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平山“双高”基地与民生工程两促进

2018-08-15 13:23:2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鹿寨讯 “每天有七八台钩机和铲车在这个‘双高’糖料蔗基地做工,1200亩的土地基本全垦完了,等挖完排水沟后,就能运蔗种进来种植秋植蔗。”8月9日,承包鹿寨县平山镇石龙村大元屯牛弄“双高”糖料蔗基地的经济能人吴宏明说,全靠平山镇政府将“双高”基地建设与民生工程很好的结合起来,从而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加快了“双高”基地的建设。

  牛弄这片土地为何今年才建设“双高”基地?原因是石龙村三合屯与大元屯对牛弄的所有权有分歧。两个屯的村民都讲自己的老祖宗在这里种竹子和放过牛,并上法院打过官司,自治区高院终审判决牛弄为大元屯所有,但三合屯村民不服,因此这片土地很大一部分一直空闲着。

  平山镇镇长黄雪勇偶然得知牛弄1200亩空闲地的前因后果,便分别到两屯召开群众会,将建设“双高”基地,政府投资做水电路基础设施,还出资整理土地的好处告诉村民,终于得到两屯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划好界线后,大元屯村民将土地流转给老板,仅用10多天,一个“双高”基地初步成形。

  该镇屯秋村莲塘屯也有一片上千亩的土地存在纠纷。先前这片土地由生产队长发包一家林场经营种杉树,发包时没有召开群众会,群众认为有猫腻。纠纷越闹越大,林场索性将这片承包地转租。如今,这块地几经转租转到了本村人手里。这个本村人在地上种植尾叶桉,村民认为尾叶桉会污染水源,新的纠纷又起。黄雪勇得知情况,劝老板放弃对这片土地的承包权,将土地归还给屯集体,用来建设“双高”基地,山上的尾叶桉由老板自己找县里协调砍伐指标。随后,经济能人又建设起“双高”基地。

  按照“‘双高’建设到哪里,实事就做到哪里”的思路,今年以来,平山镇政府先后化解虾子弄、古陇等一批矛盾纠纷,在纠纷地上新建成“双高”基地3500亩,加上正常推进的“双高”基地,目前正在种植秋植蔗3900亩。(杨继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