关隶属邕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近日连续从进境跨境电商包裹中截获包括宠物膳食营养补充剂、宠物零食和狗咬胶等动物源性饲料17批次、139件、41公斤。由于收件人不能提供相关审批文件和检疫证书,海关均依法对商品截留并作销毁或退回处理。

  根据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和商品备案管理工作规范》要求,跨境电商实施负面清单制度管理,其中未获得检验检疫准入的动植物产品及动植物源性食品在禁入的负面清单之列。近期邕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从进境跨境电商包裹中截获宠物饲料案例增多,且与以往截获中常见的膨化颗粒状猫狗饲料不同,这些截获的宠物饲料是将生的鸡、鸭、兔肉及内脏细磨制成的冻干猫犬零食,海关关员现场开箱查验可闻到明显的生肉腥味。其产品包装标注为生肉制品,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病毒和细菌。

  截至2018年10月10日,邕州海关跨境电商渠道共截获罐头类猫粮、膨化颗粒状猫狗粮、冻干肉制品、狗咬胶等各类宠物食品29批次,截获总量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截获的宠物食品均来自美国,其中鸡脖子、鸭胸肉、鸭心肝肾等冻干禽类制品来自美国禽流感疫区的威斯康星州。禽流感病毒在肉尸中在冷藏条件下可存活23天,而另一种由禽类传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规定的进境动物一类传染病新城疫,其病毒能在冷冻鸡肉中存活两年以上。美国也是兔病毒性出血症的疫区,整只兔子绞肉成饼的制作方式对于耐紫外线和干燥等不良环境,且带毒肝脏在-20℃储存560天仍有致病性的兔病毒性出血症病毒来说,存在极高的疫病疫情传播风险。

  鉴于近年来驯养宠物的人士日益增多,南宁海关在邮寄物检验检疫中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宠物食品的检疫查扣,不少爱宠心切的消费者选择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宠物食品,企图通过跨电渠道直购入境。为此,南宁海关提醒广大爱宠人士,境外动植物产品及动植物源性食品存在传播疫病疫情风险,为了国家生物安全以及人们的身体健康,应该提高守法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宠物食品。(文 韦万春 麦博 编辑 龙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