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一位年近九旬老党员的“捐献书”

2018-07-03 09:57:10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

  2018年7月1日,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的员工与黄楚桢一起过党的97岁生日(梁磊/摄)

  在党的97岁生日之际,全国各地党员纷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

  在祖国南疆,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的退休员工、一位86岁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黄楚桢,以一种特别的形式“重温”入党誓词。他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化为行动、化为义举:和广西钦州市红十字会约定,在自己弥留之际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

  一封“捐献书”

  党的97岁生日前夕,2018年6月28日,黄楚桢老人来到广西钦州供电局党委办公室,庄重地递交了一封“捐献书”。书信动情地写道:“感谢供电局党委对我们的关心和关怀。我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得到成长,但本人深感惭愧,对党对人民贡献实在太少了。所以,我要做些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事,诸如扶贫捐款。给希望工程捐款,帮助困难的孩子上学;给灾区人民捐款、交特殊党费等等。最后,还与红十字会签约定,在我弥留之际,把我的眼角膜捐献给社会需要的人们,使他们重见光明;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医学上做研究。这样我我在天之灵也得到莫大的安慰,对党对人民也算是尽了贡献。”

  这是老人的“捐献书”,也是老人对党的97岁生日的感言,更是老人一直以来对党的信仰。

  问及为什么想到这样一个决定?黄老朴实地说:“我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退休了,不能在工作岗位上再做贡献了,就想用最后的行动来表达自己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于是就想到把自己的东西留给后人,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一位党员,一位老人,从自己入党之时,到自己晚年,64年来,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对党忠诚,始终想着怎么样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奉献一切!这,让我们深深感动。

  钦州供电局工会支部书记刘月兰说:“黄老的政治觉悟很高,坚持每个月都到支部交党费,党的工作需要他时从不找借口推诿。他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当年老伴身体不是很好,黄老都是自己照顾、自己护理,不给组织、不给别人添麻烦。”

  钦州市红十字会赈灾救护部部长周红霞说:“黄老签订《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表》,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用于研究,帮助更多的疾病患者,用自己的无用之躯尽党员之责、尽最后之力,这是一个老党员不忘初心报党恩的崇高情怀、为民情怀,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红十字会。”据悉,钦州市从2011年开展遗体器官捐献接收工作,目前共有9人捐献,共3个遗体14个器官;黄楚桢是唯一一名签订《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表》的党员。

  黄楚桢的儿子黄宁说:“我爸从小就教育我们要诚实做人,做一个对党对人民有贡献的人。我们家人都赞同我爸捐献遗体的决定。”

  那些峥嵘岁月

  在黄楚桢家,他拿出自己收藏的两大本相册,一边翻看照片,一边跟我们回忆他的峥嵘岁月。

  1933年,黄楚桢出生于广西梧州市长洲镇竹湾村。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物资匮乏,大家为温饱而奔波劳碌。读完小学,十几来岁,黄楚桢就早早打工谋生。1950年,一次难得的机会,黄楚桢参加了广西革命大学(现为广西经济干部管理学院)的学习。他说:“广西革命大学是培养干部的学校,我们主要是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经济管理知识。”短暂的六个月培训结束后,黄楚桢分配到钦州工作。

  1953年,黄楚桢20岁。在钦州银行工作期间,还是共青团员的他,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经过一年的考核,黄楚桢成为正式党员。

  黄楚桢说,他时刻牢记自己对党的宣誓,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工作走在前、做在前,勤恳、认真、负责。在钦州银行工作时间,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由于工作优秀,黄楚桢还先后到当时的钦县财贸部、钦县县委工作。

  党员就是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1958年,黄楚桢走下基层,来到钦县那蒙公社,一直干就是20年,先后担任那蒙公社办公室主任、副社长。在那蒙,黄楚桢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为那蒙人民群众建设了“生命工程”——水利工程。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那蒙,常年干旱,严重制约了当地的农业发展。黄楚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快在行动里。他提出,要“远水济那蒙”,开始筹划从几十里之外的邕宁凤庭水库修建水渠引水到那蒙。挖水渠、打隧道、架渡槽,跨山野、过村庄,黄楚桢带领人民群众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遇到困难不却步、不畏惧,坚决克服,于1967年成功建设了一条近百里的“生命线”——那蒙水利工程。清澈的泉水从邕宁凤庭水库引入钦州,流进那蒙的田间地头,滋润的不仅是那蒙的大地,更是那蒙人民群众的心田。黄楚桢说,水利工程建好后,不但解决了那蒙社区的灌溉用水问题,同时附近的大寺镇、贵台镇也“雨露均沾”,共同受益。

  谈及那蒙人民对黄楚桢的感情,黄老说了一个小故事。“那蒙社区每四年都要换届选举,每一届,我的选票都是百分之百,想走也走不了。”可见,那蒙人民对他的信任之情、拥护之情、热爱之情。

  党员总是不断地被委以重任,到更需要的地方去,不断锤炼。

  1978年,黄楚桢离开自己苦干了20年的那蒙,被当时的钦县县委书记宾祖媛委以重任,筹建钦州供电公司。征集土地建设办公住所、变电站,架设供电线路,一切都是从零开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1979年,钦州供电公司挂牌成立。当时,钦州供电公司有职工100多人,办公场所却只有两间办公室,首届职工大会还得借钦县大剧院的地方来开。黄楚桢还组织建设了钦州110千伏牛头湾变电站。1980年该站建成投运,经历几十年风霜雨雪,如今还在继续供电。

  1986年,53岁的黄楚桢从钦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岗位上退休。尽管离开了工作岗位,但黄楚桢一直以来都十分关心钦州经济发展,尤其是钦州电力事业的发展。他感叹,改革开放40年、自治区成立60年来,钦州经济发展突飞猛进,钦州电网更是今非昔比,电网供电能力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用电再也不愁。“这些年,我也经常回那蒙走走看看,感觉村民们生产生活日新月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说,大家种水稻插秧、收割都用上了机械,效率大大提高。村民盖起了一栋栋新房子,点煤油灯的时代也过去了,大家用上了明亮的电灯、电管,家里电磁炉、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电器应有尽有。”

  扶贫济困,永葆党员本色

  工作上退休了,但是党员的身份永远没有退休。黄楚桢退休之后,一直从事扶贫济困公益活动。用黄老的话说,党员就是要不断地为党为人民做有益的事。

  尽绵薄之力,捐款救灾济困是黄楚桢经常做的事、一直以来做的事。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他先后三次向汶川灾区捐款,其中一次是以“特殊党费”的名义捐了1000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他又第一个捐款。

  然而,我们了解到,当时,黄楚桢和老伴林艳芬两个人的退休工资并不高,加起来不到3000元一个月。同时,林艳芬同志身体有病,经常要到医院打针拿药,家庭开支不小。但每一次灾区人民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个打电话咨询什么时候捐款给灾区人民。

  黄楚桢说:“尽管汶川、玉树都不在广西,离我们很远,但是我们都是祖国的一家人,我们的心是相连着的。一方有难八方去支援,一滴水也可以汇成大海。我们每个人都帮一点,灾区的群众就能更好一些。”

  黄楚桢还热情教育事业,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他不仅捐款给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希望工程,还与一名困难的农村孩子结对子,从小学资助其读书生活。6年前,他通过一个朋友得知钦州市板城镇的黄贤生一家有三兄妹,黄贤生最小,父母离异,经济困难,于是便萌生了帮助这个家庭的想法。从2012年以来,黄楚桢一直资助黄贤生读书生活。黄贤生生病了,黄楚桢还带他去医院看病,医药费也是黄楚桢自己支付。6年来,在黄楚桢的资助下,黄贤生一天天长大,成绩也保持在中上,黄楚桢很是欣慰,说自己将会继续资助黄贤生。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黄楚桢还有一件令很多人不可思议的事情。2006年的一天,钦州市一名高中生开电动车不小心将黄楚桢撞到在地,黄楚桢爬起来后,不但没有叫这名学生赔偿,还和学生到学校找到班主任,安慰这名学生自己只是轻伤,也有医疗保险,不要担心,好好读书。这让老师和学生们感动万分。黄楚桢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心胸宽大、心地善良。”

  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始终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奉献一切。一名年近9旬的老人,入党64年来,就是这样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行动和善举兑现他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书写他人生的光辉篇章。(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