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数字产业筑平台 八桂经济增动能

2018-08-06 16:13:4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数字产业筑平台 八桂经济增动能

                ——“数字广西集团”打造广西数字经济引擎

  今年以来,广西投资集团紧密围绕自治区部署,迅速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布局。5月21日,集团全资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数字广西集团”)成功进行工商登记注册,标志着广西首家地方国有全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公司成立;7月20日,“数字广西集团”第一个全资子公司“云上广西大数据有限公司”(简称“云上广西”)取得营业执照。在此期间,“数字广西集团”已与京东、浪潮等数字产业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为我区数字经济引入活水,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箭在弦上

  发展数字经济是广西战略选择

  推动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是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实现我国从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转变的重要举措。2016年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提出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大数据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地位越来越突出,所带来的多重机遇正在不断释放。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在刚刚结束的广西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上,自治区领导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出台数字广西建设的意见,制定实施数字经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政府等3年行动计划,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现阶段,广西数字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数字广西集团”的成立,成为“广投集团”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快培育广西新经济、新业态的重要一步。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打破信息孤岛,加快实现广西政务数据“集聚、融通、应用”,同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速产业聚集,将数据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加快广西数字经济发展,为广西的自觉选择。

  投棋布子

  打造“一主体三平台”数字经济载体

  从无到有,从0到1,“数字广西集团”在数字经济产业的投棋布子中,用行动和实践书写了“广投速度”。

  今年6月7日,“数字广西集团”组建方案正式获得自治区政府批复,明确了“一主体、三平台”的功能定位——即广西政务大数据运营开发应用主体、广西及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平台、互联网巨头合作平台和大数据应用产业孵化平台。

  结合自治区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数字广西集团”重点围绕五个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一是政务民生服务,打造政务数据“聚通用”平台,为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数据共享开放、政务数据运营开发应用、云平台建设及运营服务,提供基于全区政务数据开发利用的衍生服务、增值服务。二是企业服务,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实现产业数字化,助推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创新转型和结构升级。三是东盟业务,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抓手,重点聚焦制造业、商贸业、国际旅游、跨境电商等特色领域,推动中国和东盟数字经济企业“引进来”,带动区内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四是数字经济生态圈,通过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城市、“产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建设数字经济大学,培育数字经济人力资源产业,打造新经济、新业态。五是投资孵化,依托广西东盟“一带一路”基金,重点投资、孵化细分领域中前景较好、估值合理的初创企业和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培育广西数字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6月28日,“数字广西集团”与京东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一家年轻的数字经济企业,这是“数字广西集团”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大动作。

  7月20日刚刚成立的“云上广西”,填补了广西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的空白,同时也标志着“数字广西集团”产业布局正式拉开序幕。“云上广西”定位为广西政务大数据运营开发应用的主要服务商、自治区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的主要提供商、广西政务云平台市场化服务运营商,主要致力于广西政务大数据、行业大数据的运营、开发和应用,将为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数据共享开放、云平台建设及运维、数据治理、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开发应用、大数据交易等服务。

  蹄疾步稳

  稳扎稳打为广西释放数字经济红利

  “数字广西集团”在组建之初,就在积极开展业务合作。一方面科学谋划公司顶层设计,另一方面加快推动产业布局,积极与互联网巨头和行业领军企业探讨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目前,公司已经与阿里、腾讯、京东、浪潮、360等互联网巨头和行业领军企业交流洽谈,就智慧旅游、跨境电商等各自擅长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研讨,部分项目已初步达成意向。

  未来几年,随着更多活动的数字化,数字经济带来的政策红利、技术红利和资本红利将逐步释放。铝、机械、冶金等广西传统优势产业将通过与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在去产能中优产能,实现“二次创业”;广西也有望逐步建立全覆盖、全时空、全联动、全监督、全公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高频事项“一证通办”,宏观决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将初见成效。

  “数字广西集团”将紧密围绕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提出的“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以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区域性合作平台,使数字经济成为助推“广投集团”高质量发展和广西经济发展“换道超车”的新引擎、新动力!

  (广西投资集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