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减法、加法和乘法 ——桂林创新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观察

2018-07-19 10:37:4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李春生

  近日,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组成调研组赴桂林,了解该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做法,深入推进我区“一事通办”利企便民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初,桂林市借鉴浙江等发达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用‘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政务服务全方位变革,是用政府自身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民众满意的加法和社会活力的乘法。”桂林市主要领导说。

  八成以上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原来办理不动产业务时,需要跑交易、档案、税务、权籍、不动产5个部门,现在只需到不动产受理窗口,填一张表、取一次号、交一套资料,十分方便。”近日,前来桂林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转移的市民黄女士,只花了30多分钟就办理完了交易、缴税、权籍调查等业务。选择通过邮政EMS快递送证,黄女士这次业务“只用跑一次”。

  “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像黄女士这样‘最多跑一次’将是常态,‘跑多次’则是例外。”桂林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桂林新组建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整合了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国土档案和房屋交易、房产档案等机构、职责和人员编制,将原来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一件事情”需往返测绘、房产交易、房产档案、不动产登记等多个部门,改为只需在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一个窗口办理。

  桂林市还探索不动产登记契税缴纳承诺制。5月1日起,办事群众可按照自行承诺说明房产情况,立即缴纳契税,由原来需要在税务、房产档案馆窗口来回跑,分别提交材料后5个工作日才办理缴税的情况,变为只需到税务窗口“即来即办”,5分钟办结。 

  桂林市着力推动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公开办理。各部门主要领导签订《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授权承诺书》,对派驻窗口进行充分授权,确保授权到位,审批不出中心,实现政务服务中心“既能挂号,又能看病”,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能办百家事”。

  记者从统计报表上看到,今年1-5月,政务中心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3116件,所有事项办理时间从法定平均时间23.44天提速至9.63天,承诺提速率达56.05%,实际办理提速率达81.98%,满意率达到99.98%。

  在“最多跑一次”的限制性条件下,桂林市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扭转了从政府部门管理需要出发来设计流程的局面,从群众办事体验出发进行流程再造,彻底改变各部门单独作业的方式,进行一窗受理、联合办理,一次性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打包式”服务。

  截至目前,桂林市共梳理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共899项,占市本级1095项事项总数的82.1%,同时对确认的事项编制“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

  网上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近日,桂林市公安局建成运行居民临时身份证自动制证设备,并从秀峰公安分局办证大厅办出首张“立等可取”临时身份证。今后,申领临时身份证的群众无须往返跑两次,办证时间由原来3个工作日缩短为3分钟。

  这是该市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以信息化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案例。

  桂林市发改委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境内项目备案提供“网上申请、网上办结”服务;住建委在商品房预售及合同备案、二手房屋交易网签及合同备案提供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务服务;车管所推出“5+2”“双休日不打烊”服务;食药监局100%的事项实行网上申报、现场递交材料,经核实后,当场发证……

  深化政府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是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关键所在,也是政府自身系统性、革命性变革的关键所在。据悉,桂林市正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强政府信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倒逼政府服务方式变革。

  500强企业纷纷进驻

  早在几年前,桂林市就在切实提高办事审批效率、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积极作为。

  2013年3月,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拉开序幕,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严肃治政,让投资环境更优良”,切实提高办事审批效率。桂林还开展了“项目和企业服务”大行动,集中力量解决重大项目招商、审批、落地、推进、建成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辟重大项目联审联批“绿色通道”,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会商制度、行政审批“马上办”工作机制、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工作制度……

  此外,桂林连续多年实施“重中之重项目建设制度”。每个重中之重项目均由一名市领导负责联系、跟踪推进,市四家班子每月开一次联席会,集中“会诊”重点项目事宜。

  这些制度和措施,疏通了项目推进中的“肠梗阻”,改善了桂林市的营商环境,万达、华润、海航、中电科、香港招商局集团等40多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纷纷进驻。

  2016年3月,桂林经开区在原苏桥经济开发区揭牌成立。华为、中兴、浪潮、中车、比亚迪等一流企业相继入驻,它与桂林国家高新区构建了“一东一西、两翼齐飞、双轮驱动”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现在,桂林经开区成立重大项目办公室,同时组建18个项目推进指挥部,跟踪、服务项目推进工作。以比亚迪桂林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为例,从进入办证大厅到领营业执照,整个过程不到两个小时;办理税务登记,委托缴税协议,领取税务发票,登记、申报前后仅花10分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