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烈日下的“轨道医生”

2018-08-07 18:36:4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南宁:烈日下的“轨道医生”

  总是走在巡检班最前面的防护员。

  南宁:烈日下的“轨道医生”

  每次巡检前,都要仔细清点巡检工具好几遍。

  南宁:烈日下的“轨道医生”

  铁路检修工作往往要在列车运营空隙时段,也就是正午温度最高的时候进行。

  南宁:烈日下的“轨道医生”

  在烈日下巡检,不一会儿已是满头大汗。

  行走、检查、记录……无论酷暑还是严冬,铁路巡检员日复一日地行走在铁路上,用坚守保障着列车的行车安全。8月6日,记者跟随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工务段南宁动车所巡检班组体验了一回高温下的铁路巡检工作。

  终端机1台、录音笔1支、信号旗2面、道尺1把、检查小锤1把……”仔细清点巡检所需的20多种工机具后,在南宁东高铁线路车间巡检班班长李雁林的带领下,由5人组成的巡检班组向动车所4号岗出发。经过巡检班组里防护员的安全确认和再次清点巡检工机具,10时30分,巡检班组开始上道开展巡检。

  为什么要选择在烈日当头的高温下进行铁路巡检?”记者问。南宁东高铁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陆恨冰回答说,由于动车所白天出车、晚上检修的工作性质,巡检班组的工作时间与其他高铁工务专业夜间作业的情况不同,他们只能利用每天上午最后一列动车出库后到下午第一列动车入库前的这段时间进行检修作业,这也是南宁工务段唯一一个必须在白天高温时段作业的线路检修班组。

  烈日下,轨面温度高达46℃左右,为了不被晒伤,巡检班班长李雁林和他的巡检班组成员均头戴草帽,穿着长袖工作服,闷热难当。但他们的巡查一丝不苟,只见李雁林拿着小锤,不停地敲打着钢轨的连接零件,很快,就发现了一处扣件松动情况。一旁的巡检员立即拿出加力扳手将松动的接头螺栓扭紧,保持接头连接零件的紧固,确保列车行车安全。

  李雁林介绍,南宁工务段南宁东高铁线路车间主要负责柳南客专、南广高铁、南昆客专等高铁线路375公里以及南宁站、南宁东站、动车所等 4站1所9场12区间的设备检查养护维修。其中,线路巡检工区动车所巡检班主要负责对动车所站场设备的结构性检查和道岔手工检,管辖104组道岔、38个股道。通过巡检员每日严格巡检,才能及时发现钢轨上的螺栓、拉杆是否松动,钢轨上是否存在凹陷、裂纹等情况,并及时清扫列车车轮与钢轨摩擦产生的铁粉,消除岔道、股道上的各种行车安全隐患。

  中午12时,轨面温度接近50℃,钢轨间蒸腾起阵阵热浪。巡检员们不时提醒记者,不要踩踏或碰触钢轨,以免烫伤。而他们则不时俯下身来凑近50℃高温的钢轨进行查看……跟随巡检不到半小时,记者早已汗流浃背,不由得在心里默默为这些每日行走在烈日下的铁路巡检员点赞。

  巡检员的工作简单而枯燥,却肩负着铁路运输的安全重任。他们犹如钢轨上的一颗颗螺栓,默默地坚守与付出,在平凡的岗位和朴实的工作中,弘扬了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

  南宁日报记者杨玲/文 潘浩/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