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破釜沉舟前行 开辟扶贫新路

2018-08-07 18:37:02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破釜沉舟前行 开辟扶贫新路 ——访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运营总指挥长韦明正

  破釜沉舟前行 开辟扶贫新路

  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扶贫故事,韦明正对此如数家珍。

  南宁日报记者 杨 静 文/图

  47岁那年,韦明正决定干一件事:他离开服务了11年的南宁生鲜食品商业协会,辞去年薪十几万元的企业总经理职务,创立全国首家以扶贫为主题的产业园——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

  斩断退路,从零出发。唯有前行,风雨兼程。

  3年后,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名声在外,为贫困村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了一座“脱贫致富桥”。

  成立全国首个“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

  贫困”,是一个深深烙入韦明正骨子里的名词。

  韦明正的家乡位于广西最偏僻的高寒山区,每年冬天,民政局都来发救济棉衣棉被,三村四寨的乡亲们天没亮都赶去排队领取,母亲年年都拖着他去试衣,也算过年新衣了。一年年地长大,直到去县城读高中,身上的冬衣仍是政府救济的那件土黄色无领军棉衣。

  体会过贫穷,他更渴望战胜贫穷。在磨炼中,敢闯肯干的韦明正羽翼渐丰,创业有成的他逐渐在生鲜行业站稳脚。

  事业发展的同时,韦明正不遗余力地坚持公益事业。从合众助学,到资助社区村屯孤寡老人,从扶助留守儿童,到筹建农村爱心书屋,韦明正一刻也没忘记,农村是自己的根。

  多年来,韦明正跑遍了广西所有的县,看到巨大的城乡差别,看到许许多多贫困农村老人小孩等国家民政救济过日子的境况,他明白,单纯依靠捐款捐物无法改变贫穷的本质,他在思考:怎样才能真正地帮助更多的贫困村?

  2015年春,在一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扶贫工作座谈会上,韦明正找到了答案。

  座谈会期间,第一书记们反映,村里的农产品种出来了,可是没卖出好价钱。农产品销售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这是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关键,也是民营企业家们的强项。韦明正深受触动,萌生出建立一个以民营企业家为核心的专业平台,动员民营企业共同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促使企业和贫困村无缝对接,为贫困村提供资源和帮助的设想。

  面多众多的质疑和不理解,韦明正毅然移交了南宁生鲜食品商业协会的所有工作,并辞去在企业年薪十几万元的总经理职务,从零开始,重新出发,筹办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

  帮助130个贫困村实现产业落地

  在筹备阶段,韦明正说服原来公司的股东,投入资金负责扶贫产业园日常运营,并邀请23名生鲜企业负责人来产业园做义工。韦明正决定不要政府一分钱补贴,而且还规定进驻产业园的企业也不能要。这个严苛的规定,让一些企业望而却步。第一书记们也在担心,这个产业园是不是真的值得依赖。

  韦明正迎难而上,一个电话一个电话的沟通,电话里讲不清楚的就直接当面洽谈,逐一打消企业和第一书记的疑虑。

  2015年10月21日,全国首个“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在南宁顺利开园,首期投资近8000多万元,开园初期就吸纳了广西区内外400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进驻,正式开启产供销一体化的广西扶精准扶贫新模式。

  如今,在“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内,悬挂着很多面锦旗,每一面锦旗后面都代表着脱贫攻坚的一项成果,都有动人的扶贫故事——

  武鸣县陆斡镇忠党村送来的锦旗写着“产业脱贫大平台,稻民致富好帮手”。忠党村第一书记秦培钊在产业园的帮助下,因地制宜制定了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打造生态香米品牌,实现忠党香米价值的新提升,如今香米产业已实现机械化、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

  宾阳县洋桥镇凌达村送来的锦旗是“庙6扶贫助困,济人大爱无疆”。凌达村第一书记余俊刚来产业园对接时,全村没有像样产业,产业园牵线搭桥,在农科院专家指导下,发展有机芋头与QQ富硒南瓜,并在扶贫产业园“庙6”上推广,当天就收获大批订单。如今有机芋头和QQ富硒南瓜已成为凌达村的名片。

  不仅仅在南宁,通过扶贫产业园这个平台,全区已有1000多个第一书记前来对接项目,130个贫困村实现了产业落地。

  正在打造全国最大的扶贫交易市场

  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应该是多赢的,企业能在这里找到商机,贫困村能在这里找到脱贫的路子,我们能给党委、政府分忧。”韦明正说。

  一次次卓有成效的扶贫活动,使贫困村的产品从这里走出市场。从2015年至今,产业园举办的近60场扶贫活动,已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推动力;产业园的 “一县一厅”展厅里展示各地小有名气且富有特色的农产品,成为很多贫困村打开销路的平台;产业园汇聚了上百家广西区内外多家知名电商、微商,专门为扶贫农产品做线上电商交易,有效地把广西扶贫农产品进行品牌包装行销全国。

  一次次精准对接的技术支持和培训,给第一书记增添助力。韦明正签约聘请了30多名农科界的博士硕士,成立了产业园科技后盾顾问团,为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给予技术支持。同时,举办了扶贫培训。

  一次次别出心裁的互动活动,树起了产业扶贫品牌。每周六的晚上产业园会举办“庙6”活动,通过庙会的形式,每周以不同主题的专场、不同形式的产品体验来推广和销售农产品。自2015年12月19日开办至今,已举办100多期,“庙6”成为金字招牌。

  谈及未来,韦明正有很多设想:“目前扶贫产业园正在装修当中,今年10月,广西(东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就在这里正式亮相,我们要打造全国最大的扶贫交易市场。2020年全面脱贫之后,产业园将转型升级,继续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