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联合27省严打枪支违法行为 持续到2019年底

2018-06-28 13:45:51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 陈尚满)贵港、北海、防城港和玉林等地公安机关,联手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非法买卖爆炸物品案,抓获包括外籍人员在内共44名涉案嫌疑人,缴获自制炸药210公斤。记者6月27日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有27个省级相关职能部门,与自治区公安厅形成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对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行为给予合力打击。

  2017年10月,贵港警方接到一起非法买卖爆炸物品案的线索。由于涉案人员涉及北海、防城港和玉林等地,还牵扯到外籍人员,案件随后逐层上报,公安部将其列为部级督办的“2017·10·26”非法买卖爆炸物品案。

  日前,贵港、北海、防城港和玉林等地公安机关,联手成功侦破这起案件,打掉了一个跨国非法买卖爆炸物品犯罪团伙,缴获自制炸药210公斤、导火索26捆及危爆物品一批,抓获44名涉案嫌疑人。其中,2人为外籍人员。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公安机关开展的“神剑·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将持续到2019年底。行动除了旨在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严打严治枪爆犯罪外,还结合本地实际,将毒鼠强等违禁鼠药专项整治行动纳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我们建立了由自治区公安厅牵头、27个省级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一旦有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大家将合力给予有效打击。”这名负责人表示,在毒鼠强等违禁鼠药专项整治方面,公安机关将会同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全面排查和收缴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毒鼠强等违禁鼠药违法犯罪活动。

  据了解,从今年2月份开展的“神剑3号”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至今,全区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涉枪涉爆刑事案件19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0人,查处涉枪涉爆治安案件147起,治安处罚143人,收缴各类枪支、子弹和爆炸危险物品一大批。查破涉毒鼠强等违禁鼠药违法犯罪案件8起,依法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4人,收缴含毒鼠强等违禁杀鼠剂一批。

  群众如果发现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可以通过向辖区派出所或拨打“110”等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一旦查证将给予奖励。公安机关将为举报、提供线索者保密,并依法给予保护。

  重大案件

  5男子跨省区买卖爆炸物被抓获

  2月3日,梧州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和缜密侦查,在梧州市龙圩区高速收费站出口附近将涉嫌非法买卖、运输爆炸物的犯罪嫌疑人阳某某、雷某某抓获,当场查获雷管800枚,并扣押用于非法运输爆炸物雷管的一辆面包车。

  警方随后顺藤摸瓜,在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嫌疑人颜某某的家中,将等待进行雷管交易的上线颜某某抓获。据嫌疑人供述,这批雷管是通过湖南省临武县的郭某购买所得。

  2月7日,专案组在湖南省临武县县城内将非法买卖、运输雷管的郭某、肖某某抓获归案。至此,这一起公安部督办的“2018·2·03”跨省非法买卖、运输爆炸物案成功告破,总共抓获5名嫌疑人,缴获雷管800枚。

  目前,这5名嫌疑人涉嫌非法买卖、运输爆炸物,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公安部认定重大网络贩枪案告破

  1月13日,梧州警方“12·01”专案组在前期缜密侦查的基础上,实施抓捕行动,分别在湖南永州市,广西桂林、梧州、钦州市,湖北宜昌市,青岛市各抓获1名嫌疑人,在山东临沂市抓获2名嫌疑人。

  随后,专案组成员远赴吉林省。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排摸,2月9日在四平市铁西区某小区抓获1名嫌疑人,并在现场发现制枪机床和正在加工的枪支配件。

  目前,包括之前抓获的1名涉案人员,“12·01”专案组总共抓获10名涉枪嫌疑人,缴获5支气动力枪支和一批枪支配件等。这起网络贩枪案件被公安部认定为“重大网络贩枪案”,从而打响了广西2018年重大网络贩枪案件的第一炮。

  嫌疑人家中藏匿制作枪支机床

  1月26日,梧州警方在湖北京山县,广东广州市,广西南宁市、柳州市、荔浦县、德保县、藤县等地,总共抓获8名涉枪嫌疑人,缴获火动力枪支2支、气动力枪支1支。

  警方随后根据掌握的信息,在3月份分别于梧州藤县、桂林荔浦、辽宁沈阳、江苏连云港等地,总共抓获4名涉案嫌疑人。5月份,专案组在广东深圳、湖南常德和湖北武汉抓获3名涉案嫌疑人,缴获3支气动力枪支、500发射钉弹,在武汉胡某祥的家中,警方缴获了1台用于制作枪支配件、弹药的机床等涉案物品。

  行动中,警方缴获单管猎枪1支、射钉枪1支、气枪1支,缴获制式子弹40发,枪管6根,弹壳、弹头约15公斤,铅弹、铜帽、底火、枪托、瞄准镜等配件及制枪弹工具一批。目前,已有12人被刑事拘留。

  两省区警方联手破获网络贩枪案

  今年4月,贺州市钟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贺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牵头下,与河北省晋州警方联合行动破获以广西合山人李某为核心的网络非法制造、买卖、邮寄枪支的犯罪团伙,目前已抓获14名涉案人员,查扣组装气枪2把、枪支配件250余件、配件铝型材1800余件、气枪子弹模具2个。

  该案涉及山东、北京、甘肃、广东、江苏等多个省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