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博爱风采满瑶山 ——粤桂扶贫协作金秀现场见闻

2018-06-22 14:07:4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是世界瑶族文化的研究中心,境内生活着的瑶族中有盘瑶、茶山瑶、花篮瑶、山子瑶、坳瑶五个支系,而对于暂时性的外来人口,当地人会善意地称他们为“进山瑶”。

  近日,走进大瑶山,可以见到一群来自于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的“进山瑶”。受与金秀县结对帮扶的茂南区的委派,他们远离家乡来到大瑶山,有的已经工作生活了9个多月,有的即将完成这一次使命。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茂名市对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的认真负责,感受到茂南区干部的拼搏与大爱,他们是一群可爱的“进山瑶”。

 

 忠孝难全 首选瑶都

  茂名市对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委派干部要求很高,一是要有乡镇任主官的经历;二是要在区委和区政府任现职;三是要年轻。1977年出生的茂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世雄有幸“中彩”,他二话没说,到金秀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一职。

  其实,张世雄是可以讲条件的。2017年9月,他的父亲因脑出血心脏病在广州住院,已经在病床上躺了2个月;怀上二胎的36岁爱人属高危孕妇。当组织找谈话时,张世雄没向组织反映,他只是一边做好支援金秀脱贫攻坚的准备,一边默默承担着家里的困难。

  “在父亲和爱人最需要你的时候,不能在身边照看,是不是很为难?”

  “你们这样问,搞得我怪不好意思的,其实我的家人很支持我的,我在金秀就更加不能浪费时间,要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不辜负茂南区人民对我的期望。”面对忠孝难全、爱恨离别的话题,张世雄一笑而过,反复交待媒体记者不要见报,而他谈得最多的,都是扶贫协作的举措和思路。

  “去年10月16日,我就来到了金秀,我发现金秀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来这里旅游的又以广东客人比较多,但金秀的知名度还不够,比如茂名市有800万人口,如果能在茂名提高知名度,那将是一个很好的市场突破口……”张世雄把想法变成了现实,于是,一个“千人游金秀”的计划便应运而生。

  的确,在扶贫协作上,茂南区给予了金秀大力支持。2016年、2017年,就以项目带动来扩大扶贫效果,支持了扶贫协作资金2140万元,安排了4个方面11个项目。在张世雄挂职金秀后,茂南区和金秀展开了全面协作,协作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今年元旦策划开展的茂名“千人游金秀”首发团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金秀旅游知名度。

  据统计,截至5月10日,金秀接待广东游客48.7万人次,同比增长34.53%,其中接待广东茂名游客14.61万人次,同比增长28.5%,旅游总消费1.11亿元,同比增长31.8%。

 

  名师支教 情满瑶山

  茂南区与金秀在全面开展协作上,目前有8个方面,分别是旅游、产业、人才交流、结对帮扶、教育协作、医疗卫生、劳务、社会服务等。

  端午前夕,在金秀罗香乡罗香中心校,支教老师潘毅正在给五年级(2)班的学生上语文课,课文《彩色的非洲》在她的讲课中栩栩如生,课堂氛围也积极活跃,真不愧是茂名市名师。

  今年1月,她离开茂南开发区低埒小学,与其他6名教师一起,受茂南区选派到金秀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支教活动。潘毅从事26年教育工作,被派到罗香乡这么艰苦的地方支教,还是第一次。

  “罗香乡给您的印象怎么样?在这里生活还习惯吗?”

  “还好,罗香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艰苦,我认为大山里的孩子十分聪明,但这里的教育存在着一些规范上的问题,比如没有让学生养成主动背书、思考等习惯。”和张世雄一样,潘毅一开口都是在谈论工作和自己的帮扶措施,不愿意太多地谈论自己。

  据该校校长翁良安介绍,潘毅到罗香乡支教之后,虽然学校帮助解决了基本的食宿问题,但仍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比如在气候适应上,受到特殊的地理位置影响,罗香乡的湿气很重,潘毅洗晾的衣服不能完全干燥,皮肤因此长出了许多小水泡;到了晚上,潘毅的活动范围只能是校园周边,加上网络不顺畅,常常只能以夜读的方式度过夜晚;生活上,潘毅经历4个星期的断水生活;在交通上,潘毅要回一趟茂南区需要花5个多小时驱车490公里,回来花费近800元。

  为了尽最大能力帮助罗香乡提高教学质量,潘毅不遗余力地调动自己作为名师的教育资源,她充分利用茂名市潘毅教师工作室开展教师培训,精心研究和磨课,找出最适合大瑶山的教学方法。今年5月9日至13日,在茂名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的组织下,茂名市潘毅教师工作室的13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来到金秀民族小学、罗香中心校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先进的教学理念、灵动的课堂设计、多变的教学方法、精妙的教学艺术,让听课教师大受裨益。

 

  边远支医 德留瑶民

  2017年12月,在茂南区与金秀开展的医疗卫生协作中,茂南区首批5名支医人员到达金秀,他们被派往5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支医活动。

  被派往忠良乡卫生院的是来自茂南区中医院康复科的年轻医生陈政镱。今年30岁的陈政镱已经从医8年,他在瑶山深处实现着少年时就立下的志向。

  “我的故乡也是在山村,从小我就希望有朝一日能到贫困的山区为大山里的人们提供医疗服务。这一次到忠良乡支医,我感到很亲切,能为边远地区的老百姓服务,也算是实现了我的一个愿望。”陈政镱说道。

  去年12月,陈政镱被派往忠良乡,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进村巡诊。一天,他来到三合村岭祖屯,村民早早就在等候着,就要结束一天工作的时候,有村民小心翼翼地向他打探:“能不能帮梁允玉老人体检一次?”

  原来,95岁的梁允玉老人患的是中风后遗症,平时无法出门。而她的儿女都在外打工,平时只能依靠邻居帮忙照顾。义诊当天,邻居想请陈政镱为老人进行一次体检。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政镱立即上门,为老人评估基础病,指导治疗并免费送上药品。在此之后,陈政镱时常挂念着这位老人,他坚持每个月到老人家中“做客”一次,免费给老人体检送药。

  “对于中风后遗症患者,更重要的是人文的关怀。”陈政镱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群众的关爱。如今,梁允玉老人已能进行缓慢的活动。

  除了梁允玉,还有一位易地扶贫搬迁户刘大叔也感受到了这样的关爱。在一次圩日义诊中,陈政镱在人群中发现了言语不清的刘大叔,他当即上前为他进行“舌三针”治疗。当场实施的针灸,就让刘大叔说话利落了很多。那天以后,刘大叔每天第一个到乡卫生院“报到”,专等陈政镱为他治疗。如今,刘大叔经过多次针灸,说话已经利索了很多,他也把陈政镱当成了好朋友,多次邀请陈政镱到家里吃饭,但都被陈政镱善意地拒绝了。

  陈政镱就是这样的普通一员,服务基层不求回报,这是茂南区与金秀开展医疗卫生协作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茂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巡回医疗,健康帮扶”为主题,到金秀开展健康帮扶活动,为金秀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义诊巡诊、送医送药、重症救助等服务,送去慰问药品2万多元。今年5月,金秀医疗技术骨干共26人到茂南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学习。

  张世雄、潘毅、陈政镱是他们这群广东人中的佼佼者,还有江灵进、祝洪健,支教老师梁颐、曾凡丰、陈水兴、柯华娟、何珺、阮德海,支医医生邹国傲、黄思艺、陈泽坤、柯均尧等,他们也在金秀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两广协作,情深意长!(文 莫植彬 刘京平 编辑 杨永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