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托起大山孩子的希望 ——深圳市南山区“1+1”结对帮扶德保教育纪实

2018-09-27 09:30:5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陈仁宝 农玉箫

  9月11日,由深圳市南山区投资援建的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正式开学,首批183名一年级新生享受到了南山区对口德保开展教育帮扶的成果。

  该小学是德保县移民安置小区配套小学,项目投资2596万元,按36个班、1620名学生的教学规模筹建。

  这是南山区实施教育帮扶德保县的一个缩影。南山区坚持“脱贫攻坚要从单一的经济扶贫向教育、文化、卫生等综合配套扶贫转变”原则,与德保县签订教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聚焦教师的素质提升,开展校校、校企“1+1”结对帮扶合作,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德保,托起大山孩子的希望。

  A

  校校合作提高教育质量

  在开展对口教育帮扶方面,南山区实施学校“1+1”结对帮扶,与德保县建立“校校合作”机制。

  如今,南山区博伦职业技术学校与德保职业技术学校、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与德保初中等10个学校结对共建,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双方定期开展学科规划、专业建设、学生实习及就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着力提升德保县的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教研能力。

  “根据与博伦职业技术学校的帮扶协议,今年我们学校新开设珠宝加工与营销专业,招收40名学生,学生毕业后由博伦学校全部推荐就业,月薪6000元到1.2万元。”德保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梁才世介绍,目前,该校已派两名老师到博伦职业技术学校进行跟岗学习,博伦职业技术学校还给跟岗教师配备导师,从教育理念、教研、科研、运用信息化手段、班级管理等方面给予一对一、全方位的专业指导。除接收该校的老师前来培训外,博伦职业技术学校还定期选派教科研专家到该校举办讲座或上示范课,开展“名师送教”,指导和帮助该校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今年,深圳市南山区中科实验学校牵头成立“科学+”教育联盟,德保三中列入该联盟。德保三中副校长黄绍年介绍,6月底,南山区中科实验学校的部分骨干教师,以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博士一行共6人到该校进行“科学+”联盟校际交流活动,通过“博士课堂”、英语同课异构、别样的足球课、航拍技术课堂等一系列课内课外活动,让德保师生共享了南山区优质教育资源。截至目前,该校已组织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到广东、陕西等地参加4次“科学+”联盟活动,有效促进学校教育的发展。

  B

  校企合作探索订单办学

  今年以来,南山区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到德保县开展各项捐资助学活动,帮助该县贫困学子圆求学梦。

  在南山区的牵线搭桥下,德保县与深圳百效联盟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深圳市百效联盟集团资助德保职业技术学校100名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共60万元,每人每年3000元,连续发放2年,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实际困难;南山区桃源街道党工委组织深圳市群泰物业有限公司、深圳嘉美婕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捐助德保马隘初中30万元用于学校“控辍保学”工作和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谢谢南山区资助的生活费,3000元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对我们的家庭来讲,真是雪中送炭。”德保县敬德镇多浪村的张祖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还有个弟弟在读小学,由于是单亲家庭,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便辍学跟着父亲到南宁市务工。今年6月,在帮扶干部黄积解的动员下重返学校,目前在德保县职业技术学校就读。

  此外,南山区与德保县将计划开展合作办学的方式,让德保贫困学生在德保职校就读一年,第二年到南山区合作职校读一年后进入南山区内的企业实习一年,并尽可能安排在南山区工厂企业工作。同时,继续开展校企合作,探索实行订单办学模式,为南山区企业培养合格的企业用工人员。

  C

  学习交流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是区域教育改变和发展的核心力量。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主要是聚焦教师的素质提升。

  为此,南山区以教研为引领,选派教科研专家到德保举办讲座或上示范课,开展教学交流。截至目前,双方围绕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特色活动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16次,该县受益中小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145人。

  今年4月,深圳市南外文华学校到德保实验小学开展“两校交流促发展,联合教研共成长”帮扶活动,双方就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特色活动等方面进行深入地探讨与交流。活动中,文华学校的外教给实验小学的六年级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英语口语课。外籍教师幽默风趣的语言、独具特色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兴奋不已,学习兴趣高涨,整堂课孩子们在欢笑声中大胆地与外教进行英语口语交流。

  “5月,我们学校部分老师到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小学学习,南科二小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探秘’为主题的跨学科统整课程,让我们大开眼界。”该县城关镇中心校校长黄燕萍说,通过与南科二小的教学交流,让他们了解了统整课程的基本架构及开展模式,下一步该校将与南科二小携手开展跨学科的统整课程,从教师的发展和教育理念的转变着手,为两校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促进学校的教育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