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港航及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18-06-30 18:53: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日,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牵头,广西发展改革委、广西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共同推进实施的南向通道港航及园区建设组近期稳步推进一批港航及园区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港口、航道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2018年北部湾港口、航道建设重点是推进一批深水航道和深水泊位建设,全年计划投资约19.39亿元。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钦州港东航道扩建、钦州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配套航道、防城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等北部湾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

   2018年1月至5月份,各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共完成投资2.7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7%。截止2018年5月底,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工程,累计完成疏浚工程总量的69.5%,累计完成投资约8.09亿元,占总概算的45.46%;扩建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开展相关专题论证。北海港铁山港区航道三期、钦州港金谷港区鹰岭作业区3号4号泊位、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513-516号泊位、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钦州港金谷港区鹰岭作业区2号泊位、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3#—5#泊位改造等项目,正在按计划加快实施。钦州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配套航道、防城港3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前期工作正在开展。

  

  南向通道班列班轮逐步加密

   2018年1月1日至6月15日北部湾港-重庆班列开行74列上行班列,开行频率为每周约3列上行班列;北部湾-香港航线开行119班,开行频率为每周7班;北部湾港-新加坡航线开行51班,开行频率为每周3班。北部湾港内陆无水港体系建设方面,区外推进重庆、云南、四川、贵州等内陆无水港布局工作,目前已确定重庆、云南、四川等轻资产业务运作无水港合作模式。区内,目前桂林无水港正在开展土方平整,正加快总平规划调整优化工作。玉林、南宁、柳州无水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广西北部湾办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中新南宁国际物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各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按照广西党委鹿心社书记4月在北部湾经济区调研提出的“专家论证、科学决策”指示精神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召开的南向通道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广西北部湾办多次组织钦州市政府、中铁南宁局集团及广西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加快推进项目实施。5月2日,召开《建设方案研究》专家论证会,确定了比选方案。5月4日,召开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推进工作会议,研究细化建设方案,倒排项目推进时间表,明确重点工作和实施路径。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相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现已取得项目选址意见批复。5月24日,在泛北论坛期间,钦州市、中铁联集、北港集团和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四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月25日,广西北部湾办在南宁召开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推进工作会议,协商成立工作组及下步计划,加快促进四方深入合作,实质性推进项目建设。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规划方面,项目规划—南宁综合保税区控规修编方案已通过南宁市政府规划工作委员会审核。用地方面,6月21日,园区地块一和地块三完成招拍挂工作;地块二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地块四因未纳入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目前正在申报调整规划和征地委托前期工作。支持政策方面,4月29日广西北部湾办把《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开发建设支持政策》(以下简称《支持政策》)报广西人民政府审定。根据广西召开《支持政策》专题会议有关要求,广西北部湾办会同广西有关部门组成政策制定工作组,共同研究,修改形成《支持政策》修改稿,并报广西政府审定。

    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方面,南向通道中越“两国一检”(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运专用通道)项目包括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扩建工程、“两国一检”查验场地中方区域平整工程、左辅山二桥及友谊关口岸卡口改扩建工程和进境车辆候检区4个子项目。目前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扩建工程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两国一检”查验场地中方区域平整工程正在拆除挡土墙脚手架,已完成土石方回填95%;左辅山二桥(含口岸改扩建)及进境车辆候检区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凭祥综合保税区二期(筹)(凭祥跨境物流园)已完全项目土地收储工作和征收工作,完成40%用地的摘牌、场地平整工作量90%、路网、管网工程量70%;已完成崇左市人民政府、凭祥市人民政府、北投集团三方开发投资合作协议的签订;已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正在开展单体设计,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凭祥铁路公路交换站项目,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预可研编制。(供稿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 编辑 唐颖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