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青秀刑警王贵鼎:就算离危险再近 也不漏一条“大鱼”

2018-08-10 18:33:5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杨永娟):“他责任心很强,哪怕再辛苦,也不愿意放过一条‘漏网之鱼’”,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分局刑侦大队(以下简称“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袁艺这样评价该队的民警王贵鼎。

  为何如此执着?王贵鼎解释:“如果放过嫌疑犯,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以后就很难严格要求自己。”

  王贵鼎凭着时刻对自己保持高标准高要求,自2016年1月18日入警,不到三年便取得了骄人的工作成绩,荣获广西公安厅授予的个人三等功嘉奖。

  好男儿都有个警察梦

  1991年10月出生于河池都安的王贵鼎,从小就有个警察梦。他解释说:“小时候谁都有,当时看《黑猫警长》看的吧,哈哈!”其实,中学时候的王贵鼎自带警察气质。“你长这样,很适合做警察啊!”很多高中同学这么跟王贵鼎。“可能做事比较像警察那种作风吧,做事比较雷厉风行一点”,王贵鼎笑称。

  凭着对警察职业的热爱,2011年高中毕业的王贵鼎毫不犹豫报读了警校。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读了四年,更坚定了王贵鼎从警的信念。2016年1月18日刚从警校毕业没多久,他被分到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山分局刑侦大队报到,成为家里第一个警察。

  从警是无法割舍的爱

  “抓人都是通宵干活,回来只能睡一两个小时,多的也只有三四个小时,然后就要接着干活。”王贵鼎说,有时候也曾想过换份轻松点的工作,但还是舍不得当警察。

  从警第一天就碰到一桩盗窃案,王贵鼎记忆犹新。2016年1月18日,王贵鼎接到任务,要到南宁江南区的一个饭店将一起盗窃案的6个嫌疑人抓捕归案。从接到任务到抓捕嫌疑人归案,王贵鼎和同事连熬了三个通宵,还花了近一个星期补充后续资料。

  原来警察工作的辛苦程度超乎想象,但王贵鼎从未想过放弃。“无论是前期摸排工作,还是后期的审讯工作,只有亲身经历才发现警察工作有多累,也更明白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王贵鼎如是说。

  2017年3月,琅东客运站附近一小区连续发生五起入室盗窃案。盗窃案中的犯罪嫌疑人还到附近小区作案,涉案金额约8万元,社会影响恶劣。在一次抓捕行动中,王贵鼎和同事抓获了其中一个嫌疑人,因为出了点差错,另一个嫌疑人跑掉了。

  为将“漏网之鱼”绳之以法,王贵鼎立下“军令状”。随后,他每天骑电动车到南宁各城中村走访,但因南宁树木较多,使得监控有不少死角。加上嫌疑人防侦查意识较强,摸排一个多月才确定嫌疑人的动向。终于有一天傍晚6点多,已经在万秀村犯罪嫌疑人毕经路口蹲守两天两夜的王贵鼎和同事,将刚买菜回来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将所有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才能打击这些人的嚣张气焰,提振我方士气!”王贵鼎解释。

  除了辛苦,警察还经常面临着危险。2016年9月30日11点多,分局刑侦大队在南宁某客运站只花了十多分钟,便将一个贩运2支枪的嫌疑犯抓获,但当时的处境十分危险。王贵鼎回忆,那天警方向嫌疑人扑去的时候,嫌疑人正把手伸向口袋,而口袋里装着一把已经上膛的手枪。“习惯了也不觉得危险,但是有时候回过头来想,就觉得自己离危险太近了,以后还是要多注意一下。”王贵鼎说。

  勤于学习才能与时俱进

  说起工作两年多来的工作心得,王贵鼎说:“最重要的是保持学习的心态。社会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如果照搬以前的经验去解决问题行不通,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

  2017年3月份开始,王贵鼎被安排去南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进行学习,同时负责青秀山分局网安方面的业务工作。由于此前未涉及过与网安技术相关的东西,王贵鼎刚开始无从下手,但他还是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

  事实上,给王贵鼎培训的师傅平时也要做自己的工作,只能抽时间传授网安技术。有一次,正在出任务的王贵鼎需要用到网安技术,但他对网安技术还有一些不懂的地方,需要像师傅请教。他的师傅却刚好出去,他就骑电动车到师傅所在的地方当面请教。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贵鼎学成归来,并将网安技术与传统侦查相结合,前台与后台相结合,技术与侦查并存,多次破获重大案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据统计,王贵鼎参与的案件中,2017年全年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3人,其中逮捕45人,打掉涉黑涉恶团伙6个,先后破获了“12.15广源国际小区寻衅滋事案”“钟某被入室抢劫案”、“大自然花园被入室盗窃案”等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力比较大的案件,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辖区居民的安居乐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对于自己取得的这些成绩,王贵鼎还是表示:“我还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很多地方还做得不够,还需要多学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