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剧写时代 戏展芳华 ——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综述

2018-09-25 08:59:1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李湘萍

  这是书写人民伟大实践、记录时代进步足音的舞台,这是展现弘扬“桂风壮韵”艺术佳作、唱响“富民兴桂”新篇章的舞台——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分小戏小品展演和大型剧目展演两个阶段进行,46个小戏小品于7月29日-8月3日在桂林亮相,25台大型剧目于8月20日-9月21日在南宁展演。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文化活动之一的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广西文化发展繁荣、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丰硕成果。

  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 展时代风貌

  广西戏剧文艺工作者将目光投向广袤的八桂大地,将创作激情凝聚于耕耘、建设这片红土地的人民,他们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以优秀的舞台艺术佳作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

  来自广西全区43个文化单位的46个小戏小品,在持续5天的9场对决中精彩呈现。3个斩获小戏小品桂花金奖的作品,均以小人物、小事件折射大主题、大背景,展现广西新时代新风貌。

  小品《遥远的小山村》中,留守儿童向阳生长,面对挫折、勇于磨练的阳光少年形象给人印象深刻;粤剧小戏《凛冽素秋》里,有血有肉的、鲜活的女共青团员形象,是对英雄人物的深情礼赞;小品《“微”险》紧密结合当前“扶贫工作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中心工作,讲述来自扶贫一线的真实故事。

  大型剧目展演荟萃了近3年来创作的富有广西特色、关注现实的舞台艺术优秀作品。获桂花金奖的壮剧《百色起义》,以1929年间发生在广西的百色起义为素材创作而成,塑造了邓小平、李明瑞、韦拔群等众多百色起义指战员形象,讴歌了舍生忘死的革命先烈,讴歌了为中国革命付出生命的壮乡人民。“我们在忠于历史的基础上创新了演绎方式。”《百色起义》导演之一宫晓东介绍,该剧由先烈的灵魂世界与现实世界构成两个舞台时空展开叙事,这对红色题材创作是一次新探索。

  以反映精准脱贫和广西60年城乡变化为题材的现代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摘得桂花银奖。这是为献礼自治区成立60周年而创排的精品创作项目,运用地方戏的表现形式,通过细致演绎城乡建设中的多种矛盾和冲突,展现了广西城乡变化取得的辉煌成果。

  获桂花银奖的桂剧《赤子丹心》,主角人物原型是从广西走出去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剧目在创作之初就坚守“用广西自己的地方戏曲演绎广西自己的英雄人物”的创作特色,深刻诠释了黄大年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通过独特鲜明的“广西视角”传扬广西好故事。

  一座城、两家人、三代情,60年工业腾飞、实业兴市之缩影,是桂花银奖话剧《缘》上演的精彩故事。浓缩了几十年岁月、几代人经历的《缘》,让观众感受到“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的柳州精神。

  只有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在火热和充沛的现实生活里,才能别开生面地讲好广西故事、树好广西形象。这成为广西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展“桂风壮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善于从传统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创演彰显“桂风壮韵”的舞台艺术精品,是本届剧展呈现的一大亮点。

  摘取桂花特别奖的壮剧《牵云崖》,得到评委的高度评价。昆剧表演艺术家林为林认为,《牵云崖》在二度创作上,导演充分运用了戏剧唱念的特点,融合壮剧地方色彩,呈现了一台光彩夺目、赏心悦目的好戏。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副主任彭维评价:“这部剧目整体体现了壮剧之美,戏曲本身之美,抓住了自己本体本真的东西。”

  《牵云崖》经过精益求精的打磨,尤其是在艺术表现手法上的创新得到观众和专家的肯定。该剧特邀导演、上海戏剧院教授熊源伟介绍,《牵云崖》在音乐呈现上突出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民歌体的唱词和音乐,把壮族风情充分展现。

  同样“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展地方特色、民族特点的还有同获桂花金奖的话剧《花桥荣记》、桂剧《破阵曲》。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景俊美认为:“《花桥荣记》这个戏让我看到了广西戏剧的姿色,表现在3个方面,品相高、品位纯、品质精。”这部改编自白先勇同名小说的话剧,通过台北一家桂林米粉老字号的沉浮和人物坎坷的命运,着力表现了生活在台北的广西人永藏心底的乡音、乡情、乡恋。演员们质朴细腻的表演,委婉动人的唱腔,赢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采用“群像式”手法呈现的桂剧《破阵曲》,围绕国歌词作者田汉、画家徐悲鸿、戏剧家欧阳予倩、教育家马君武和音乐家张曙5位文化人士在桂林时的经历与追求展开剧情,讲述他们以桂剧改革为抗战武器,将剧场辟作生死战场,剧目磨成破阵刀枪,促成轰动世界的西南剧展的故事,全景展现桂林“抗战文化城”的恢弘气魄。

  “众志成城共破阵,烽火桂林幸遇君。”桂林城的动人之处绝不只是自然风光,光辉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让桂林的美更添厚度和余味。本届剧展大型剧目评委召集人陈鹏点评:“这台戏是名城名人名事件相映生辉、气势如虹。破阵、破位,精彩纷呈。团队、个人、传统、时代有机结合,各显风采。”

  坚定文化自信 展“桂戏”新篇章

  广西戏剧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光荣的传统。广西戏剧展演历经30多年的历程,成功举办十届,成为广西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自治区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政策扶持、工作机制上提供了坚强保障。有关部门积极实施艺术人才培养“百人计划”,以多种方式培养戏曲青年表演人才。

  近日,我区印发《关于实施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的通知》,决定从2019年起实施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全区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舞台艺术创作,打造一批文艺精品。

  担任本届剧展的专家评委们对此项“三年规划”的实施表示点赞,认为此规划为推动广西出戏剧名家名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将为新时代广西文艺发展注入新活力。专家评委们还建议,应积极推动国家艺术院团与广西艺术院团“一对一”结对帮扶、定向培养,通过名家传帮带、名师收徒等方式,大力培养广西各门类戏剧艺术人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