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粤桂扶贫协作惠泽天等8300余人

2018-08-30 17:05:4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天等讯 (记者/莫迪 实习生/黄小蝶 通讯员/李志高)8月28日,窗外豪雨如注,厂内缝纫机声悦耳。天等县进结镇东莲内衣厂负责人赵振东看着宽敞的生产车间感慨不已:以前旧址不但拥挤,逢雨天更是忙乱。现在600平方米的车间由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投40万元援建,从今年7月起月出货6万件。

  天等县2017年与蓬江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共使用粤桂扶贫协作资金3380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30项;成功引进5家东部企业投资兴业;8379人受益,其中6214名贫困人口。上半年,该县利用帮扶资金已建成18个“扶贫车间”。

  为引进更多的企业到天等县投资兴业,今年以来,蓬江区、天等县两地商务部门在江门联合举办招商推介会,引导东部企业前来投资办厂,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多家东部企业开展产业项目,分别引进深圳星光栀子花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权森制衣有限公司、广州梵辛星服饰有限公司、浙江省嵊州市瑞升千万丝业有限公司等投资建设扶贫生产车间,引导江门市三七集团有限公司与天等县中信大锰签订原料采购协议,总计划投资3亿元,实际投资额1500万元,吸纳362名贫困人口就业。

  此外,为有效帮助贫困户快速实现脱贫,该县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优质特色农业,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力发展桑蚕种养深加工产业,依靠粤桂协作资金,建设种桑养蚕产业(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全产业链,种植万亩桑树,在县工业园区创办丝绸、桑果酱等深加工生产车间。目前该县种桑养蚕8000亩,带动415户贫困户种养增收。

  “江门人不排外,小孩上学也容易找学校,打工的待遇也不错,3月到现在我们夫妇俩有3万多元的收入了。”进结镇孟养村村民吴开发在2月11日参加天等县和蓬江区共同举办的“春风行动”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上,成功与江门一企业签订用工合同,3月初携妻儿到蓬江区工作,每月有稳定的收入。目前,天等已转移2000名贫困群众到广东务工。

  不仅如此,两地大做扶智文章,教育扶贫协作风生水起。蓬江区选派4名优秀教师到天等县中小学支教,带来东部的先进教学理念,拓展学生视野。安排840万元财政帮扶资金援建天等县思源实验学校,主要面向全县贫困学生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的贫困学生进行招生,预计可招收1000名以上贫困学生。组织天等骨干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2600多人次,学习特色办学,提升天等教育水平,促进学生更好的获取知识。

  海信(广东)空调有限责任公司到天等县对接职业教育,与该县教育局、人社局、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合作,定向招收天等贫困家庭“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每月给予一定生活补助,毕业后到海信空调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人为什么会穷?恶劣的生存环境是一方面因素,最主要的还是教育不均衡,文化素养上不来,缺乏谋生的职业技能。即使一时脱贫,也很易恢复到原来的贫困状态。”天等县委宣传部部长张雪奎认为,教育扶贫既可扶志,又可扶智,是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相传链条的精准扶贫举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