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来宾武宣开展控辍保学见闻

2018-08-23 15:55:4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武宣开展控辍保学见闻

  陈冬梅 蒙进煌 李依依

  “孩子能够重新回学校读书,全靠你们做了那么细致的工作,太谢谢了。”8月16日,在武宣县禄新镇上堂村,看着儿子坐上扶贫工作队的车子前往县职教中心报名读书,苏美莲高兴得流下眼泪。

  近段时间,像上堂村这样登门劝返、帮忙联系就读学校、开车送学生到校注册等感人一幕,在武宣县各个乡镇经常上演。

  该县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把教育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在加大教育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改善贫困乡镇办学条件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教育结对帮扶和控辍保学行动,力争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据武宣县教育局统计,今年截至8月20日,全县已成功劝返254名辍学学生重新回校报名注册。

  A 责任捆绑推进快

  “近段时间来,工作队多次来家里找他,我也希望他能重新回学校读书,毕竟年纪还太小,没有文化外出打工肯定很吃亏。”苏美莲说。

  苏美莲的儿子2004年出生,2016年9月就开始辍学在家,今年初到柳州一个亲戚的店里做帮工。当天他刚从柳州回到家,工作队立即登门劝返,当场做通思想工作后,又立即安排人员车辆送他到学校报名注册。

  “8月13日以来,我总共开车送了3次共6个学生到县城报名注册。”驻村第一书记雷敬阳说。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天也不能耽误。这是武宣县控辍保学工作定下的“军规”。武宣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各乡镇各部门控辍保学工作责任通知、联系点安排表、未入学生劝返任务分解表,将辍学学生的劝返任务落实到包点的县四家班子领导身上,把责任清单分解到乡镇、村和后盾单位,实行责任捆绑制。

  针对失学和辍学学生的实际情况,该县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的办法,制定详细的劝返复学帮扶计划,把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家庭同每一名帮扶干部和教师紧密联系,结成对子,做到不漏一户、不差一人。同时,要求各学校、班主任、科任老师积极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制定关爱措施,确保复学学生“劝得来、有学上、留得住”。

  与此同时,县委还制定问责办法,对今年预脱贫村没有按期实现脱贫摘帽的,预脱贫户没有按时脱贫的,所联系的后盾单位领导班子、所联系的帮扶干部按既定的相关规定执行追责。

  “控辍保学的各项指标是硬性任务,是事关全县今年能否如期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的重要指标。”武宣县委书记高贤斌说,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是教育实施功能性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产生新的贫困的关键举措。

  B 分类施策更精准

  “通过精准排查摸底,我们建立了失、辍学学生信息库,压实压紧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机制”。武宣县委宣传部部长廖剑华介绍,县委、县政府将控辍保学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

  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责任制,即县、乡镇、村一条线,教育局、学校、班级、教师一条线,形成了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教育局领导包学校、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的工作格局。

  针对滞留在本县的辍学学生,该县各乡镇政府组成工作队,开展拉网式、追踪式家访劝返工作;对辍学已外出的学生,理清学生去向,指派专人进行追踪劝返;制定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制度,按残疾轻重程度,分别安排随班就读、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指派学校、教师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实现教育保障。

  此外,该县加大义务教育法制宣传力度,出具《辍学学生告知书》,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该县还落实司法程序,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及相关规定,对辍学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视具体情况采取措施使其子女或者其他被监护人就学。

  C  春风化雨效果佳

  “整天在家玩手机、睡觉,每天都是中午才起床,怎么劝都不肯去学校,工作队来也躺在房间里不见面,家里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在思灵镇古樟村,初中辍学在家的“问题少年”小覃,让家长一筹莫展。

  8月13日,思灵镇干部黄辉汇同驻村工作队,利用晚上时间再次登门劝返。这次,工作队碰上了正想骑车外出的小覃。经过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小覃终于答应重新返回学校,并于8月15日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到县职教中心报名入学。

  连日来,各乡镇及时拿出工作方案,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用尽一切办法确保完成控辍保学工作任务。挂点各乡镇的县干部带头深入群众家中,对家长进行教育,劝返辍学适龄儿童。乡镇、县直单位、村委、学校以及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组成劝返工作小组,深入村屯开展劝返工作。

  禄新镇大荣村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走访了解到,该村3名辍学学生因在校违反纪律,被学校批评后辍学在家,所以对学校和老师有情绪,不愿意返校。

  多次登门劝返未果后,工作队静下心来,认真分析这几个学生的性格和辍学的原因,查找突破口。经过深入沟通交流,3名学生终于打开心扉。在工作队多方联系后,8月15日,专门送2名学生到柳州商校报名注册、1名学生到实验中学报名注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