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拓展中国与东盟“电力互联”朋友圈

2018-10-17 15:35:0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谭卓雯 通讯员 韦 露

  古老的柬埔寨城邦,230千伏金边-巴威工程跨越湄公河,穿过热带雨林延绵而至,电力的互联互通,化成了高棉人生产生活中的一度度电、湄公河畔的一盏盏灯;秀丽的湄公河西岸,老挝沙耶武里省开荒斩棘,条条银线连通村寨,个个台区承载强劲电流,造福异乡人民。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年来,在东盟这片“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深耕区”,南方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勇担历史使命,积极“走出去”推进与东盟国家的电力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南网力量”。

  电力合作走向“一带一路”

  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成功举办,开启了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及友好合作。这一年,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顺利完成了中国广西东兴110千伏深沟变电站至越南广宁芒街110千伏变电站线路工程界河跨江段施工任务,标志着中越联网工程广西首条跨国线路顺利连通。

  处于“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的东盟国家,自古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为承担新时代使命,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依靠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与东南亚国家在电网建设、电力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东盟国家伸出援手。

  老挝洪萨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是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第一条国外超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是泰国和老挝两国能源合作框架协议的骨干项目,也是泰老两国合作的最大电网工程项目。工程建成投产后,为老挝洪萨电厂电力输出并与泰国电网联网提供了可靠的电力通道。

  中国制造形成品牌效益

  海外电网工程困难重重,在国内花一分力可以完成的事,在国外却要花上十分力,语言沟通、地理条件、气候环境、时局不稳等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230千伏柬埔寨金边-巴威工程须跨越湄公河,是该线路施工中的重中之重。因为地质条件较差,常遇流沙层及地下暗涌,跨越施工困难,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海外项目团队采用反循环旋挖的方式冲击钻成孔灌注桩施工和泥浆护壁等新工艺,因地制宜解决地质条件受限的难题。

  在老挝洪萨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主要负责组立的68基铁塔平均高度达90多米,每基塔重达60多吨,这在当地史无前例。为加快施工进度,该公司海外工程项目团队把组塔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并由1名项目团队人员当师傅手把手指导,最终工程圆满完工,也为当地电力事业培养了技术人才。

  “我们海外项目以南方电网标准为依据,满足所在国的标准和要求,甚至标准更高,在老挝就是以南方电网标准为最高标准。”该公司泰国工程项目部经理蒋燕平说,公司的海外工程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提前高质量地完成了施工任务,得到当地政府及百姓的高度赞赏。

  电力相通带来民生福祉

  老挝沙耶武里省北部长期受到缺电甚至无电的困扰。2012年12月,由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承建的广西电网首个老挝境内电力项目——老挝沙耶武里省农村电气化工程正式投运,该工程总投资1094万美元,惠及69个自然村8000多户5.1万人,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也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老挝沙耶武里省项目起点村的村长说:“以前村民们想看电视,要买蓄电池到有电的省城或柴油机发电点去充电,充一次电只够看一两个小时,非常不便。现在电通了,再也不用去充电了,村民们开心得不得了。”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年来,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先后建设了菲律宾Cebu-Mactan联网工程、中越联网工程、越南海防发电厂工程、柬埔寨230千伏金边西至菩萨至马德望输变电工程等16个电力工程,搭建起中国与东盟国家沟通交流的“电力纽带”,架设起中国人民与东盟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桥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