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贺州探索:产业融合打新牌

2018-07-30 11:37:53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产业融合打新牌

  —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之贺州探索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骆 怡

  6月中旬,贺州市集中开竣工2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40亿元,其中包含了“服务业企业总部中心”等一批服务业项目。

  今年以来,贺州服务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接近50%,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

  2016年,贺州市成为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2017年,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贺州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给予财税、土地等26条优惠政策。该市在服务业改革试点中先行先试,打出新牌,全面推进以“服务业+制造业”“服务业+特色农业”“服务业+服务业”为模式的产业融合。

  服务业+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6月中旬开竣工的服务业项目中,易龙大皇峰物流科技公司的开工引人关注。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是我区目前唯一具有无车承运资质的物流平台,项目一期建设无车承运人平台,二期建设撬装油、平台推广和供应链金融,三期建设网点、数据产业和物流科技园等。

  ‘无车承运人’是互联网技术与物流行业深度融合的新经营模式,能集约整合和科学调度车辆、站场、货源等资源,优化物流市场格局,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该公司副总裁李捷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可以促进广西物流业发展,推动贺州成为区域物流结算中心。

  碳酸钙是贺州三个“千亿元产业”之一,随着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推进,物流业迎来整合发展的良机。除了建设大皇蜂无车承运人物流平台,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和第三方物流,贺州市还按照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标准,稳步推进综合物流园、临港产业区、高铁物流园的建设。

  物流业发展的动力来自“服务业+制造业”产业融合模式。近两年来,贺州围绕碳酸钙等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服务业嵌入,打造碳酸钙市场。

  目前,位于平桂区的中国-东盟市场·碳酸钙展示交易中心已进入收尾阶段。据贺州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劳超介绍,该市将依托交易中心建设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随着全国碳酸钙交易集聚贺州,将带动物流、会展、电商、住宿、餐饮等业态发展。同时,市场也会推动科技创新,比如矿石废渣处理、岗石微波快速固化等技术的运用,使循环产业链日趋完善,一定程度上解决传统制造业资源消耗大、效益差等问题。

  贺州还不断促进碳酸钙产业标准化建设,建设广西碳酸钙检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广西碳酸钙质量检测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加快制订和完善全国碳酸钙行业的贺州标准和全国标准。

  另外,随着力达新医药港·贺州生物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含小鹰-700飞机总装基地及通用机场)等一批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带动了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升级。

  服务业+农业”在优势互补中实现共赢

  依托供粤港澳果蔬基地,贺州发挥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优势,以服务业嵌入,推进绿色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如何在农业中嵌入服务业?首先在农业品牌上下功夫。重点培育天贺正丰等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

  天贺正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大楼里,几十个监控视频实时监控分布在各县区的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可随时了解各基地的光照度、温度、湿度、风力,还有基地施肥的时间,使用肥料的品牌、用量等。“从田头到港澳地区实现全程可控、全程可溯源、全程冷链物流配送。”工作人员介绍,正是因为全程规范化生产,使该公司成为贺州响亮的农业品牌。

  据了解,目前贺州类似天贺正丰这样的龙头企业共10多家,拥有“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认证农产品35个和富硒农产品品牌13个。

  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富川国际慢城等三产融合发展集聚区建设,逐步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富川国际慢城内,记者在生态高值农业科技示范园看到,9600平方米的高效农业展示大棚里有观赏蔬菜、保健蔬菜、名优花卉搭建而成“和谐九州”等大型蔬菜造型景观,花和菜的有趣搭配令游客耳目一新。这里还建有新品种展示大棚、生态餐厅等设施。

  如今,富川国际慢城逐渐发展成为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高效农业、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集聚区。

  贺州市还通过建立广西大健康产业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建立农产品质量标准。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央厨房等个性化农产品配送,提升农业休闲体验式消费,举办农展会等,促进农产品商贸流通。

  服务业+服务业”提升生态健康产业

  服务业+服务业”产业融合模式,力图发挥生态以及长寿品牌优势,以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提升生态健康产业,解决生态健康产业规模小、服务水平低等问题。

  生态健康是贺州“三个千亿元”产业之一,借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的东风发展生态健康产业。为此,贺州下大力气发展“大旅游”,构建“大健康”。今年初作出了加快培育“五大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其中发展大旅游、构建大健康占据了重要位置。

  去年,贺州市投入超6000万元修建了黄姚古镇游客服务中心,新增947个大中巴和小车位,极大方便了游客出行。贺州城区相继建成了大钟山公园、北堤公园二期、园博园和爱莲湖公园等代表性旅游景点。

  今年,贺州市持续加大对旅游业各方面的投入,大力发展以生态健康产业集群为重点的生态服务业,通过“一镇一特”主题化发展,抓紧推进4个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同时继续抓好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在构建大健康方面,加快市、县、乡、村各级医疗、养老服务机构的标准化、高水平建设,以及通过互联网嵌入,提升医疗养老产业发展。

  目前,集医疗、护理、康复、养生、养老于一体的综合护理院——贺州中医医院附属护理院已投入使用。而第五人民医院也于去年建成开业,填补了该市无公立精神病医院的空白。中心血站业务用房、八步区第二人民医院、富川民族医院二期医技住院服务楼等新项目正在开展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

  贺州市探索医疗卫生服务产业发展新模式,积极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项目。去年以来,共完成基本卫生项目408个。该市卫计委主任陈文珍介绍,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医养结合项目有36个,估算总投资近300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