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调解纠纷释矛盾 春风化雨暖民心

2018-08-08 15:04:24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南宁日报记者 杨 盛 通讯员 蒋得兴 罗 捷

  【ChinaNews 带图列表】调解纠纷释矛盾 春风化雨暖民心

  谭兆春(左二)在田间地头调解纠纷。 杨盛 摄

  【点赞人物】西乡塘区司法局双定司法所所长兼双定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谭兆春

  【点赞事迹】作为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者,他勇于干事创业,不仅是化解矛盾纠纷的能手,还是社区服刑人员人生路上的“引路人”。他深入基层,扎根一线,立足岗位13年,勇当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悉心调解化村民纠纷

  今年7月4日,双定镇武陵村三定坡村民卢某甲到双定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反映:“我家开荒地与本村卢某乙开荒地因土地界线不清,多次发生纠纷,差点在地头动起手来,请司法所同志帮我们调解。”

  看着心急如焚的卢某甲,身为司法所所长兼调解员的谭兆春立即赶往纠纷现场。谭兆春先向双方当事人告知人民调解的性质、工作原则等,然后认真倾听双方陈述。卢某甲说:“我先开荒后种果树,对方砍了我家的果树才种香蕉。”卢某乙则说:“我一直耕种这块地,对方总是说我占了他家的地,砍了我的香蕉树,当时香蕉已挂果,我要他赔偿200元。”双方各执一词,争吵不休,甚至出口伤人,一旁的其他家属也出言不逊,情绪激动。

  看到双方火药味十足,谭兆春马上改变调解策略,及时把双方分开,灵活采用“背对背”调解、“一对一”说服的方式,对双方开展法理情教育,并通过以案释法进行普法教育。经过半天的悉心调解,纠纷双方达成协议:由卢某甲一次性付150元给卢某乙作为砍掉香蕉树的补偿。双方当事人对争议界线地“对半分”,用砖头做界标,画好示意图。最终,双方签字握手言和。

  作为一名常年深入基层一线的调解员,谭兆春是“法律通”“普法员”“和事佬”,是家庭关系的“黏合剂”、邻里关系的“润滑剂”、社会关系的“调和剂”。自2017年1月担任双定司法所所长以来,谭兆春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多起,调解率100%,调处成功率98%以上,解双方矛盾,护一方平安,勇当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法德并用帮教社区服刑人员

  社区服刑人员邓某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由双定司法所对他依法实施社区矫正。按照法律规定,在服刑期间,邓某某必须在南宁市西乡塘区范围内改造,不得跨区活动,并对其进行实时定位监控。如遇到特殊情况需要离开,必须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

  此前,邓某某与父亲长期在外打工,现在必须在“家中”服刑改造,思想怠慢,不认真学习,应付了事。发现“苗头”后,谭兆春通过深入家访,了解到邓某某的思想症结:这一年不能外出打工,又不想干农活,整天无所事事,“混刑度日”。

  如何根治这个“思想疙瘩”,谭兆春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法治教育,一手抓解决家庭经济困难。谭兆春语重心长地告诫邓某某,要树立改造信心,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杜绝在服刑期间再发生违法犯罪行为。还举了本镇武陵村养鸽基地脱贫致富的例子,勉励邓某某“即使不能外出打工,也要让生活过得有价值。在家乡创业搞养殖,同样可以闯出一片天地”。谭兆春亲自联系养鸽企业,带领邓某某实地调研,了解养鸽的技术、市场、资金、合作方式、鸽舍选址等。

  在谭兆春的鼓励下,邓某某筹集到30万元,邀请养鸽基地专家现场指导,于今年4月修建了4亩养鸽场,并加入了当地的养鸽合作社。今年5—6月,2000羽鸽子出笼,谭兆春赚到了服刑期间的“第一桶金”共1万多元。如今他的养鸽规模发展到5000多羽。谭兆春通过积极引导,帮扶邓某某发展养殖业,转变思想,顺利回归社会,走出一条创业致富路。

  谭兆春坚持“育法”“扶志”“扶技”“扶智”相结合,通过严格执法、灵活引导、悉心关怀、帮助就业创业等做好社区矫正帮教工作,有效帮扶改造社区服刑人员,为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