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花山美名传世界

2018-10-18 17:31: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报道组

  10月15日,记者一行从宁明县城驱车约50公里,来到城中镇耀达村濑江屯。隔江相望,对岸巍巍花山,林木繁茂,临江屹立,一壁千仞,赭红色的古代岩画让人称奇与敬畏。这里,便是中国第49处世界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核心区。

  据考证,左江花山岩画由生活在左江沿岸的壮族先民骆越人在陡峭崖壁的高处绘制,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是世界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岩画群之一。这一“无字天书”和“历史文化瑰宝”,在2016年7月15日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文化类),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

  “申遗成功之后,花山岩画更加吸引着世人的眼光,为我们的保护工作和适度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宁明县花山岩画管理局局长甘颖说。

  该县成立左江花山岩画文化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及综合执法大队,建立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同时,根据今年7月15日起施行的《崇左市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配套文件,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当地还制定了细致的方案,对花山景区的交通道路、沿河村屯民居改造、遗产区内4个码头等各项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

  记者了解到,依托花山申遗成功后的品牌效应,该县正在深入挖掘和打造“骆越根祖 岩画花山”为主题的精品文化品牌。其中之一是实施骆越文化复原工程,努力让景区的每一个村落能成为“看得见绿水青山、留得住美丽乡愁”的地方。

  耀达村濑江屯尽管在花山脚下,过去环境可不怎么样。垃圾乱丢,污水横流,鸡鸭乱跑,牛车经过,大粪也拉了一地。2016年6月6日,就在花山岩画申遗成功前一个多月,该村就被自治区乡村办督查组通报批评。

  这两年来,濑江屯已成为宁明县重点打造的一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生态和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改观。村民房屋外立面进行复古改造,村道硬化,修建了广场、非遗文化体验馆。在这里,游人可体验越人歌鼓乐、酿酒工艺、民族服饰等传统文化,可购买当地专业合作社制作的辣木饼、古法手工制作红糖、花山石头文创雕刻等特色产品。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借着花山岩画申遗成功后的名气和所处的地理位置优势,濑江屯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村里古法手工制作的红糖成了畅销品,价格也翻了一番以上。

  “这两年来,我们定下村规民约,大家一致意识到要改变陋习,要保护好景区的一草一木。”濑江屯村民马汉荣说,与他们祖祖辈辈为邻的花山岩画不是普通的文物,而是蜚声中外的世界遗产。今后,他们要从日常生产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更用心地保护和利用好这张展现“美丽广西”“美丽中国”的世界名片。

  (记者 余锋 执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