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东兴罕见“鸡”姓或将面临消亡

2018-07-26 13:51: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东兴罕见“鸡”姓或将面临消亡

  平静美丽的横隘村 摄影 唐颖倩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唐颖倩):“念举学成,凤鸣朝廷,昭贤永振,家日兴世喜建中华。” 65岁的防城港市横隘村村民鸡贤辉连贯地脱口而出。

  这不是一首普通的诗,而是鸡姓家谱上的排辈“流水簿”,鸡姓人世世代代都根据这个来取名。

  横隘村,防城港市东兴市江平镇的一个小村庄,村里有165户人家姓“鸡”。据悉,明朝永乐年间以来,鸡氏一支由山东徙居于此,子孙繁衍,这里也就成为鸡氏500多年的聚居地。

  “鸡”姓的传奇由来

  鸡姓,是岭南地区特有的罕见姓氏。广西的东兴市是全国鸡姓最为集中地方,有1000多人姓鸡。东兴市的鸡姓人家主要分布在江平镇的那漏村、横隘村、思勒村及东兴镇。

  东兴的鸡姓人虽然分布在不同的地方,但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他们大多是壮族,名字大多是3个字。

  东兴罕见“鸡”姓或将面临消亡

  鸡贤辉讲述鸡姓的故事 摄影 唐颖倩

  鸡贤辉是横隘村800多名鸡姓后代德高望重的族长。据了解,目前,横隘村鸡氏人丁兴旺,已经发展到第17代。 

  东兴罕见“鸡”姓或将面临消亡

  几户鸡姓人家围坐在一起聊天 摄影 唐颖倩

  村里几位鸡姓老者对自己姓氏来源有着众多的说法,有人认为“鸡”姓人其实姓“奚”,有人认为姓“奚鸟”,还有的则认为应该是“奚隹”才对。

  神圣的祖坟

  在鸡姓人的心中,圆蹄牛山的地位是十分神圣的,它是东兴鸡姓人家埋葬祖坟的地方。

  提起圆蹄牛山,79岁的鸡廷灿说:“几百年前,有一个叫黄郎的风水先生路过江平镇,他无意间看到了圆蹄牛山,便对圆蹄牛山的风水称赞不已,先生认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将祖坟设在此山,鸡姓后代可以出名人。于是,祖先们便在那里做了一个祖坟。”

  东兴罕见“鸡”姓或将面临消亡

  横隘村几户鸡姓人家的楼房 摄影 唐颖倩

  圆蹄牛山位于那漏村附近,占地0.3亩,据说坟墓里埋了3个鸡姓的老祖宗。

  然而,鸡姓祖坟终究难逃被摧毁的命运,鸡廷灿遗憾地说道:“几十年前被盗墓者损坏过,墓碑也在文革期间不知去向了,后来是鸡姓后人凑钱将坟墓修好,由于最原始的族谱在1960年的一场洪水中失传了,老祖宗究竟叫什么名字已经无从考据,鸡姓人就立了一块碑,上书‘鸡帝元’。坟里先人究竟名叫什么,生平有何事迹等早已无人知晓。”

  东兴罕见“鸡”姓或将面临消亡

  横隘村的几位鸡姓老者 摄影 唐颖倩

  如今的圆蹄牛山虽然已经杂草丛生,墓碑也早已遗失,但祖先安息的“圆蹄牛”山依然是鸡姓人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

  经过多年的演化,如今的鸡姓人,安全被汉化了,无论是形态、习俗还是语言。不过,有一点他们一直没有忘记,这个稀有的姓氏家族成员每年清明节都要赶到墓园里一起祭祖,告慰先祖。

  通常,鸡姓人家都是上百人一起出动,先将“圆蹄牛”一带的杂草乱枝整理好,再铺开祭品拜过老祖宗,祭奠完后,几百人在祖坟前的一块平地上摆好桌子椅子,像是吃酒席似的,将各家带来的祭品吃完,场面十分热闹。

 或将“消失”的鸡姓

  由于姓氏独特,现在的鸡姓一族中已有不少人陆续改姓。据悉,2017年1月,东兴已有三分之一的鸡姓人口改姓“奚”。

  76岁的鸡贤贵是一名退休老教师,他透露,他的孩子们都已从“鸡”姓改为“奚”姓,“现如今,百分之八十的年轻人都已经改为‘奚’姓,姓鸡的人越来越少了。” 鸡贤贵说。  

  东兴罕见“鸡”姓或将面临消亡

  鸡贤贵介绍鸡姓改姓情况 摄影 唐颖倩

  据横隘村的几位鸡姓老者介绍,在上世纪70年代,东兴的鸡姓人家才开始陆续改姓“奚”,原因有二,其一是觉得姓氏不雅,其二是他们坚定的认为自己的祖先原本就姓“奚”,只是因为历史原因不得不改姓“鸡”。随着越来越多的鸡姓人对自己姓氏来源的了解,他们也很想改回老祖宗的姓。近年来,那漏村、横隘村、思勒村这几个鸡姓集中的村子,要求改回奚姓的人越来越多。

  照这样的趋势发展,很有可能再过几十年,东兴鸡姓人家就没有了。面对这个问题,他们并不觉得遗憾,“我们只是将祖先的姓改回来罢了。” 鸡贤贵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