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从卖花卖茶到卖风景卖文化

2018-08-17 09:18:5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杨 波 通讯员 陈寿欢

    从南广高速横县校椅出口通向县城所在地横州镇,一条绵延17公里的茉莉花生态农业示范带花香袭人,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坐落其间。

    从位于产业园核心区的中华茉莉园租车骑行,在中国茉莉花茶文化展览馆追溯茉莉花根植横县580年的发展史;到本土百年茶企“周顺来”喝茶小憩,把玩茉莉主题香氛和文创产品;到汶塘村品尝“网红糕点”茉莉花糕……这条“闻香之旅”旅游精品路线,将在9月1日开幕的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期间推出,带领游客走访茶叶龙头企业、茉莉花专家大院、中华茉莉园、生态茶旅基地,浸入式体验横县茉莉花(茶)产业和文化发展脉络。

    从卖花、卖茶,到卖风景、卖文化,“中国茉莉之乡”横县依托茉莉花(茶)特色产业,以创建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校椅镇打造全国特色小镇为契机,打造“茉莉闻香之旅”旅游品牌,探索农旅文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近年来,通过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淘宝茉莉花文化节等各类文化节庆活动,横县茉莉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该县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休闲农业发展,提出“花果山水”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打造横州镇-校椅镇二级路沿线茉莉花生态综合示范带。以示范带为轴,串联茉莉花产业链各重要环节的综合发展带,形成茉莉花产业发展的驱动轴和茉莉“闻香之旅”“文化之旅”“养生之旅”的主动脉。目前,沿南广高速校椅出口两侧,已打造岭脚、木祥等系列民俗民居、乡土特色农旅休闲示范点,中华茉莉园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圣种茶博园获“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

    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茉莉花文化,该县在校椅镇建设中国茉莉花茶博物馆、中国茉莉花茶展览馆等,并通过整理茉莉花茶文化,开发茉莉音乐舞蹈等,不断完善茉莉主题文化体系。同时,扶持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开发茉莉花系列香氛、香包、香米、糕点、盆景等旅游文创产品,不断延长茉莉花产业链。

    “十三五”以来,该县以茉莉风情游为主线的观光旅游人数年均近300万人次,因茉莉花产业所带来的旅游和商务物流年产值超13亿元,全县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90亿元。今年上半年,横县旅游接待约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0亿元。今年下半年,该县将重点推进横州至校椅茉莉生态旅游带建设,继续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山水观光、休闲度假、乡村休闲三大传统品牌旅游产品,加快培育浪漫山水、养生养老、低空飞行等三大特色主题旅游产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