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戏剧合作交流机制结硕果 十一国戏剧人同台唱大戏

2018-09-25 09:01:5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戏剧合作交流机制结硕果 十一国戏剧人同台唱大戏

  东盟各国艺术家合影。

戏剧合作交流机制结硕果 十一国戏剧人同台唱大戏

  国内戏曲演员献艺。

  广西日报记者 张天韵 通讯员 覃小琼 文\图

  山高水长风帆扬,戏海泛舟情意长。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以“丝路起航新时代,戏海扬帆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11个国家的26个优秀院团共举行53场精彩演出,为盛会献上独显中国与东盟特色的戏剧艺术盛宴。

  由南宁市人民政府、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至今已举办了6届。6年来,通过积极组织发动,共吸引来自国内及东盟10国的119个文化机构、艺术院团参与,开展了187场演出、74场戏剧工作坊、14场专题研讨、4场剧评会、9场微电影展览、4场艺术展览、4场南派粤剧大赛等,共有24万人次参与或观看演出,多国使领馆代表参加了活动。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逐步成为享誉国内及东南亚戏剧界的艺术盛典,传播文化、增强友谊的良好平台。

  A

  各国戏剧精彩纷呈

  以戏会友,以曲传情。中国与东盟优秀剧目展演是戏剧周的一大亮点。泰国孔剧《罗摩衍那》、柬埔寨传统歌舞《狂想秀》、越南话剧《原野》、新加坡儿童剧《小魔女的童话故事》、菲律宾风情歌舞《嘉年华》等东盟剧目好戏连台,独具异域风情的演出让现场观众流连忘返。

  其中,泰国艺术发展大学演员阵容强大,多位孔剧“导师”带来精美华丽的服装与道具,倾情演出了孔剧《罗摩衍那·筑路篇》,把罗摩王子如何在聪明智慧的神猴哈奴曼帮助下跨越大洋与龙卡王托萨卡交战的故事演绎得精彩纷呈。

  “我观看了由菲律宾罗普佩特斯寓教于乐剧团带来的《东方天堂》,整场演出由5位女演员完成,表演流畅自然,舞蹈青春洋溢各具特色,木偶戏和泡泡剧操作专业娴熟,整场演出非常好看。其内容有趣、形式多样,能够吸引儿童的目光,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是培养儿童审美、艺术启蒙的不错选择。”新西兰新奇传媒的黄琪涵观摩该剧后如此评价。

  国内展演剧目也尽显地方特色魅力。广州粤剧院精锐尽出,四位梅花奖得主黎俊声、陈韵红、吴非凡、崔玉梅携手演绎新编大型古装粤剧《花笺记》《睿王与庄妃》《鸳鸯剑》,吸引大批戏迷前往观看。南宁糖果厂退休老职工、现年98岁的杨玉清在她妹妹的陪同下走进剧场神采奕奕观看了粤剧《睿王与庄妃》,她直言粤剧陪她过了大半辈子,该剧演员嗓音好、演得很投入,使她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此外,越南国家木偶剧院的木偶剧《绣球花舞》、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的儿童剧《绿野仙踪》、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儿童剧《垃圾大战》、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的《布袋木偶戏传承展演》等多场精彩剧目,让孩子们不出国门便能领略到多姿多彩的戏剧世界。

  戏剧周期间,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艺术家、艺术院团还共同组建“中国-东盟优秀艺术家演出团”,到广西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开展巡演,让戏曲精品剧目走进高校,为广大师生带去一场场精彩美妙的戏剧演出。“柬埔寨文化艺术团的专场表演,让同学们领略了一番东南亚风情,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演出。”广西外国语学院校友黄静饶有兴致地说。

  B

  戏剧合作升级扩容

  戏剧周期间,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东盟艺术院(团)高峰论坛,来自中国与东盟的艺术院团、高等院校及文化机构代表欢聚一堂,总结过去一年的发展成果,交流未来合作项目,共同探讨中国-东盟戏剧艺术合作与发展大计。

  泰国艺术发展学院、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等27个新成员单位加入合作交流机制的“朋友圈”,分别签署《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谅解备忘录》。至此,共有79家中国-东盟艺术院(团)成为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成员单位。《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谅解备忘录》的签订,形成了双边、多边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推进了戏剧常态交流合作,提升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戏剧品牌影响力。

  此外,本届戏剧周还召开了2018年中国-东盟戏剧论坛,设置中国-东盟木偶戏、皮影戏论坛和中国-东盟戏剧保护传承研究两大主题,专家们相聚一堂,为促进和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戏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中国-东盟戏剧交流合作机制建立两年来,运作高效、有力,中国的艺术团体走访了新加坡、越南、泰国、菲律宾等国,越南和泰国的团队也到中国广西走访,互相交流、传授戏剧技艺,这证明合作交流机制的建立对各方戏剧发展与互相理解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毛小雨说。

  本届戏剧周还首次公开发布了三部关于东盟国家戏剧文化研究的理论著作《东南亚戏剧概观》《东南亚戏剧剧本丛书·剧本卷》(越南卷)和《东南亚戏剧剧本丛书·剧本卷》(泰国卷)。其中,《东南亚戏剧概观》是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东盟各国戏剧概况的书籍,填补了国内东南亚戏剧研究的空白。《东南亚戏剧剧本丛书·剧本卷》是国内第一部详细介绍越南、泰国传统戏剧经典剧本的合集,今后将陆续出版各东盟国家分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