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结果公示(广西第12批)

2018-06-29 09:08:4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办理结果公示

  (广西第12批)

  2018年6月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回头看”期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布信访电话和专用邮箱,接受群众举报问题。

  截至6月28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组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前12批101件重点举报问题已办理完毕。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的要求,现将第12批7件重点信访问题办理结果公开如下:

  重点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12批)

  一、X450000201806180014举报地点:梧州市岑溪市马路镇

  反映情况:梧州市岑溪市马路镇五星村六龙冲富祥石场、中林村平山石场、永固村大公冲灿龙石场等3家大型石场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巡视后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富祥石场更是被环保部列为2016年的25个典型案例之一。2018年1月,富祥石场、平山石场、灿龙石场在未做任何整改的情况下相继全面复工复产。

  调查核实情况:举报人反映问题称富祥石场、平山石场、灿龙石场(即兴明石场)在未做任何整改的情况下相继全面复工复产。经核查,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一)富祥石场的整改情况

  经核查,2016年7月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以来,连续多次接到关于岑溪市马路镇富祥石场开采问题的相关举报。为此,梧州市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对富祥石场被举报问题联合调查,发现富祥石场存在七大需要整改的问题,并列为自治区重点督查案件。针对梧州市联合调查组调查发现的七大问题,岑溪市成立了由市政府环保迎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作为领导小组成员的富祥石场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节点,组织环保、公安、国土、安监、林业、水利、农业、马路镇政府等部门对富祥石场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整治。

  2017年5月份前,富祥石场已按照要求完成了整改,于2017年5月5日向梧州市中央督察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验收申请,5月9日梧州市组织由12位验收专家组成的验收小组对该石场进行现场验收,并在2017年5月24日至27日在梧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富祥石场整改情况进行了公示,期间没有接到投诉或提出质疑等情况。

  (二)平山石场的整改情况

  经调查,该石场曾存在临时用地手续过期仍继续使用的行为,2016年9月2日,岑溪市国土局对该石场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岑国土资停字〔2016〕110号),责令该矿停止违法行为,并函告了公安、电力、安监、马路镇政府等部门。2017年6月12日,该市国土局对该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岑国土资源处决字〔2017〕114号)进行了行政处罚。2017年9月19日,该石场补办了用地手续,取得梧州市政府《关于岑溪市兴明石场临时用地的批复》(梧政函〔2017〕165号)批复临时使用土地。

  2016年10月13日,岑溪市安监局会同国土局、环保局、林业局、公安局等部门对岑溪市平山石场进行联合检查,岑溪市安监局针对发现问题下达《指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岑安监管责改一【2016】11号),要求企业在10月30日前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2016年11月4日,市安监局组织人员对岑溪市平山石场进行整改复查验收。经复查,岑溪市平山石场已按照开采设计方案到山上进行了剥离表土并开出了作业平台,已完善安全生产档案工作。

  2016年以来,根据岑溪市环保局整改意见,平山石场完善了雨污分流,建成雨水收集池。建成了破碎、振筛等工序的防尘防噪声设施。还新装了水喷淋、雾炮机等设备减少生产场地粉尘的措施。平山石场修建沉砂池1个,排水沟200多米,植树2000多株对防止水土流失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三)岑溪市兴明石场的整改情况

  经核查,兴明石场曾存在临时用地手续过期仍继续使用的行为,2016年9月7日,岑溪市国土局对该石场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岑国土资停字〔2016〕111号),责令该矿停止违法行为,并函告了公安、电力、安监、马路镇政府等部门。2017年6月12日,国土局对该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岑国土资源处决字〔2017〕114号)进行了行政处罚。2017年9月19日,该石场补办了用地手续,取得梧州市政府《关于岑溪市兴明石场临时用地的批复》(梧政函〔2017〕165号)批复临时使用土地。

  岑溪市林业局于2017年5月已对其存在的超行政许可使用林地范围擅自改变林地用途0.49公顷立案调查,并于2017年6月26日结案。目前,岑溪市兴明石场周边林木和植被完好,无人为损毁和乱砍滥伐现象。

  2016年9月2日,岑溪市安监局会同国土局执法人员到岑溪市兴明石场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兴明石场存在4项安全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停产整顿现场处置措施决定(岑安监管现决【2016】13号)。经2017年12月21日组织工作人员对岑溪市兴明石场复查验收,该石场已完成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岑溪市安监局出具复查意见书(岑安监管复查[2017]27号),发回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自2016年以来,根据岑溪市环保局整改意见,石场完善了雨污分流,建成雨水收集池。建成了破碎、振筛等工序的防尘防噪声设施。该石场筑浆砌石挡土墙200多米,筑浆砌石排水沟500多米,临时挡土墙100多米,修建沉砂池3个,植树4200多株,有效地防止水土流失。

  经联合工作组核查,富祥石场已对梧州市联合调查组调查发现的七大问题完成了整改,其他两家采石场也按照安监、环保、国土、林业、水利等部门组成了联合整治工作组提出的整改措施和要求落实了整改工作,兴明石场在2017年12月底开始复产,富祥石场于2018年1月份开始复产,平山石场在2018年5月份开始复产。

  处理及整改情况:无

  问责情况:无

  二、X450000201806180032举报地点:贵港市桂平市

  反映情况:广西桂平市现有生产页岩砖红砖厂约100家,均没有建厂合法手续,没有发改委立项,没有住建部门规划,没有建设用地批文。这些砖厂(包括:桂平市红砖厂、桂平市烨昌页岩砖厂、桂平市长安东成页岩砖厂、桂平市社步镇曾健页岩砖厂、桂平市社步清石页岩砖厂、桂平长岗岭品仲页岩砖厂、桂平宏兴红砖厂、桂平市长安春晖页岩砖厂、桂平安顺页岩砖厂、桂平市社步镇骏发页岩砖厂、桂平市长安隆兴页岩砖厂、桂平市长发页岩砖厂、桂平市鸿胜页岩砖厂、桂平市社步镇兴业页岩砖厂等)在西山镇长安村、西长村、福山村及社步镇清石村、杨溪村大肆毁林开采页岩矿,砍伐山岭上的法国湿地松。要求拆除砖厂。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桂平市现有砖厂58家,均办理有环评审批手续,有12家办理矿产开采证,恢复供电,有46家办理项目备案手续。由于制砖企业项目属于备案类项目,因此对未办理项目备案的制砖企业无强制性规定要求其办理。桂平市红砖厂于1986年办理选址批复,因我市砖厂属于采矿性质临时设施,不属永久性建筑,没有强制办理项目选址及规划要求。

  涉及使用林地的未办理有征用林地审批手续的有12家砖厂,均立案查处,已办结,砖厂用地手续由人民政府审批,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明确规定如何办理,致使砖厂用地手续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直至2018年5月29日,贵港市国土资源局才明确了办理程序和要求。

  群众投诉具名的14家砖厂中,桂平市红砖厂、桂平市长安东成页岩红砖厂、桂平市长安隆兴页岩砖厂、桂平市长发页岩砖厂等4家有采矿证,经桂平市政府同意恢复接电,正常生产;其余10家均被剪断高压电,正在停产整治,无生产迹象,其中桂平市烨昌页岩砖厂、桂平市长安春晖页岩砖厂、桂平市鸿胜页岩砖厂、桂平市社步镇兴业页岩砖厂已被拆除部分厂房,荒废多时;桂平市社步镇骏发页岩砖厂已拆除窑顶遮雨棚,场地用于堆放陶瓷原料。举报者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1.由相关镇政府按部门职能对辖区内的砖厂加强监管,落实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停产整治措施落到实处,严防出现砖厂在未完善相关部门手续,未经市政府同意的情况下,私自使用发电机进行发电擅自生产的行为发生。2.由该市国土局根据政策要求制定办理采矿许可证和用地手续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

  问责情况:无

  三、X450000201806180028举报地点:玉林市博白县

  反映情况:博白县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于4月份对南流江、九洲江的9条支流两侧各200米范围实行禁养。但在博白很多地方都存在执法不公的现象,引起很多群众不满。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到目前为止,未发现群众所反映的执法不公问题。博白县纪委监委已从全县层面开展摸排和调查核实,一是派出3个监督检查组对各乡镇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在南流江、九洲江及其支流的环保整治工作中是否存在“执法不公”等现象,已监督检查16个乡镇;二是迅速组织28个乡镇纪委及环保局、财政局、水利局等相关纪检组对照举报内容,进村入户,全面排查是否存在袒护包庇、执法不公、贪污腐败等举报内容所反映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仍未发现群众所反映的执法不公的问题。

  处理及整改情况:无

  问责情况:无

  四、X450000201806180049举报地点:玉林市北流市

  反映情况:北流市经济贸易局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并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2017年,根据中央督察组反馈意见,北流市经贸局对北流市第四水泥厂、北流市盛翔建材有限公司进行调查,核实企业违法使用已被国家明令淘汰的水泥磨机及相关设施继续生产水泥,并造成环境污染。北流市经贸局已决定对该两家企业分别处以80多万元和300多万元的罚款(案件文号分别为北经罚字【2017】1号、2号),却在之后迟迟不对两家企业执行罚款。最近,北流市经贸局居然对原已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予以变更,取消罚款,改为没收违法使用的机械设备。北流市经贸局的行为明显存在领导干部受贿、失职、渎职的行为。

  调查核实情况:2016年7月,由北流市经贸局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对北流市第四水泥厂和广西北流市盛翔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磨机拆除,所有设备搬离现场,基座完全损毁。2018年6月23日,工作组再次到现场察看,磨机拆除,所有设备搬离现场,基座完全损毁,也没有发现两家企业利用淘汰落后设备(即水泥磨机)恢复生产行为。

  关于本案变更处罚的理由:一是原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适用两部法律作出处罚不当,属一事再罚;二是原行政处罚决定书由北流市经贸局按《大气污染防治法》执罚在执法主体上依据不足;三是原行政处罚决定中,认定两家企业违法所得及货值的证据不够充分。2018年6月20日,北流市经贸局召开局务扩大会议,通报本案被投诉有关情况。工作组分别找本案相关办案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了解他们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并严肃指出如有类似行为,应主动向组织交代清楚。被谈话人均表示在本案中没有违法违纪行为。此外,工作组于2018年6月22日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对两家企业负责人员分别进行询问,也没有发现市经贸局相关人员在本案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

  处理及整改情况:无

  问责情况:无

  五、X450000201806180063举报地点:玉林市玉州区城西镇

  反映情况:反映玉林市玉州区城西镇南江高中立交桥(金龙大转盘)往仁东镇方向的清湾江桥右侧经常有两辆油罐车在每天早上7时左右或下午5时左右,用管道向南流江排放大量废臭液体,造成周边臭气熏天污染南流江水质。

  调查核实情况:现场调查发现,有一条排污管直通清湾江污水管网井口,井口周围有垃圾渗滤液,马上采取行动将该排污管拆除。据周边群众反映,每日均有十几趟罐车到该排污点利用排污管将污水废液排入污水管网,并非如举报所说直排入南流江水中。

  经了解,玉林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有限,无法超负荷消纳垃圾渗滤液。该市环卫处于2014年下半年起按照市环保局提出的整改要求,将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产生的部分渗滤液及时转运到市污水处理厂处理。但考虑到渗滤液直接倾卸到污水处理车间会导致污水浓度瞬间增大影响污水处理效果,2015年6月至今,就采取垃圾渗滤液先运输到污水处理厂外围的城区污水管网,再经污水管网稀释后缓流入污水处理厂的办法,用两辆载重20吨的车辆将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污水调节池内的垃圾渗滤液运送到金龙大转盘附近的城区污水管网引入玉林市污水处理厂处理。

  该排污点由于无人管理,又地处交通人流量较大的主干道旁,不明真相的群众以为这是可以随便排污的管道和垃圾点,便在此倾倒垃圾,一些吸粪车、污水罐车也到此处排污,造成很大的污染和不良影响,周边的群众意见很大。

  处理及整改情况:责令立即改正

  问责情况:无

  六、X450000201806180068举报地点:玉林市陆川县马坡镇朱砂村油麻坡队

  反映情况:反映马坡镇朱砂村油麻坡队的一家原来用废旧轮胎非法炼油的工厂,每天晚上偷排废气,浓烟滚滚,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生活。该工厂的厂房原为存放轮胎的仓库。2017年10月18日向陆川县环保局反应,2017年10月19日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但是,陆川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走后,该厂还在继续生产。希望取缔这个轮胎炼油厂。

  调查核实情况:2018年6月19日,陆川县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信访案件后,再次组织调查组于6月19日、6月20日、6月23日、6月24日到现场核实情况。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封条完好无损。

  对于举报称“2017年10月18日向陆川县环保局反映,2017年10月19日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但是陆川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走后,该厂还在继续生产”的内容,陆川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于2017年10月18日到该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停产,正在检修环保设施,工作人员要求该公司加强日常环保管理工作,在开工前做好环保设施检修工作,确保达标排放。

  处理及整改情况:停产整改

  问责情况:无

  七、X450000201806180060举报地点:崇左市大新县德天化工

  反映情况:德天化工经常偷排污水至河里,导致河底时常看到有淤泥和废物,河中水草阶段性枯死、鱼类成群死亡。通往厂区的道路常年烟尘滚滚,工厂周围经常闻到刺鼻气味。德天化工没有渣库,经常将废渣拉到雷平镇车站村公所附近的山坡上,下雨时随着雨水到处流。村民多次举报后,该化工厂从明目张胆变为偷偷摸摸。只要有环保部门检查,便以停产方式应付检查。

  调查核实情况:1.2018年6月19日下午,大新县环境监察人员到该公司废水排放口及周边环境进行调查核实,发现近期雨水较多,河水涨且水质较为浑浊,排污口已被河水淹没,无法核实河底淤泥和废物情况,排污口未发现水生植物和鱼类死亡现象。群众举报情况不属实。2.该公司在调运压滤废渣过程中,由于没有使用密闭的运输工具,压滤渣有洒落在运输道路上,造成厂区道路扬尘;虽然硫磺制酸废气在线自动监控数据和崇左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进行废气监测数据表明排放的废气均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工业排放标准,但是与群众期望的新鲜空气存在一定的距离。群众举报情况属实。3.该公司的脱硫石膏运输到雷平镇车站村公所附近山坡上的脱硫石膏工段进行晾晒和烘干,脱硫石膏堆放场地没有做好三防设施,群众举报情况属实。4.根据上级职能部门和县相关部门的多次检查,该公司长期生产正常,与群众举报遇到检查就停产情况不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限期整改

  问责情况: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