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致力打造世界级药园

2018-08-15 13:21:1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梁 莹  实习生 杨璇颖

  在南宁市兴宁区,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城市绿肺”。青山绿水之间,保存着1万多种药用植物物种。2011年,这座广西药用植物园,以物种保存数量最多和保存面积最大获得“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7月中旬的一天,在广西药用植物园保育中心,缪剑华正和他的团队进行濒危药用植物的保育繁殖。“我们保护了大量濒危物种,并实现快速繁育,很多物种由原来的濒危到今天的不濒危甚至到丰富。”缪剑华告诉记者,该园重视药用资源的收集保护,如今保存的珍稀濒危药用植物已达700多种。

  2001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缪剑华,义无反顾地办理了岗位调动,成为广西药用植物园的主任。那时候的广西药用植物园,荒草丛生,珍稀濒危物种频频死亡,单位还欠下不少外债。作为一名“门外汉”,缪剑华开始谋转型。为搞清楚各种药用植物的引种、保育及可持续利用,缪剑华整天“猫”在园里,和工人一起挖树坑、种草药,细心向技术人员请教、学习。就这样,缪剑华不仅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还对广西药用植物发展现状及优势有了深入了解。

  为促进药用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缪剑华提出了药用植物的发源假说,构建了全国首个“药用植物保育学”学科。

  2005年,在他的带领下,广西药用植物园瞄向更高目标——打造世界级药用植物园。经过努力,原来基础薄弱的广西药用植物园建成了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迁地保育中心、中国-东盟药用植物资源管理和药用资源全息数据平台,建立了由活体保存、离体保存等7种保存技术构建的立体式药用资源保存体系,收集、保护药用植物资源1万余种,药用动植物标本20余万份,并取得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该园也因此被誉为“立体的《本草纲目》”。

  “带动农民发展致富,帮助广西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缪剑华说。为此,他带领药用植物园“博士团”深入各地考察,创新提出中草药产业发展思路,并在广西多个地区建立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为了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缪剑华于2017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起“药用植物4.0计划”。这一计划将在未来的3年内搭建全世界最庞大丰富的药用植物育种平台和精准药效筛选平台,为打造广西千亿元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服务,为我区乃至全国药用资源产业发展起到加速推进的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