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长短”接力摘贫帽 ——广西林业厅精准帮扶隆林贫困村纪实

2018-07-18 10:59: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长短”接力摘贫帽 ——自治区林业厅精准帮扶隆林贫困村纪实 

 “长短”接力摘贫帽 ——广西林业厅精准帮扶隆林贫困村纪实

  从七坡林场到弄昔村任第一书记的田茂秀(右)在下弄昔屯查看木通草长势。潘正伟/摄

  王 鹏  张 雷  潘正伟

  7月6日中午,太阳愈发毒辣,区直三门江林场驻隆林油茶产业扶贫工作组组长尚永明来不及休息,抹了一把汗就赶向沙梨乡开冲村的下一个坡地。

  “下周一,自治区林业厅种苗总站订好的5000株油茶大苗就到了。我们得赶在这个星期天完成整地,争取大苗早日上山!”尚永明说,自从来到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上山爬坡、走村入户是常事,累是累一点,但内心很充实。

  2018-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进入决胜阶段。自治区林业厅派驻隆林扶贫工作队换届,新一届扶贫队员的主要任务是防止贫困户返贫,巩固原有产业,发展长效产业。“我厅对口帮扶的6个贫困村已经顺利脱贫摘帽了。下一步,如何让群众攥紧‘长期饭票’,稳定脱贫不返贫,只有大力发展油茶等产业才是根本。”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黄显阳介绍。

  油茶唱“主角”接力原产业

  在种植核桃、经营扶贫商店、租赁养殖场、种桑养蚕等多种经营基础上,自治区林业厅对口帮扶的6个贫困村今年正在根据《加快隆林各族自治县油茶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创建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

  2018年5月7日,三门江林场成立了隆林油茶产业扶贫工作组,5月14日进驻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第二天,工作组就赶去沙梨乡摸底去了。”工作组副组长廖长坤说,为了摸清示范区的基础数据,5月15日,工作组下乡对示范区油茶林面积进行踏查、勾绘,设置6个标准样地测量低产林实际挂果量。目前,工作组已完成开冲村和岩偿村2个村部分油茶林林地面积丈量工作,完成丈量面积共计389.7亩。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工作组走遍沙梨乡的开冲村、沙梨村和岩偿村,进村一家家宣传发动。6月15日,工作组就与当地村民在新造林用地上达成合作共识,完成一期新造林地入股协议签订,涉及农户28户,面积约50亩。

  “1亩油茶等于5亩桉树的效益,且年年有收入。我们扶贫非常需要这样长期发挥效用的产业。”黄显阳说,2015年以来,自治区林业厅先后派出21名扶贫队员驻村,与村干部、农民群众并肩苦干,6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分别降了1.23%、1.31%、2.4%、1.97%、1%、1.11%,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实现2750元,其中产业收入占37.5%,产业覆盖率达到84%,完成精准扶贫工作阶段性目标。为了确保以后不返贫,彻底摘掉穷帽子,自治区林业厅在扶贫中注重“长短”产业接力。

  在扶贫的实践过程中,三门江林场探索出了新的扶贫模式。为了提高当地农户参与入股的积极性,三门江林场采取“林场+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按照林地的不同类型,创新三种合作分成模式。

  第一种模式适用于荒山造林。按照“补偿费+分成”模式,前5年,三门江林场按每年90元一亩向农户支付无收益期的补偿费,从第6年开始参与茶果实物分成。林场以每年每亩50公斤鲜茶果为保底数支付给农户,期间超产部分进行分成,林场占75%,合作社占5%,农户占20%。

  第二种是“坡改梯”造林模式。前5年,三门江林场按每年240元一亩向农户支付补偿费,第6年开始参与茶果实物分成。林场以每年每亩75公斤的鲜茶果为保底数。期间超产部分进行分成,林场占75%,合作社占5%,农户占20%。

  第三种适用于低产林改造。这种模式以“保底+分成”开展合作。林场以每年每亩100公斤鲜茶果为保底数,合作期间若超产,则超产部分同样按照上述两种模式来分成。

  “我们这么帮农户算清入股收益账后,大家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三门江林场场长范强介绍。目前,林场在隆林建设的油茶核心示范区一期310亩低产林改造已和农户达成合作意向。同时,林场还在继续加快推进林地流转工作,计划今年12月中旬完成2000亩以上的油茶低产林林地流转。

  特色产业接力支柱产业

  2015年以来,自治区林业厅整合厅本级和国有林场、林业科研院校等16家后援单位的优势资源,采取“企业(林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辣椒种植、黑猪养殖、烤烟种植等10余个产业,做到一村一个产业,有的一村多个产业。

  在弄昔村一些山坡荒地半阴处,特别适合野生木通草种植。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开始种植木通草。弄昔村贫困户班美兰介绍说,木通草50多元钱一公斤,大家都愿意种。2018年,在第一书记田茂秀的努力下,七坡林场、东门林场、钦廉林场和自治区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共投入4万元苗木费,帮助当地20户贫困户种植木通草,使全村木通草面积增加到250亩,每亩效益可达近万元。

  自治区林业厅派驻隆林扶贫工作队一手抓辣椒、烤烟等支柱产业,一手抓优质稻、猪、鸡、杉木、桑蚕、油茶、板栗、灵芝等为主的“5+2”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贫困户多门路增收。

  “龙台村既适合种烤烟,也适合种灵芝。”龙台村村委主任骆振兴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8户贫困户种烤烟,面积138亩,产值41.4万元,户均增收约5.2万元。

  小交威屯蔡林种植0.27亩灵芝,2016年采收灵芝250公斤,一茬收入1.5万元,一年收两茬,共收入3万元。尝到了甜头,蔡林干劲十足,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又新种植0.27亩。

  长效产业让接力有保障

  维都林场派驻蛇场乡新寨村第一书记荪万庆走访发现,蛇场乡是隆林优质核桃主产区,新寨村每个村屯都有核桃种植的历史和习惯。驻村工作队与广西林科院联系,广西林科院院长安家成教授给新寨村带来20株美国核桃优良种苗,在五龙屯茶叶冲试点种植。

  “现在这些核桃全部成活了,一次种植,一辈子有收成,核桃种植是一个长效扶贫产业。”广西林科院派驻新寨村扶贫队员李勇江说。

  民德村红供屯的山上,树林间有4个蓝色屋顶的鸡舍,打理养殖场的是韦定户。养殖场有乌骨鸡、三黄鸡、瑶鸡、云南土鸡4个品系,每年存栏3万羽。林下鸡“绿色”生态,肉质结实,味道鲜美。2017年下半年放养的7500羽生态鸡已经销售5000多羽,目前还有2000多羽。韦定户以租赁方式养殖生态鸡,除了向村合作社支付场地租金外,还拿出一部分利润作为村集体收入,帮助其他农户脱贫。

  工作队还在民德村培养了3位辣椒收购经纪人,长年服务,良性循环。驻村第一书记杨川说,培养辣椒收购经纪人,就是为了留下根扎乡土的产业。这样的经纪人越多,扶贫产业越巩固,发展越可持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