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边境“战狼” ——记武警靖西中队中队长袁木轩

2018-09-25 09:00: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李 贤  通讯员 李国闯

  近日,武警广西总队下发通令,给前不久参加抓捕行动、捕歼战斗等任务的1个集体、9名官兵记功,其中,武警百色支队靖西中队中队长袁木轩荣立个人二等功。

  “军人的价值就是卫国戍边、战斗奉献。”袁木轩说。从广东到广西当兵第二年,他就主动申请到革命老区百色当一名国防“卫兵”。8年来,他扎根边境,思战练战,爱军为兵,执行处突任务两次险些丧命,但初心不改,坚守国门。

  扎根红土地 当好传承人

  2015年4月,袁木轩被任命为靖西中队中队长。

  巍巍东高坡岭,有1116名边境作战烈士在此长眠。一座墓碑,一个名字,就是一个浴血奋战的故事。

  “革命先烈之所以不怕牺牲,靠的就是坚定的信念。”袁木轩到中队第一件事,就是带官兵去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靖西152.5公里边境线不长,却关乎国门永固、百姓安宁。中队就是一道门栓。”袁木轩动员中队全体官兵:“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传下去,守护国门的责任扛坚实。”

  他说在前头,站在排头,给自己制定“魔鬼训练”计划,每天跑一次5公里,并强化基础体能训练;虚心向“老基层”学习,学习科学实用的带兵方法、组训招法,同时请教战士,帮自己固强补弱;主动要求参加支队尖子班集训,从难从严摔打锤炼自己。一年下来,他成为支队训练尖子。在支队两次军事大比武中,他这个大学生兵脱颖而出,荣立了三等功。

  更让人叹服的是,他把“过得去”中队带成了“过得硬”中队:中队在支队勤训轮换考核中成绩排名前三;3名战士分别成为支队、总队单项军事训练成绩纪录保持者……中队多次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标兵中队”。

  建队用真情 带出过硬兵

  新战士刚到中队时,总会有些怕训厌训。袁木轩采取“快乐训练法”,组织登山夺旗赛、班组接力赛等活动,让官兵在玩乐中夯实体能基础。下士张小弟因此受益,体能突飞猛进,年终考核在单双杠、五公里武装越野等科目上摘金夺银。

  “抓重点,练拳头。”袁木轩着力锻造尖兵,抓训练决不搞假把式、花拳绣腿。见战士刘路是个好苗子,他就用自己的经历经验启发引导小刘,还推荐其参加支队应急班集训。小刘表现突出:应用靶射击、突入识别射击等各课目齐头并进,在比武中夺得总分冠军;在总队搏击竞赛中,夺得60公斤级总分亚军。

  “不抛弃,不放弃。”袁木轩认为没有带不好的兵,练不好的武。战士李煜龙家境富裕,入伍前是家里的“小皇帝”。刚到中队时,见训就躲。袁木轩耐心地用英雄故事结合中队训练尖子破茧成蝶的事例进行引导激励,让小李渐渐认识到训练的重要性。每次训练,袁木轩陪着他练倒功、练摔擒、练对抗。仅一年时间,小李5公里武装越野成绩从33分钟提升到23分钟以内,其他训练成绩提升幅度也很大,浑身透出一股拼劲。

  处突打头阵 边境立新功

  袁木轩带领官兵练兵备战不马虎,上到处突一线更不含糊。

  2018年6月,靖西市安德镇某村发生一起死亡4人、重伤1人的凶杀案。犯罪嫌疑人何某携改装射钉枪藏一居民楼内,负隅顽抗,周边村民十分恐慌。袁木轩接到案情立即前往现场。

  深夜,狡猾的何某不时转换位置向外射击。敌暗我明,采取强攻,很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何某更可能会伺机逃跑。袁木轩经过分析,与警方重新调整战法:封控外围,佯攻拖延,天亮突击。第二天上午,何某开始疯狂射击,袁木轩指挥突击三组向楼内投掷爆震弹和催泪弹,迫使犯罪嫌疑人转移暴露身体,他抓住战机有力还击,在交火中将何某击毙。

  “争当时代新人,就要盯紧新的使命任务练兵备战,确保战必捷。”这些年,袁木轩以“任务牵引谋、贴近实战练、恶劣环境磨”为抓训原则,对照军事训练“八落实”标准,突出战备拉练、应用射击、边境反恐、民族地区处突等实战科目训练,带领官兵先后16次执行堵截边境偷越境、抓捕黑恶势力团伙、城市武装巡逻、重大活动安保等任务,协助警方堵截和抓捕不法分子近百人,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社会安全稳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