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换道超车”换来高质量发展

2018-08-10 09:40:3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换道超车”换来高质量发展

                 ——浦北淘汰落后产业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扫描

  广西日报记者 韦义华  通讯员 黄燕堂 李崇成

  在广西全区年中工作会议上,浦北县作为全区科技发展进步县进行了经验交流。它的实践启示人们:依托生态资源优势,重塑支柱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向生态经济转型,完全可以“换道超车”,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浦北县新引进项目27个,实际到位资金30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0.5%,工业增加值增速10.5%,多项重要指标增速位列全区各县(市、区)前列。

  浦北曾是我区重要的烟花生产、销售基地,共有规模烟花爆竹企业23家。然而,这一产业因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必须退出发展舞台中心。

  去年8月,浦北实施烟花爆竹产业“整县退出方案”,按照“一地一策,一厂一案”的原则制定配套方案,推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升级改造或退出。

  以此为起点,浦北下决心淘汰传统落后产业,陆续对缫丝、工艺品、建材、制衣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目前全县烟花爆竹企业已退出了13家,减少产值3000多万元。

  在传统产业退出同时,如何重建支柱产业?浦北以优质的生态资源为牵引,促进产业脱胎换骨,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对于退出或并转的企业,进行有效引导,为企业就地转产创造良好条件。浦北县天马烟花爆竹厂退出后,在泉水工业园区建起了新的家具厂。类似的企业已有5家。

  “我们着力调整产业思路,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加快产业转型,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双赢之路。”县委书记韦业葵说,浦北去年重新规划了三大核心产业园,重点培育新能源、康养、生物医药、健康食品、旅游等产业,取得良好成效。

  新能源产业的培育,成为新型产业发展的突破点。

  在龙门镇崇山峻岭间,投入近17亿元的风电场加快建设,一期风机已于今年6月1日并网发电,年内将实现发电量近1亿千瓦时,二期工程正在加速建设。同时,浦北加快推进福旺、三合、官垌等5镇风电场的前期工作。生物质发电项目也在加快推进,目前正在完善相关核准手续。

  “三新”(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企业的引进,是发展的重点方向。

  苏州高迈新能源公司目前已签约入驻,总投资35亿元。该企业开发的电动重卡,将形成年产5万辆的生产能力,填补广西同类新能源汽车的空白,是浦北经济发展“换道超车”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公司董事长王建明说,高迈走的是生态环保之路,对在浦北投资新能源产业信心十足。

  “这仅仅是开始,一批‘三新’产业项目的引进洽谈十分顺利。”浦北县常务副县长张海兵说,生态资源优势产生了强大的“引力”,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入驻势头很猛,今年上半年即完成了全年八成的招商任务,正在洽谈的项目达80个,大多是“三新”产业项目。

  浦北农特产加工业,也迈开了大步,农业深加工龙头企业已有18家。

  以压榨生产红衣花生油为主要产品的“浦生粮油”公司,红衣花生基地扩大到6000多亩。去年公司增加了一条生产线,日榨20吨仍供不应求。为此,公司将与青岛企业合作,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