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柳州市行政审批将推行16项“政合你意”改革措施

2018-06-28 11:56:06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7月1日起,柳州市行政审批推行16项“政合你意”改革措施

  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变“一次也不用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记者周育舟

   办证跑断腿、种种奇葩证明、排队时间比办理时间长……这些都是企业、群众在政府部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不便。为了进一步优化柳州营商环境,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制定《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关于推行“政合你意”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

  此次方案共涉及16项具体的改革服务举措,力争让80%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3年内实现从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也不用跑”。

  举措1: 一次办理免费送达

  以前,企业和市民到政府部门办事,可能有过申办跑一次、取证跑一次甚至更多次的经历。7月1日以后,按照中央、自治区“一事通办”改革标准,柳州市行政审批局提供“一次办免费送”服务,以“网上申办,在线领取;网上申办,快递送达;窗口办理,立等可取;网上申办,窗口取件;窗口申报,快递送达;网上申办,自助柜错时领取”六种方式,让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理审批事项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其中,快递送达的费用统一由财政支付,企业和群众无需支付快递费。

  举措2:建立“容缺受理”机制

  该机制重点解决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缺陷引起的重复往返问题。申请人只要在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内补齐欠缺的材料之后,审批窗口即可向其发放相关证照。

  申请容缺受理时,申请人必须满足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要求,且承诺在办结时限内补齐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否则不予受理。

  举措3:创新国企改革登记模式

  成立国有企业登记创新改革工作小组,采取“一承诺、一后补、两放宽”四项措施(即住所承诺制、登记材料容缺后补制、放宽企业名称、放宽主管部门备案手续),创新国有企业改革登记模式。

  2018年底,要实现涉及国有企业改制登记、集团登记、注销登记、开业登记等事项审批时限整体压缩至少50%的目标。

  举措4:“照证一窗通”“照章一次办”

  实行营业执照与其他许可事项、印章联合办理。

  一是提供“照证一窗通”服务,将营业执照与其他许可事项(如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种子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业务职能整合到一个窗口联合办理,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只需递交一次申请材料就能照证同办。

  二是提供“照章一次办”服务,即实行“营业执照、印章备案、印章刻制”一次办理,采取速递方式,将营业执照及印章送达,将两个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6个工作日压缩为4个工作日。

  举措5:建设项目许可证分阶段核发

  核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可以“一分为二”:新建建筑工程项目可按基坑部分和主体部分分别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可以在主体部分申报资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容缺材料申办基坑(土方)工程施工许可,在开展基坑土方工程建设的同时,并行申办主体工程施工许可。

  举措6:食品药品“一址同办不间断”

  凡是保证“同一地址、同一主体、同一设施”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单体药店加盟转型升级为零售连锁门店等情形的,其原已取得的药品经营和食品生产等许可证不必注销重办,企业可直接通过办理变更手续保持许可证的前后延续性。

  符合上述条件的食品、药品相关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在原基础上提速均超过50%。

  举措7:行政审批承诺时限再压缩

  采取线上申报、线上审核等方式,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实现安全质量类(12项)、交通运输类(1项)、投资项目类(1项)、社会事务类(1项)、市政公用类(5项)在原办理(承诺)时限上再压缩,整体提速至少10%。

  例如,2018年7月1日起“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核发”当场办结,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相关许可事项审批时间在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缩短1/4。

  举措8:编制证明事项清单

  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预计今年12月31日前,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将和市编办联合编制全市统一规范的证明事项清单。未纳入保留清单范围的,一律不得要求办事群众提供。

  举措9:编制“主题式审批”流程清单

  重点关注与群众办事创业和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统计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办件量较大的服务项目,每年选取至少5类主题(如:“我要开网吧”“我要开饭店”),按照主题类别制定申请样本,绘制群众“全流程”办理的事项清单,明确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办理依据、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所需时限、咨询电话等内容,让申请人可以按照自身的申请项目,直接对照清单一一准备。

  举措10:护士延续注册预约

  定期在《护士执业注册联网管理信息系统》中查询柳州市辖区内待延续注册护士信息,及时通知需要集体办理护士延续注册的医疗机构,推行提前预约登记,提供错峰延时服务,开辟加急办理通道,实现分流办理申请。

  举措11:重大投资项目预勘

  对涉及重大投资项目、并联审批项目的审批事项,提供提前现场勘验服务。申请人递交申请材料前,通过微信平台、书面、电话提出预勘申请,柳州市行政审批局接到申请后在2个工作日内,根据项目类型,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实地勘查,并将在勘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书面、电话告知申请人。申请人根据告知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再次递交申请材料。

  举措12:疏解企业群众办事堵点

  邀请企业、申请人到柳州市行政审批局现场面对面交流,提出在办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或需要审批部门改进的建议;以调查问卷形式,向社会征集堵点难点问题。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在问题梳理后的30个工作日内,提出解决方案或举措。

  举措13: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

  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利用电子招投标软件系统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现市和县评标专家的跨市县联动、专家资源联动共享,使不同地域的专家远程完成评标工作。2018年底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项目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鹿寨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远程异地评标。

  举措14:网上事项自助办理

  在“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开通网上事项自助办理服务,具备材料上传、信息查询、领取结果等功能,助推实现审批领域的“一事通办”“一网通办”。2018年12月31日前,80%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举措15:增设微信功能

  依托“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增加行政审批事项微信预约排号、信息查询、资料预审、咨询投诉4项功能;依托“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微信公众号,增加公共资源交易场地预约功能,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举措16:增设便民服务设施

  制作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二维码,在柳州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柜台公布,供办事群众免费查阅,提前了解事项内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节省排队咨询时间。

  增设便民服务设施,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增设免费自助拍照机(7台)、火车票自助售取机(2台)、自助复印机(2台)、自助取件柜(1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