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各景点陆续呈现

2018-07-30 10:34:53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芳容初绽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各景点陆续呈现

  水清岸绿景美 新貌徐徐展现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各景点陆续呈现

  柳沙滨江公园里打造的贝丘谷

  “一条邕江穿城过,一座青山从中落。青山伴着绿水转,绿水青山都是歌。”作为南宁的母亲河,邕江滋润四方沃土、养育一方儿女,也曾发过“暴脾气”,长期以来,邕城儿女都不断修筑防洪堤等设施安抚母亲河的“情绪”。近年来,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加快建设,经过成千上万劳动者的辛勤劳作,新景点陆续呈现,我们的母亲河即将展现出新的风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2015年7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规划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治水、建城、为民”的主线,掀起了“百里秀美邕江”建设的新高潮。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范围是从老口枢纽到邕宁水利枢纽,全长74公里。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邕宁梯级和老口水利枢纽工程、两岸滩涂景观、护岸工程以及沿岸建筑和15座跨江桥的灯光亮化,重点对邕江两岸的滩涂和岸坡进行综合环境整治和绿化,有效保护母亲河邕江流域水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水系生态品质。项目将建设“一江”“两岸”“十七园”,即以邕江为轴线,打造百里花江,显山露水透城的城市景观带。

  据南宁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27日,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南岸:五象大道北兴斌沙场—三岸大桥段景观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滨水步道工程目前正在进行边坡覆绿和亲水步道铺装建设,计划8月30日前完成;北岸:邕江滨水公园东侧—三岸大桥段景观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目前还剩余青山大桥西侧100米节点、东盟美食城联通栈桥、滨水步道联通桥正在进行施工,护岸工程也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剩余400米滑坡区域和青秀山抽水泵房区域的施工;南岸: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段已全部完成护岸工程建设,景观工程已完成76%,目前还剩余水塘江绿道桥、亭子冲绿道桥、亭子车行桥、西园饭店800米绿道桥和凤凰江出水口区域正在进行施工;北岸: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段,已基本完成护岸工程建设,景观工程完成79.4%,目前剩余跨心圩江绿道桥和葫芦鼎大桥—柳沙滑坡体区域正在进行施工。

  另外,邕江精品示范段(北大桥—凌铁大桥)工程,民生广场区域基本完成建设,剩余风物廊和游泳平台尚未开始建设;邕江滨水公园提升工程,自治区党校至南宁大桥段已基本完成建设,南宁大桥以东方向区域正在施工;江南滨江休闲公园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园建工程内容,剩余部分绿化种植、挡墙文化砖铺装、亲水步道铺装和临水平台正在进行施工;邕江南岸(滨江丽景花园—华英苑别墅小区)拆违建绿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护岸工程建设工作。

  作为自治区打造“西江黄金水道”的重点工程——广西郁江老口航运枢纽工程已实现船闸通航并投入运行,工程将于今年底竣工。邕宁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改善城市环境、水景观、航运为主,兼顾其他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邕江正常蓄水位将达到67米。

  在“水清、岸绿、景美”的邕江两岸各大公园休闲游玩,在江边平台上悠闲垂钓,在江上泛舟欣赏两岸美景、在岸边小酌看货船游轮往来……在不久的将来,邕江及两岸将成为畅通无阻的行洪运输道、水清岸绿的滨水风景区、兴旺繁荣的经济文化带、人水和谐的生态休憩园。

  邕江北岸(南宁大桥—清川大桥段)有哪些重要景点?

  雅里滨江公园

  位置:西起中兴大桥,东至北大桥 特色:五通庙、红花掩映

  该段属于中心城区的 “邕城生活核心段”主题,是市民滨江生活服务、商业休闲、文化体验的功能段,是展现南宁厚重、繁华、江城一体的形象展示带。将五通庙也纳入规划建设,以后该地段的烧烤、停车场、球场等设施都将较完善、规范。另外,该段还设置了放生广场和景观栈桥。

  民生广场游泳平台

  位置:民生广场畅游阁旁 特色:方便惠民游泳设施

  许多市民喜欢去邕江游泳。此次提升改造中,民生广场畅游阁旁边专门建设有一个多级台阶的亲水平台,可供市民下水游泳。该项目的节点包括邕字碑广场、主席台和冬泳碑。游泳平台建设方案经过多次论证和修改,截至7月6日,方案最终确定。主席台可容纳6000人开展游泳活动,下水点全长109米,游泳平台一次可供120人同时下水。据悉,工程计划8月30日完工投入使用,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90%。

  邕江滨江公园

  位置:荔园山庄对面 特色:可以打高尔夫球的草坪,近距离观赏南宁大桥夜景

  该公园是既有公园,在此次整治提升工程实施过程中,对部分设施和植被进行了改造。“这个草与以前公园种的普通草不一样,这个草是非常匀称的,不会长成一簇一簇的,而且在冬天也是绿色的,铺上去像地毯一样很平整,高尔夫球场用的就是这种草。”邕江滨江公园主任李斌介绍说,铺上这种草也需要工人们精益求精,经过了挖掘机平整地面、碾压机大致碾压、工人用木板手工铺沙子、铺草多个环节才铺成。

  目前在江边正在修建一条空中栈道,修好后,市民就可以站在栈道上欣赏美丽的南宁大桥夜景。

  南宁港主题滨江公园

  位置:西起清川大桥,东至中兴大桥 特色:港航文化、运动健身

  该公园利用上尧、陈东港两个码头的现状条件,保留可利用的港口设备,通过贯通的绿道系统串连整个滨江公园,重点设置了邕港文化艺术中心、陈东港航务之家、出航广场、塔吊、龙门架、轨道、集装箱乐园等景观节点,突出工业文化、航务文化;同时设置跨街廊桥与艺术人行天桥,打造城市入口界面的形象地标。此外,还结合场地设置了丰富的运动健身设施、自然体验、人工湿地、漫滩等景观,为市民呈现一个集融工业文化、活力运动、娱乐休闲、自然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滨江公园。

  津头滨江公园

  位置:白沙大桥—工人医院段江北大道外侧滩涂段 特色:椰林阵阵、黄花灿烂

  该公园定位为水边人家,滨江都市段,主景为椰林和蒲滩,配景以棕榈科植物以及橘黄色、黄花、香花品种为主。公园沿城市主干道设置出入口方便市民出入,市民可在里面步行、慢跑、骑行。

  柳沙滨江公园

  位置:邕江滨江公园至英华大桥之间 特色:贝丘文化、民俗文化

  市民除了在该公园赏景游玩,公园还提供康体健身、餐饮酒吧、民俗文化体验、亲水广场、贝丘文化体验等。公园大门入口就是独特的贝丘谷造型,整合现状地形,采用本地砂岩,通过梯步台阶和景观构筑模拟山谷形态,游人一入园便开展了“贝丘文化”发现之旅。在中轴景观廊道靠江面一侧,以贝丘文化遗址和邕江之水为文化元素为设计载体设计制作的和谐之门在夜晚将呈现出交融之美。公园内还建设有贝丘遗址文化小型陈列馆,以及具有贝丘文化符号的各种雕塑小品。

  (记者 孟娟娟 王志鹏 实习生 何梦婷 吴小兰 原文编辑/梁楚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