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永福擦亮富硒产业金字招牌

2018-08-27 11:07:0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李春生 通讯员 李小林

  “我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种罗汉果,现在每年有5-6万元收入,去年实现脱贫,家里还新建了一幢二层小楼房。”近日,永福县龙江乡驿马村村民李桂松在自家罗汉果种植基地一边除草施肥,一边和前来取经的乡亲聊自己的田园梦想。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永福县借助“中国罗汉果之乡”“富硒砂糖橘之乡”等富硒产业的金字招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紧扣“福寿、富硒、生态”主题,充分发挥特色农业资源和产业优势,把富硒罗汉果、富硒砂糖橘、富硒香米、西红柿、养鸡、养猪、桑蚕等特色农业产业,打造成脱贫攻坚的强力引擎。2017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万元,增长9.9%。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县已有11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2295户8356人实现增收脱贫。

  近年来,该县着力把富硒优势转化为富民产业优势,积极写好“硒”文章。全县拥有富硒砂糖橘、富硒优质米等28个国家无公害富硒农产品,同时“富硒罗汉果”“富硒香米”等特色农产品获“中国名优硒产品”称号。该县借助罗汉果原产地的优势,加快富硒罗汉果产业化规范化发展,去年富硒罗汉果种植面积7.2万亩,产值5亿元。以富硒砂糖橘为主的柑橘种植面积40万亩,年产40多万吨。

  为打响富硒品牌,永福县每年组织招商小分队奔赴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宣传推介,邀请客商前来参加罗汉果节和砂糖橘交易会,让客商把富硒罗汉果和砂糖橘推销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把富硒罗汉果和砂糖橘产业打造成群众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该县以示范区为核心,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标杆,建成苏桥香巴拉、三皇秋西红柿等12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目前,该县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内共有区、市级龙头企业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4家,家庭农场13个,地头冷库12个。该县有200多个销售网点分布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形成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

  现在,该县正全力推动自治区三星级示范区福寿桔园和市级示范区福寿神果升级,重点打造一个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同时,该县加强对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帮扶,去年该县累计为53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扶持资金997.9万元,支持他们发展特色产业。

  该县还以龙头为引领,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并推行农技人员到贫困村驻点制度——每个贫困村派驻一名农技人员,负责对贫困村的产业发展进行技术指导。

  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该县大力推广“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目前已引进阿里巴巴“村淘”、菜鸟物流、拼姑娘电子公司等8家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全县开设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33个,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52个,辐射人口7万余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