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一个都不忘记 ——看兴业县“两类学校”建设经验

2018-06-22 10:50:0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奚振海

  两类学校,是指农村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这是教育的“神经末梢”,其发展状况如何,关系到基础教育是否实现了公平而有质量的目标,也关系到乡村振兴。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相关指导意见,点题两类学校的发展问题,提出到2020年要补齐短板。

  兴业县现有小规模学校103所,学生5895人,校均学生数不到60人。近年来,该县先行先试,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把最好的教育给学生,在农村小学校园环境改造、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持续投入,举办关爱学校,实现对留守儿童的整体育人和全天候育人。

  A  麻雀也着凤凰衣

  “大志有成培后代,坡途无畏育栋梁。”兴业县小平山镇大坡小学门口的对联,写出了大坡村村民的喜悦,透着师生“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底气——对联是老师和村民一字一句斟酌出来的。

  感慨并非无缘由。“学校新建的教学楼是全村最漂亮的房子,食堂、学生宿舍准备投入使用了,这都是最近几年的变化。”该校老教师梁裕海说,学校新建了围墙,把操场一侧20多米深的悬崖挡在了校外。

  “教学楼110万元、厕所20万元、运动场13万元、食堂70万元……”小平山中心校校长梁勇给记者一算账,自己也惊讶:短短几年,这所学生不足百名、距离县城70多公里且地处大容山脚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已超过500万元!

  大坡小学是兴业县改善农村小学办学条件的一例,该县近年来加大对两类学校在校舍、运动场新建,校园硬化美化,教学设施设备的投入。6月上旬,记者在该县采访时看到:北市镇旺石小学原先没有围墙,现在气派得如同城堡一般;卖酒镇中心校太平分校只有两个年级27名学生,一栋两层新教学楼正在拆除脚手架;龙安镇关爱学校投资80多万元的食堂已经落成,标准化体育场正在平整地面;洛阳镇禄玖小学,教室地面都贴上了瓷砖,好长一段时间都是村民的谈资。

  B 云端飘来优质课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有了漂亮的教室、宿舍,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农村小学校更期待的是高质量的课程。该县投入1000万元建成广西首个县级教育云平台,把教学智能一体机装配到城乡每一个教学班,给农村学校送来了优质课,点燃山里孩子改变人生的火把。

  大平山镇双凤小学位于六万大山脚下,有4个年级86名学生4位老师。按人头算,老师够了,按科目算,一些课还是缺。在以前,没老师就不开课,英语、美术等课程只好放弃。“现在我们所有课都按课时上足,而且与中心校同步。”双凤小学校长何有林说的是该镇开展的“同听一堂课”工程,即通过云平台,由中心校老师给全镇农村小学统一上英语课,本校老师辅助教学。“‘互联网+’教育,真正让双凤小学这样的农村小学走上高质量、高素质的发展路径。”该镇龙泉中心校校长杨显秋说。

  卖酒镇中心校太平分校只有两位老师。负责人钟永荣说,学校原先较少开展音体美课。如今通过云端课程,让孩子们更多享受到了优质课,打开了接触外面世界的窗户,开阔了眼界。

  除了云端课程,一些乡镇还开展“走教”“送教”,补齐小学校的师资短板。

  洛阳镇禄玖小学都是女教师,体育课是弱项。中心校的体育老师谢志超,固定每周五前去帮助补课。小平山镇崇善小学的英语老师吕玉珍除了负责本校课程外,还每周两次分别到该镇的金华小学、谭村小学上英语课。“孩子们很欢迎我,也很珍惜英语课。”时常骑着电动车穿梭在乡间小路上的她,感到肩上担子挺重的。

  C  关爱学校有大爱

  留守儿童缺少情感交流,普遍没有安全感,孤僻、胆怯、自卑,从而导致一系列情绪与行为问题。为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从2016年起,兴业县借学校布局调整的机会探索举办关爱学校——在留守儿童较集中的乡镇,把小学高年级学生集中到乡镇寄宿制学校上学。目前,该县有关爱学校6所,服务6个乡镇5000余名学生。

  兴业县将关爱学校的寄宿管理作为留守儿童整体育人的重要环节,并承担起家庭与社会的绝大部分育人职责,给予生活指导、心理辅导、课外阅读、兴趣培养、人际交往、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关爱。龙安镇关爱学校学生韦宛滢说,学校里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很多,丰富了生活,开阔了眼界,在这里学习、生活很开心。

  社会力量也参与进来。卖酒镇关爱学校的家长自发组织起来,每周送自制零食到学校,把关爱送给每个孩子。这些做法,帮助留守儿童建立了更加紧密的人际关系,提升了他们的安全感。“让孩子在充满大爱的校园里成长!”龙安镇关爱学校校长宁振其说。

  兴业县给关爱学校配备教学管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师,学生成绩大幅度提升。卖酒镇关爱学校副校长李益强说,该镇原先教育质量靠后,全县排名徘徊在10名左右。自从举办关爱学校以来,3个学期的测试,每次都保持前三。

  尽管只接收了一届毕业生,但卖酒二中卢进秋老师明显感觉到关爱学校的孩子普遍变得自信、自立,自理能力强,和同学相处更融洽,集体观念更强。

  龙安镇副镇长李英说,关爱学校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群众满意度很高。

  D  让老师扎根农村

  在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教师始终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教师队伍建设,是乡村教育质量提升的重点。农村学校留人难,难在环境,难在待遇。

  “办教育要讲情怀。让老师付出的同时,我们应该努力改善其工作生活环境,让他们安教乐业。”兴业县教育局局长邓广芳说。为了让更多教师乐于扎根乡村、安心从教,兴业县算了大账、长远账,全力保障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乡镇工作补贴,实施教师安居工程,近3年来共投资2339.2万元建设教师周转房331套。

  这几年,兴业农村学校的教学环境改善巨大。周燕琳是个从教不到一年的新老师。这位从农村走出去的女孩子,最初对于农村小学的印象还停留在10年前:老师住在很破败的宿舍里,上厕所要走很远。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兴业报考了特岗教师,但内心又很纠结——如果学校环境还是老样子,去还是不去。等看到学校的新面貌,住进教师周转房的那一刻,她才真正安下心来。她心里暗想,要好好地当一名乡村教师。

  “这两年来,我们学校几乎一天一个样。”禄玖小学校长廖慧珍老师的感慨,正是不少兴业教师的心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