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昭平县:交通变迁擦亮特色旅游招牌

2018-06-27 13:43:5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昭平县:交通变迁擦亮特色旅游招牌

  “十三五”期间,昭平县着力打造“两高一铁一区四横五纵”交通网络,图为建设中的贺巴高速公路钟山至昭平段控制性工程——桂江特大桥施工现场。

  广西日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李竹珺 左德强 文/图

  6月24日,在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钟昭段(钟山至昭平)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施工黄金期建设高架桥。只见一座座高架跨过村庄,镶嵌在绿色的山腰之间,蔚为壮观。

  “昭平境内山地多,不少工程段需越山跨河,其中高架桥施工项目就有34座。”据介绍,贺巴高速在昭平境内有两段建设任务。其中,钟昭段23公里,总投资近30亿元。截至目前,路基工程完成61%,桥涵工程完成52%,隧道工程完成75%。而昭蒙段(昭平至蒙山)17公里,总投资近24亿元,目前工程在顺利推进中。

  自项目开工以来,贺巴高速的建设进度就受到了昭平各方的高度关注。特别是钟昭段,它的起点位于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与贺州支线相交的同古互通,途经钟山、平乐、昭平三个县,终点位于昭平县城附近,与正在建设的昭蒙段相接,预计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

  昭平县是“广西特色旅游名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县内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贺州著名的旅游景点黄姚古镇就在辖区内。然而多年来,昭平却不通铁路,县城不通高速,县内大部分乡镇没有二级公路通达,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

  “一旦钟昭段建成通车,那就意味着昭平结束县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该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何治中告诉记者,“目前,昭平县境内仅有的高速公路是桂梧高速(昭平段),有62公里,一级公路还不到2公里,二级公路有将近200公里,农村公路约800公里。交通确实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

  今年,该县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快速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4月,该县完成交通固投超4亿元,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以昭平县城为中心、高速公路为主干、二级公路为骨架,辐射各个乡镇、连接周边市县,形成层次分明、功能齐全、四通八达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按照“十三五”期间交通建设规划,昭平县将着力打造“两高一铁一区四横五纵”的交通网络,“两高”就是建设贺巴高速公路昭平段和贺州环市高速公路昭平段;“一铁”就是柳韶铁路;“一区”是贺州临港产业区马江作业区项目;“四横”和“五纵”是乡镇交通路网。同时,实施桂江黄金水道航道建设项目,完成昭平段通航能力由50吨级提升至500吨级。

  “通火车,通水路,县城通高速,辖区内公路便捷……这是昭平人多年的夙愿。”何治中说,他们正在将这个梦想一步步实现。

  邱明凤娘家在马江镇信塘村,她对昭平交通梦的期盼十分强烈。“2008年,我嫁到梧州市苍梧县梨埠镇。那时候,先乘船后转车,再步行,花了整整10小时才到丈夫家。”邱明凤说,由于花时太长,在出嫁10年间,她很少回娘家。

  今年4月,弟弟邱明亮专程开车到梨埠镇接邱明凤回娘家探亲,沿着桂梧高速,从马江三合出口再沿新建成的马江至三合二级公路,开到家门口不到3小时。“没想到,之前10个小时的路现在3个小时就到了。”邱明凤感概地说。

  近年来,昭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2009年底,桂梧高速马江至梧州段通车,结束了该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随后,八步区至昭平县二级公路、昭平县至蒙山县二级公路也相继通车。此后几年里,富裕乡至马江镇、马江镇至三合二级公路全线通车,昭平人民的交通出行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如今,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仍在加快。邱明凤站在家门口,看到一座大桥横跨桂江而过。得知这是正在建设中的苍梧梨埠镇至马江二级公路项目里的马江桂江大桥。“梨埠至马江二级公路的入口正好在我家附近,这条路正好从娘家门前过,以后回娘家连1个小时都不用了。”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等到贺巴高速通车之后,从南宁到昭平走高速公路4个小时就到了。如今,昭平县东西南面与县外连接的公路都建成了二级公路。今年,随着县城北面的昭平至平乐二级公路的开工建设,该县在短期内将实现二级公路全县东西南北全线贯通。

  同时,随着黄姚通用机场获国家发改委和自治区政府批复,柳贺城际铁路经过昭平,将来,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对促进该县与周边城市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旅游业发展,擦亮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招牌提供了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