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玉林农村居民收入位居广西第一的背后

2018-07-09 17:30:3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增效增绿又增收

               ——玉林农村居民收入位居广西第一的背后

  广西日报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陈庆林

  核心阅读

  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玉林市围绕争当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市和排头兵的目标,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明显。

  日前,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玉林市农业总产值、增加值均占广西的10%左右;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新格局,培育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中国农业公园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园区)7家、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3家;农民生活逐步富裕,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万元,排名广西第一。 

  今年第一季度,该市农民收入水平比上年明显增加,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60元,同比增长9.9%。

  A 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升级

  今年5月,该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融入玉林市“五大战略”“四大攻坚”,在乡村产业、环境、文化、治理、惠民、体制等方面“靶向定位”,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让农业提质升级。”玉林市农业委员会主任陈运桥介绍,近年来,该市不断优化、发展和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优质水稻、水果、中药材、食用菌、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今年截至5月底,全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30.29万亩、水果新种植面积6.73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63.5万亩、食用菌生产面积608.8万平方米。

  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升级农业发展平台。该市启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3年行动,全力打造玉林现代特色农业升级版。目前,全市共建设123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引进新品种1248个、新技术977项,引进及创建名优品牌155个,形成乡、县、市、自治区四级示范区联创推进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格局。

  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今年,全市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03家、家庭农场141家。目前,全市共有4家国家级、34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市农业产业化组织覆盖60%以上的农户、85%以上的行政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发展实力稳居广西前列。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前景看好,公司今年种植的富硒农产品产值有望达到500多万元。”玉林市富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俞任说,他们从去年起就在玉州区仁厚镇道良村承包土地种植富硒水稻、红薯、花生等农作物,现在种植面积已达500多亩。富硒农产品价格比普通农产品高出60%,市场前景非常好,同时带动当地村民就业。

  B  美丽乡村宜居宜业

  记者走进道良村,只见入村公路、村内主要道路和各家各户门前屋后都被三角梅等花木包围;村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村80%以上的农户建有化粪池、沼气池;进村道路和村屯内主要道路硬化率100%。

  被评为自治区“绿色村屯”的玉州区仁厚镇道良村的变化,是该市大力开展“美丽玉林·宜居乡村”建设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以开展“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3个专项活动为重点,倾力打造“宜居乡村”。

  “产业富民”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市按照“村有致富产品、镇有主导产业”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精心谋划布局和发展一批富民产业,提升农村产业发展质量。去年,全市1328个行政村已全部制定村级经济发展规划;1093个行政村兴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43个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2万元;987个行政村打造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931个行政村培育带动农户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87个行政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

  “服务惠民”让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该市通过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将涉农服务项目纳入统一办理,创新开设“6+N”服务窗口,让广大农民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快速便捷的高水平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去年,全市1328个行政村中,已挂牌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有862个,设置服务窗口的行政村有1157个。

  “基础便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该市大力推进农村道路通行、饮水安全、垃圾治理、村屯特色、住房安全和能源利用水平提升工程,增加农村公共照明能力、宽带通信能力和供电能力,方便了农村居民生产生活。

  C 产业融合富了村民

  “去做工了,动作快些。”7月5日一大早,容县自良镇中平村村民杨秀红就在村头呟喝着。没多久,10多名妇女陆续走出,一起来到村里的水果种植基地除草。

  “许多村民都将土地出租,我家的6亩土地也出租了。我们夫妻俩还到农业产业基地里打工,一个月有4000多元,加上土地租金,一年有七八万元收入。”杨秀红说。

  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财产性收入均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万元,排名广西第一,高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这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强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变化。”陈运桥说,目前,该市水稻、荔枝、龙眼、中药材、沙田柚、休闲观光农业、花卉苗木、三黄鸡、生猪、水产养殖十大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逐步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提供了示范样板,夯实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

  该市还利用“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模式,重点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健全产业发展经营主体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和农民就业增收。

  今年,该市将加快中国-东盟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桂牛乳业10万吨乳制品项目、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玉林分中心项目等重点农业项目建设,构建三产融合发展产业格局,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