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9月1日起南宁全面销售乙醇汽油 92号汽油停用

2018-08-24 13:50:58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9月1日起南宁全面销售乙醇汽油 92号汽油停用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自治区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已印发了《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9月1日起,全区分两批次置换使用乙醇汽油,南宁等7城市为首批,到2020年底,广西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的油品全覆盖。

  根据《实施方案》,南宁、柳州、百色、河池、崇左、来宾、北海等7个城市为首批置换城市,将于9月1日完成92号车用乙醇汽油的置换销售工作;桂林、钦州、防城港、玉林、贵港、梧州、贺州等7个城市为第二批置换城市,将于今年10月1日完成置换销售工作。92号车用乙醇汽油置换销售后,传统的车用92号汽油将全面停售。

  这并不是广西第一次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早在2007年,广西就曾规定不得销售其他汽油。而且,作为全国第一个使用非粮(木薯)作为原料生产车用乙醇汽油的省(区),广西封闭销售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成为全国第十个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省(区)。

  据悉,车用乙醇汽油是将变性燃料乙醇和汽油以一定比例混合形成的一种汽车燃料。通俗的说法即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使用这种燃料不但可以节省石油资源和有效地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还可以促进农业生产。乙醇汽油在一些国家已成功使用多年。

  我国生产乙醇的主要原料含有糖作物、淀粉作物以及纤维类燃料,这些都是可再生资源且来源丰富,因而使用乙醇燃料可减少车辆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有利于我国能源安全。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在2017年曾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提出规划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2018年开始推广燃料乙醇,2019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实现燃料乙醇全国覆盖。

  广西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情况

  ★2007年12月23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车用乙醇汽油管理暂行办法》颁布,规定“自2008年4月15日起,全区封闭销售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在广西境内不得销售其他汽油”。

  ★2008年

  广西率先在北海和贵港销售乙醇汽油,规定所有售卖乙醇汽油的加油机贴上含有“E”的标识

  ★2009年

  全区车用乙醇汽油覆盖率曾高达85.79%

  ★2010年

  全区车用乙醇汽油覆盖率为80.42%

  ★2018年9月1日

  南宁、柳州、百色、河池、崇左、来宾、北海全面完成92号车用乙醇汽油置换销售工作

  ★2018年10月1日

  桂林、钦州、防城港、玉林、贵港、梧州、贺州全面完成92号车用乙醇汽油置换销售工作

  ★2020年底

  广西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的油品全覆盖

  ★2011年1—3月

  全区车用乙醇汽油市场覆盖率骤降至40.1%

  之前车主为什么 不爱用乙醇汽油?

  ●车主顾虑

  车辆换成乙醇汽油后,汽车“油耗上升、动力性能下降”。

  ●广西乙醇办解释

  车用乙醇汽油中因加入10%的燃料乙醇,热值在理论上降低了3%左右,会使动力性能下降。但因燃料乙醇中含氧丰富,使油品含氧量达3.5%,助燃效果好,可将普通汽油中不能燃烧的部分充分燃烧,增加了热效率,二者相抵后使动力基本保持不变,总体油耗基本持平。

  ●国家发改委调研组答复

  劣质油品、普通汽油与乙醇汽油长期混用,导致了车辆油耗增加、动力下降,造成社会对乙醇汽油的误解。(记者 孟娟娟 实习生 何梦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