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龙胜各族兄弟姐妹齐欢聚 龙脊梯田文化节助脱贫

2018-06-29 13:21:26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龙胜各族兄弟姐妹齐欢聚 龙脊梯田文化节助脱贫

  第七届龙脊梯田文化节上,龙胜群众表演《梯田的故事》情景剧。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摄

  龙胜各族兄弟姐妹齐欢聚 龙脊梯田文化节助脱贫

  第七届龙脊梯田文化节上群众巡游。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摄

  龙胜各族兄弟姐妹齐欢聚 龙脊梯田文化节助脱贫

  第七届龙脊梯田文化节上群众准备表演节目。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摄

  龙胜各族兄弟姐妹齐欢聚 龙脊梯田文化节助脱贫

  第七届龙脊梯田文化节上群众巡游。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摄

  广西新闻网龙胜6月28日讯(记者 陈创明)6月28日,第七届龙脊梯田文化节在龙胜县城拉开序幕。当地少数民族群众通过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民俗节目,向游客展示原生态民族风情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

  亮丽文化旅游名片越来越多

  本届文化节举行盛大开幕式、“五彩霓裳”、“风情龙胜迎贵宾·民族团结一家亲”团圆舞、民族服饰巡游非物质文化项目展示、“天下龙脊·风情龙胜”书法展、特色商品一条街、民族百家宴等活动。文化节通过深挖龙胜特色文化,提升文化品牌对推动经济的作用。

  近2000人的“五彩霓裳”民族服饰巡游队伍由各民族旅游村寨为单位组成,各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在行进过程中有民族元素展示和表演,展示的主题以龙的文化为重点,其余村寨突出本民族特色、农耕文化、服饰、特产、民俗、传统技艺等内容。

  本届文化节还举办最美民族之花选拔,通过最美民族之花选拔,寻找才貌双全、充满爱心、积极向上的苗、瑶、侗、壮、汉各族健康女性代表,增进民族团结融合。

  “唱响魅力龙胜”原创歌曲征集颁奖盛典暨演唱会旨在推动龙胜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繁荣龙胜音乐创作,推介龙胜特色原创歌曲,从全国各地征集的425件以龙胜为题材的音乐作品中评选出30个获奖作品,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李卫红等歌手倾情演出,给龙胜17万各族群众和中外游客带来一场民族音乐盛宴。

  6月29日,“党的民族政策放光芒”红色文化研讨会在红军长征经过的泗水白面瑶寨举行,白面瑶寨的红军岩至今仍然有红军留下的标语——“红军绝对保护瑶民,继续斗争再寻光明”。研讨会邀请了自治区、桂林市以及周边县区红色文化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红军(共产党)关于民族政策制定实施(民族政策发祥地)并成功实践的论证。增强文化自信和行动自觉,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龙胜各族兄弟姐妹齐欢聚 龙脊梯田文化节助脱贫

  参加表演的群众拍照纪念。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摄

  龙胜各族兄弟姐妹齐欢聚 龙脊梯田文化节助脱贫

  龙胜瑶族阿妹穿上节日的盛装。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摄

  龙胜各族兄弟姐妹齐欢聚 龙脊梯田文化节助脱贫

  游客到龙胜瑶寨参加百家宴。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摄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氛围更浓

  6月29日,在华美国际大酒店召开“携手龙胜·共创未来”投资合作推介会,邀请国内30多家企业到龙胜,由县党政主要领导向客商推介龙胜旅游资源、有机富硒农产品等投资项目,全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客商到龙胜投资兴业,为龙胜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注重特色产品的宣传推介。龙胜各民族饮食习惯各不相同,又相互包容。龙胜有凤鸡、翠鸭、龙脊辣椒、地灵红糯、地灵花猪等地标产品,在龙胜特色小吃一条街和寻找最美“龙胜味道”美食评比大赛现场,由龙胜国家地标产品制作的美食让游客大饱口福。同时,在这里还可以买到龙胜各种特色农产品和中国红玉。

  文旅融合 龙脊梯田助力脱贫

  龙胜坚持走“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之路,充分利用好“世界梯田原乡、多民族生态博物馆、中国红玉之乡、康寿养生胜地、有机产业大园区”五大特色旅游品牌的优势,切实把全县的一草一木和特色民族文化推向旅游开发一线。

  以龙脊梯田荣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契机,深化拓展“景区辐射”、“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等旅游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以特色民居、梯田、林地等资源参与生态观光游、民族文化游、农耕体验游、康寿养生游等旅游产业,让群众共享旅游开发红利,实现全域旅游和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

  目前,全县在龙脊至温泉百里旅游沿线上打造了20多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惠及贫困人口2600多户8000多人,很多群众成为“拿起锄头种田、穿上服装演出、演出结束经商”的“多栖农民”,旅游扶贫已经成为龙胜有效的扶贫模式之一。

  去年,龙脊镇大寨村旅游分红就达到了530万,最多的一户分到47900元。2016、2017年两年,全县共实现2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减负2585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0.05%下降到3.63%。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