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钦州灵山: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18-09-17 11:14:4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灵山: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9月14日,贫困户周世钊说:“我种植蔬菜、柑橘,加上自己平时打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

  村党支部书记周飞昌说:“村里建了20亩的养猪场,每年收租金15万元,加上出租旧村委楼、荔枝园的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7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刘时非说:“我们村通过养猪、种植果蔬、转移就业等,截至8月,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17万元。”

  这是灵山县新圩镇平王村这个贫困村发生的变化。

  是什么让这些贫困户和贫困村发生了这样的变化?“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灵山县委书记曾智说,该县抓基层、打基础,注重提升党组织领导力、凝聚力、推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配强“两委”班子,选好带头人,是激发乡村活力是第一步。

  站在灵城街道白水村柑果园的田埂上,放眼望去,2000亩柑果与远处的山脉相连,呈现一片深绿,近两米高的树上已挂满柑果。“这批柑果树种植有5年了,第三年开始挂果,去年我们村仅是柑果收入就有3000多万元,从现在情况看,每棵树至少有35公斤收成,预计今年全村柑果收入超4000万元。”

  8月24日,白水村党支部书记卢业明正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100多名农村党员、工作队员、后备干部讲解柑果特色产业种植情况以及该村“产业+电商”发展模式。

  卢业明是退伍军人,也是柑果种植大户。在组织培养下,2017年8月他高票当选为新一届的村党支部书记,带动灵城周边种植皇帝柑600多亩,带动5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2人。

  近年来,灵山县着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如今,在全县村级“两委”干部队伍中,像卢业明这样的经济能人及致富带头人共有941人,基层“领头羊”队伍不断扩大,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党建引领,凝聚扶贫力量。“请投入票根,一票捐助一元。”近日,灵山县中影锦绣国际影城人头攒动,影迷们在观影后纷纷把票根投进出口处的红色票箱里,“钱虽然不多,但很高兴我们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前来观影的张先生说。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该县共有10万多名影迷加入观影献爱心的活动,共筹集到助学基金12.3万元,扶持108位困难家庭学生。

  这个活动的开展,是党建引领扶贫的尝试,它有效带动社会力量加入扶贫攻坚。

  近年来,灵山县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龙头企业帮扶、合作社组织带动”的村企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打造电商扶贫、旅游扶贫、观影扶贫、超市专柜扶贫、电信资费扶贫五大扶贫联盟,筹集到扶贫资金120.7万元,用党建融合资源、用活资源,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扶持农民创业就业,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凝聚起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8月30日早上,由于下了一整夜的雨,横穿佛子镇辣了村的10米宽的龙家江又涨满了水,村民想要去河对岸的田里干农活,需要绕5公里的路。

  “我们通过支委会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最终决定在这里修一座长13米、宽5米的桥,建成后惠及全村3400多名群众。”辣了村党支部书记蒋佑聪说,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灵山县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创新,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推进村务民主协商,发挥各类人才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

  同时,基层组织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推行家风、村风、党风教育,成功创建了佛子镇大芦村家风教基地等,以好家风带村风促社风,同心打造新时代新农村。(广西日报 李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