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企业日趋活跃 仍需综合“补钙”

2018-08-23 09:33:3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自治区工商局运用大数据测算表明

  企业日趋活跃 仍需综合“补钙”

  广西日报记者 吴家跃 实习生 韦胜耀

  企业活跃度是衡量市场环境的“风向标”,能够从侧面反映区域内营商环境建设情况。为及时准确了解掌握企业活动情况,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自治区工商局创新运用大数据,定期对我区企业活跃度进行测算与分析,为政府精准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1 企业活力增强

  8月8日,自治区工商局对外发布:上半年,广西新登记企业6.4976万户,企业新增数和增长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存续企业达到71.9149万户,活跃度指数为67.3%,企业总体上表现较为活跃,处于全国中等略微偏上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尽管国际经贸新情况给广西工业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上半年新登记工业企业9188户,同比增加26.1%。

  据分析,上半年广西企业活跃度日益提高,从产业来看,第一产业最活跃,上半年企业活跃度为79.4%。其中,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上升7.2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企业活跃度最高的5个行业是金融业、电力热力燃力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农林牧渔业、制造业,企业活跃度分别为85.51%、76.49%、74.58%、73.50%、72.91%。

  从规模来看,规上企业、龙头企业成了市场活力的主力。全区注册资本大于1亿的企业活跃度84.59%,5000万至1亿的83.36%,2000万至5000万的84.06%。业内人士分析,广西一直以来促进企业上规模、发展龙头企业的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已经产生了良好效果。

  按企业类别来分,私营企业活力强劲,外商投资企业增长乏力。广西私营企业活跃度最高,为71.74%,内资企业为64.59%,外商投资企业活跃度只有40.35%。

  2 起落之间看亮点

  企业活力增强,且企业发展变化呈现出几个显著的亮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随着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深入实施,以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为重点的企业数量增长明显大幅放缓。

  比如,钢材所在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两年来只增加了19户企业,连续两年增速在2%,远远低于全区企业数量的增长水平。

  另外,第二季度货币金融服务业企业活跃度比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也体现了金融去杠杆工作在金融业取得的成效。

  高新经济企业发展生机勃勃。全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42.2%、33.4%和24.2%。而且,第二季度比一季度都有增长。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活跃度分别提高13.8、12.4、2.0、0.9个百分点。

  目前,全区经营范围涉及人工智能的企业211家,同比增长157.3%;涉及大数据的企业188家,同比增长104.4%;涉及云计算的企业183家,同比增长79.4%;涉及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企业1399家,同比增长77.1%;涉及机器人的企业有700家,同比增长60.2%。

  南向通道建设正在逐步成为热点。从上半年企业登记数据来看,南向通道建设已经开始带动陆路、海路现代物流企业数量的快速增加。截至6月30日,东兴市、钦州港实有物流企业分别为174户、112户,同比增加29.9%、27.2%,远远超过两地企业平均增速。

  3 短板亟待补齐

  以第一季度大数据来分析,广西的企业经营发展状况仍有短板和不足。

  从行业来看,企业活跃度最低的5个行业多为创新型服务型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活跃度分别为61.12%、62.21%、62.89%、63.07%、64.83%。

  从产业来看,第一产业活跃度最高、第二产业活跃度次之、第三产业活跃度最低,与广西三产在全国的地位一致。从产业活跃度指数看,第一产企业活跃度指数最高,比存续企业总体活跃度指数高7.80个百分点,分别比二、三产企业活跃度指数高2.83、9.8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活跃度次之,比存续企业活跃度指数高4.9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活跃度落后于第一、二产业,比存续企业活跃度低1.79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说明,广西第一产业处于优势地位,而第三产业处于劣势地位,也就是说广西服务业偏弱。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广西服务业仅仅占GDP总量42.2%,排全国较后位置。

  从各项指标来看,广西2018年一季度企业投资总额、投资次数、对外投资活动都不活跃且很不平衡,20个行业有13个行业企业这些指标为零。说明广西大部分企业未能真正实施“走出去”战略,应该引起重视。

  4  提高还需综合施策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主要服务对象。自治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企业活跃度的大数据分析,使我们能够比较清晰地发现广西企业发展的一些薄弱环节,需要精准发力综合施策。

  如何给企业综合“补钙”,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工商局给区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和意见。

  针对广西企业活跃度总体不高,应完善市场主体依法退出的市场制度,依法清理“僵尸企业”,加快实施《破产法》,打造进出有序的市场环境。

  针对广西创新型企业活跃度偏弱,应加强和改善广西科技型企业政策引导和产业扶持。

  针对广西各地企业发展不平衡,要紧紧围绕“三大定位”新使命,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针对广西私营企业活跃度有待提高的问题,应优化营商环境,以问题为导向,自上而下补短板,拿出改善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广西中小企业企业活跃度相对较弱,要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网络,持续做好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针对广西第三产业企业企业活跃度较低,要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第三产业向高端迈进。

  针对广西企业投资不活跃,要用好边疆民族地区政策优势,主动服务企业“走出去”,切实推进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大局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