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融入大湾区 果蔬更飘香 广西贺州市提升农产品品质大力开拓粤港澳大市场

2018-08-21 09:37:36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销路不愁,价格随行就市,10多亩蔬菜,上半年收入就有7万余元。”近日,记者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见到蔬菜种植大户陈贻水时,他刚从地里采摘了一批毛节瓜和丝瓜,正在分拣装箱,准备发往粤港澳大湾区。

  贺州位于广西东北部,背靠大西南,面向粤港澳,处于湘粤桂三省(区)的结合部,是粤港澳地区知名的“菜篮子”“果篮子”和“肉篮子”,是中国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县(区)全覆盖设区市。

  “近年来,贺州市抓住全国唯一‘中国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设区市和‘世界长寿市’这块金字招牌,瞄准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需求,扎实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改革,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向东加快融入粤澳大湾区的步伐。”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介绍,贺州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含复种),年产蔬菜170多万吨,其中约120万吨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品质提升 好果蔬不愁卖

  “以前,采用人字架,采摘不方便,病虫害也多。如今,采用高顶架,不仅采摘、管理方便,而且还提升了产量和品质。”在铺门镇蔬菜种植大户陈贻芳的苦瓜地里,贺州市八步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高级农技师陈秋香说,八步区以建设特色、高效、生态的供港澳蔬菜品牌为重点,加快蔬菜良种化进程,提升蔬菜品质,增强蔬菜市场竞争力。

  高品质需要科学有效的技术保障。今年上半年,贺州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中低产田改良、酸化土改良、水肥一体化等科学改良技术,应用推广面积达169.96万亩。

  “贺州连续三年由市财政投入2000万元扶持发展生态有机农业。2017年,贺州市人民政府还与人保财险公司合作,开展支农融资业务试点,由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提供3亿元额度融资资金,支持贺州市农业发展。”贺州市市长林冠说,通过对“三品一标”认证、富硒认证、良好农业生产规范认证等多个农产品质量认证进行补贴扶持,提升农业企业开展标准化生产、进行生态有机质量认证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如今,贺州通过认证的生态有机农业企业、合作社达59家,产品达139个,认证面积达26万亩。

  贺州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追溯系统和农业投入品台账制度,61个乡镇均建立了蔬菜农药残留流动监测站,实现蔬菜从“田头到餐桌”的安全全程监控。

  同时,还明确企业建立强制性例行检测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对蔬菜基地的农业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农产品及投入品的质量,实行强制性检测和定期定量例行检测,确保产品安全和高质量。

  正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贺州市供粤港澳蔬菜生产销售龙头企业,设在总部的供港果蔬配送中心占地5000平方米,建有冷库、检测室、分拣车间、包装车间、包材仓库,配备5名具有检测资格证书的检测员。

  “我们通过几十个监控视频实时监控公司分布在贺州市各县区的供港蔬菜种植基地生产画面。”正丰农业公司副总经理黄鸣介绍,正丰农业公司生产销售的蔬菜已经做到从田头到粤港澳地区全程可控、全程可溯源、全程冷链物流配送。

  八步区铺门镇是贺州重要的供港蔬菜基地,蔬菜种植面积(含复种)1万亩以上,供港澳蔬菜备案基地7818.6亩,主要种植毛节瓜、苦瓜、丝瓜、茄子、豆角、蒲瓜、菜心、芥兰等供港蔬菜20多个品种。据陈贻水介绍,供港蔬菜基地内共有思丰、思旺、康之源和三村4家种养专业合社和种植大户62户。每天从这里发往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约2万斤。高峰期,发往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每天达4万余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