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防城港:蝉联“四连冠”的背后

2018-08-10 15:39:0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防城港:蝉联“四连冠”的背后

  危难时刻总有军警官兵到场,带给百姓安全感。图为防城港海警二支队官兵救助受伤海员。

  广西日报记者 黄兴忠 通讯员 梁 宇 文/图

  双拥共建,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的驻防城港部队,始终坚持这一优良传统。

  举全市之力,全面深入开展烈士褒扬、优待抚恤等双拥工作,防城港市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和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的荣誉称号,谱写了一曲曲和谐之歌。

  A  危难时刻见真情

  7月24日,防城港市防城区文昌街道城南村立头西组被洪水淹没,居民楼一楼家里物品被洪水浸泡,水还在不断上涨。

  灾情就是命令!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子弟兵!

  防城港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了6辆消防车、4艘橡皮艇、29名官兵前往救援。经过4小时抢救,被困的122名村民全部被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

  近3年来,防城港市军警先后参加抗洪、抗台风、扑救山火等救灾任务150余次,抢救群众7600多人,抢救受灾山林5400多亩,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驻市军(警)部队共参加维护社会治安160余次,出动官兵8100多人(次),其中,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在2016年液化气泄漏救灾中,出色完成任务,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B  扶贫帮困情意浓

  驻防城港部队始终践行人民军队为人民,把驻地当作第二故乡,切实为群众办好事,港城大地无处不现官兵们的身影。在边境,在十万大山,在海港码头,官兵爱民为民的事例数不胜数。

  “民警太有人情味了,就像亲人上门看望我一样。”东兴边防派出所辖区毛阿婆说。民警方冠力说,到社区帮困解难是常态,上门帮不方便群众办证是小事。

  像这种事情,在驻防城港军(警)部队里非常普遍,官兵在完成军队改革和军事训练任务同时,以连(中)队帮村、排帮组、班帮户的形式开展扶贫,创建“爱心300帮扶工程”“护春蕾基金”“爱民固边”“海上110”“结对认亲”等爱民活动。

  武警防城港市支队与防城区那梭镇那夏村、茅岭镇美丽村和防城区四和小学、上思县叫安乡教学点等单位开展共建,形成了“三学四帮一建”共建帮扶机制。

  海警二支队开展对620多艘渔船和沿海40多个村屯及企事业单位的安全重点排查,发放宣传手册2050多份,降低了驻地安全隐患。

  近3年来,驻地军警部队每年捐款近50万元,资助该市贫困学生1200余人。防城港军分区投入50万元支持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那稔村修建养殖示范基地,扶持港口红沙村320户村民养殖光坡鸡2.5万羽。

  C  军地融合促双拥

  一直以来,防城港历届党委政府班子形成共识:将双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和议事日程,以制度建设作先导,机制创新作保障。坚持“五个纳入”把双拥工作深入推进,即把双拥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党政军的重要议事日程、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的责任目标、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该市实现八个百分百,双拥工作全面推进。即转业干部安置行政和事业单位率100%;退役士兵安置率100%;随调、随迁的军转干部家属安置率100%;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社会化发放率100%;重点优抚对象缴纳医疗保险的参保率100%;军休干部、无军籍职工安置率100%;优抚对象和现役军人子女就近择优入学率100%;公共服务场所按优先优惠及免费政策落实100%。

  此外,该市全面开展文化拥军、科技拥军、法律拥军、医疗拥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建立了军民共建点196个,双拥结对挂钩176个。党政机关单位、基层社会组织与部队广泛开展挂钩共建,每年元旦、春节、八一等节日,开展一系列双拥宣传、军民联欢、“军事一日”、缅怀先烈等活动,把每年的3月定为“双拥宣传月”,8月定为“双拥活动月”,集中力量掀起双拥工作热潮。3年来,该市共发放慰问金673.7万元。

  该市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为龙头、双拥办为中坚、有关职能部门为主体,为双拥工作的科学、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在港城大地上,双拥之花绽放得越来越绚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