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风雨巡逻路 深深戍边情 ——记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原哨长凌尚前

2018-06-25 14:16:0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凌 聪

  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尽,在海拔1000米的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上,皮肤黝黑、脸庞瘦削的凌尚前整理好装备,走下108级台阶,又一次踏上边境巡逻路。

  37年来,凌尚前累计巡逻的路程,超过了3次长征。他如同哨所旁一棵破石而出、傲风而立的榕树,把艰苦当养分,把根深深扎在了边关。

  家住边境的凌尚前,少年时就有从军梦。1981年,刚满18岁的凌尚前冒着边境战火入队。配合部队前出侦察、拔点作战、潜伏捕俘……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凌尚前屡屡立功。

  边境对峙结束后,凌尚前作为哨长,带领哨员执行巡逻执勤任务,配合有关部门防止偷渡、走私、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8公里多的哨所巡逻路线有9块国界碑。界碑大都立在密林深处,巡边小路是凌尚前和哨员一脚一脚踩出来的。走在崎岖难行的山路上,除了要面临摔下悬崖的危险,还要防止蚊叮虫咬以及蜈蚣、山蚂蝗、毒蛇的侵袭。

  有一次带队巡逻,凌尚前左手被草丛中的毒蛇咬伤,昏迷了一天,醒来后他第一句话就问:“巡逻到界碑没有?”从死亡线上走回来的凌尚前,左手无名指再也无法正常弯曲,留下了终生残疾。

  那坡县平孟镇弄汤村石多土少、土地贫瘠,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

  驻边人口锐减,给边境领土安全带来了影响。为了做好脱贫固边工作,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凌尚前主动投入到边境建设大会战和脱贫攻坚战役中,参与排雷、修路、造新田、挖水渠、铺电缆等工作。

  灌溉水引上了大山,富民兴边的贸易通道打通了,弄汤村种桑养蚕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如今,该村种植桑树面积超过2000亩,养蚕户户均收入达1.3万元。

  这些年来,让凌尚前最难受的,是对家人的亏欠。

  哨所离凌尚前的家距离不过5公里。但是,家里农活忙,他在站岗;两个孩子出生时,他在执行任务;母亲去世,正值战备防护期,未能等到老人下葬,他抹去眼泪回到哨所。

  “为了保卫国家,父亲长期站岗巡逻患上了严重风湿病、颈椎病,他是我最崇敬的一个人。”凌尚前26岁的女儿凌船说,“曾经责怪父亲不顾家、放弃好的工作机会,长大后才明白,这有多么不容易。”

  37年间,凌尚前1次荣立二等功,3次荣立三等功,12次被评为“边防执勤先进个人”和“边海防工作先进个人”,4次被评为“优秀哨长”,9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11月,老凌从哨长的位置退了下来,但仍参与巡逻。摩挲着一张30多年前执勤时的老照片,他抬起了头:“边疆和平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如今我还是哨所的一员,只要组织需要我,我会一直坚守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