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峰会搭建企业合作桥梁

2018-10-08 10:49:0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宫晓领

  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积极搭建中国与东盟、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桥梁,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这一国际平台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第15届盛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多家首次或多次参会的企业负责人,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寻觅商机,更好地迈开“走出去”的步伐。

  推动企业各层面合作

  至今,东博会、峰会已经办了15年。在参会的各类企业负责人眼中,15年来,盛会在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中起到什么积极作用?本届盛会与以前相比,又有何不同?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发展和互利合作机制建设、交流和沟通的渠道。对企业来说,它成为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对话和协调的平台,推动东盟与中国企业在各个层面进行合作。”玉林市品华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品华说。

  光鸿集团CEO韦启光认为,峰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围绕中国与东盟工商界共同关心的问题,以丰富的活动内容与创新的活动形式,针对市场和企业的需求,为我国产能产业“走出去”、互联互通建设、贸易服务、商事法律服务等搭建平台,积极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企业间的合作。

  “我参与峰会很多年了,发现今年有很大变化。”广西中源山泉有限公司总裁陈革说,第一,展馆的面积越来越大了。第二,参展的国家越来越多,区域范围越来越宽,连非洲的国家也来参会。第三,今年的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这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加深友谊,加强合作,不但能给双方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很多实惠。

  “我觉得政府搭建这样的平台非常好,能够很好地帮助到企业了解东南亚国家的经济状况、投资政策等。”首次参会的深圳潜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锃锋说。

  了解东盟市场需求

  “这次来南宁参会,收获很大。我们决定下半年在广西成立分公司,并找机会到东南亚国家考察,选一些领域进行投资,把业务辐射到东盟国家。”林锃锋说。

  “依托峰会创造的良好经商环境,我们公司生产的医药原料出口遍及整个东南亚以及南美与欧洲,进口的红酒畅销全中国20多个省市。”韦启光说:“利用峰会平台,我们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层领导以及优秀的企业代表。通过相互学习探讨、经验交流、信息互通,争取扩大我们的产品在他们国家的销售量。”

  李品华表示,本届盛会让他了解了东盟国家的一些市场需求和政策。“我想借助这个平台让东盟各国更多的人品尝到品华居的地道美食。”

  期盼更多扶助

  “在服务好企业,助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你希望峰会及政府能提供哪些帮助和服务?”当记者抛出这一问题时,各企业负责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李品华表示,希望政府或峰会多举办政企对话交流活动和中国-东盟企业间的交流活动。“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和国外企业进行需求对接、平台对接、网络对接、产业对接,最大程度地促成企业间的合作。”

  韦启光希望政府或峰会多举办一些行业间的专业级别的交流会。“同行业间交流起来更容易产生共鸣,找到合作的契机。例如工业有工业论坛峰会,农业有农业论坛峰会,医药有医药论坛峰会,让大家更容易直接找到商机‘走出去’。”

  “希望政府能引领我们‘走出去’,这样更能得到东南亚各国政府的重视。”林锃锋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